重庆深挖夜经济潜力,连续三年位列夜经济榜单首位

2022-01-21 14:31:51 赢商网 

夜经济是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衡量一个城市经济活力的重要标志。2022年1月20日,“2021年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榜单”正式揭晓。

重庆连续三年位列夜经济榜单首位

重庆、长沙、青岛、成都、上海、北京、武汉、深圳、广州和天津上榜。值得注意的是,重庆连续三年位居夜经济影响力城市榜单首位。

与此同时,此次还增加了夜经济影响力区县评价,重庆江北区、渝中区、永川区,进入了“2021年夜经济影响力20强区县榜单”。具体榜单如下:长沙天心区、北京朝阳区、重庆江北区、青岛西海岸新区、上海静安区、天津红桥区、重庆渝中区、成都锦江区、南京鼓楼区、广州天河区、深圳罗湖区、杭州下城区、长沙芙蓉区、武汉江汉区、沈阳沈河区、西安雁塔区、青岛城阳区、成都武侯区、重庆永川区、济南历下区。

据悉,从2019年开始,《财经国家周刊》、瞭望智库联合相关机构组成课题组,编写《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对城市夜经济影响力进行客观分析与独立评价,展示城市夜经济发展的成果、经验及启示,目前评价工作已开展三年,受到业内外普遍关注。

重庆六成的城市消费发生在夜间

地摊熙攘,是为夜市。夜市兴旺,则谓夜经济。重庆地处中国西南,其独特的气候、山水景观和人文,为发展夜经济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夜经济正在重庆迸发出惊人的拉动力。据《重庆市夜间经济发展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重庆的城市消费,60%发生在晚上,夜间经济对城市经济的拉动作用逐年上升。

事实上,一直致力于打造“不夜城”的重庆,很早就开始掘金夜经济。早在2014年,重庆市便出台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发展夜市经济的意见》,提出夜市经济的繁荣程度是一个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标志,是发展现代城市经济的重要内容。

2020年7月,重庆出台了《关于加快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创建10个高品质夜间经济示范区,打造“重庆味、国际范”的不夜城。

据重庆市商务委的相关数据显示,随着重庆夜经济发展不断提档升级,当地夜间消费的占比一直呈现较快上升态势。截至2021年底,重庆全市已建成12个百亿元级商圈、23条市级特色商业街、17条中华美食街。2021年上半年,重庆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9.9%,高于全国平均增速6.9个百分点。

重庆深挖夜经济潜力,拉动城市经济

在夜间环境上,通过灯光造景、3D全息等先进科技,打造“立体山城”“光影江城”“魅力桥都”等夜景名片,全面展现“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夜景形象。

在夜经济的业态上,推动商业综合体、美食街、文化娱乐设施等商业集中区域创新发展态新模式,夯实夜间经济发展基础。比如,主打年轻、时尚的九街;既是本地人心中的市中心,更是外地游客打卡地的观音桥、解放碑;夜景和网红景点的代名词洪崖洞;无敌夜景和滨江业态长盛不衰的北滨路和南滨路;都是久负盛名的重庆夜经济代名词。除了这些聚集区域,还有无数活跃在重庆的大街小巷的商业综合体、美食街、夜市……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重庆的夜经济还出现了许多新形态,诸如时尚街区、潮流夜市、文创集市、微演艺等新形态,正在成为夜经济发展的重要“活力因子”。

此外,重庆通过举办各式各样的消费活动,吸引各大商圈、商业综合体、街区及“商旅文”领域的商家积极参与,覆盖美食、养生、赏景、看演出、游玩、购物等多个领域,带动城市经济消费,助力夜经济发展。比如,爱尚重庆·2021不夜重庆生活节、2021潮享·夜渝中、不夜两江生活节等活动为市民发放电子消费券、举办夜间促消费活动等,有效地激发了民众夜间出行和消费的热情。

结语

夜经济作为一种特殊的经济状态,既是白日经济的延续,又有着属于自身的特色。发展夜经济不仅是完善“消费城市”功能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选择。重庆连续三年位列夜经济榜单首位,夜经济巨大的消费潜力正在释放!

(图源:摄图网)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