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菲光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优化业务结构聚焦新主业

2022-02-08 10:34:17 和讯 

  1月28日晚间,欧菲光(002456)披露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9–27亿元。公告中,欧菲光对2021年净利润同比降幅较大的主要原因做说明,公司与特定客户相关的产品出货量同比大幅度下降。因国际贸易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公司H客户智能手机业务受到芯片断供等限制措施,导致公司多个产品出货量同比大幅下降。此外,公司在发展核心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新业务,布局智能汽车、VR/AR、工业、医疗、运动相机等新领域产品等光学光电业务,新业务研发投入较大,对报告期内利润产生了一定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基于未来发展的需要,根据目前经营状况和市场环境,欧菲光对外发布《关于未来五年(2021-2025年)战略规划》,构建智能手机、智能汽车、新领域三大板块业务架构体系的战略定位。不难看出,处于战略转型期的欧菲光,正凭借光学优势力拓新业务。未来随着智能汽车、VR/AR等行业的逐步渗透,有望形成先发优势、打开成长空间。

  此前,欧菲光经历失去境外大客户订单等波折,营收利润下滑,但是在研发投入、项目布局方面却保持积极。在此背景下,公司全面清查各类资产,业绩预告主动报亏,大概率避免了业绩变脸,进一步体现了公司的进步和底气。

  提前布局智能汽车,踏上光学发展快车道

  民生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十年轮回,智能电动车渗透率快速提升,正在开启行业新一轮朱格拉周期。电动化的前半场造就了宁德时代(300750)等一批全球龙头公司,智能化的后半场,有望在未来10年造就新一批全球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汽车零部件板块成为未来10年产能周期主要的投资方向。

  当前,在智能汽车风口之下,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渗透率不断提升。行业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ADAS行业市场规模达到844亿元,预计在2025年能够达到2250亿元的市场规模。摄像头作为实现ADAS功能的基础元器件之一,也让光学厂商们纷纷加码智能汽车赛道。欧菲光在五年规划中提到,“公司将依托在光学光电领域的技术优势,深度布局自动驾驶、车身电子和仪表中控,以光学镜头、摄像头为基础,延伸至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抬头显示(HUD)等产品,丰富产品矩阵布局,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产品和服务。”

  广阔的车载摄像头蓝海市场吸引不少传统光学企业,凭借其技术、工艺、客户积累方面的优势,加入到汽车赛道上。如光学龙头欧菲光,早于2015年开始进军智能汽车领域,通过收购华东汽电和南京天擎,顺利成为国内整车厂商的Tier1供应商,目前已取得20余家国内外汽车厂商的供货商资质,并积极进行国外汽车厂商的供应商资质认证。2018年,欧菲光通过收购富士天津镜头工厂,进一步加强在车载镜头方面的布局,推动智能汽车业务发展。

  在近期举行的第五届高工智能汽车年会暨年度金球奖评选颁奖典上,欧菲车联荣获“2021年度智能驾驶细分市场(摄像头模组)领军供应商”;结合研发实力、出货量和营收业绩等综合因素,根据潮电智库统计分析,欧菲车联入选全球车载摄像头10强厂商。

图片来源:摄像头观察
图片来源:摄像头观察

   欧菲光曾多次公开表示,公司将智能汽车业务作为重点开拓的业务领域,从研发、市场销售、生产等全方位加大资源配置,力争实现到2025年智能汽车业务收入规模行业领先。

  积蓄修复动力,以研发技术硬实力说话

   光学行业竞争壁垒极高,企业不仅要保障夯实的技术储备,更要保持大额的研发投入,以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科技兴则企业兴,科技强则企业强”。作为光学产业的龙头企业,欧菲光现已形成了以技术为导向、创新为驱动的业务模式。

  加大研发力度,是欧菲光在五年战略规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欧菲光在未来五年战略规划中表示,公司将紧紧围绕“聚焦核心、创新驱动、夯实基础、行稳致远”的发展思路,通过技术研发与产品创新,持续优化公司内部资源配置和业务结构,提升高附加值产品占比,提高公司整体运营效率和盈利水平。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上半年,欧菲光研发投入达到9.4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8.06%,同比增长4.58%,持续保持了高水平的研发投入。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在全球已申请专利5,193件,已获得授权专利2449件。

  同时,公司拥有全球化研发团队,在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美国日本韩国、及欧洲等地均建立了创新研发中心,并积极与国内外院校、科研机构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持续关注市场动态获取行业前沿信息,研发驱动创新,集中力量进行技术突破。

  无论是技术突破、还是产品量产、还是良率提升,欧菲光在每一个环节都付诸于长期的研发投入与耐心。欧菲光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技术创新,加快转型发展,聚焦到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上游核心技术领域。

  从长期来看,在五年战略规划引导下,欧菲光将凭借着研发技术的稳扎稳打,深耕智能汽车赛道,打开新的增长通道。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