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反复下国内医疗企业频出圈,钧山资管以长期价值投资助力医疗健康事业发展

2022-03-16 16:00:48 和讯 

  近日,国内27个省份新冠疫情态势复发上扬,国家药监局于3月13日再次批准的五家新冠抗原监测试剂盒产品注册申请的消息因此备受社会关注。据信息披露,五家企业分别为北京万泰生物、北京热景生物(688068)、天津博奥赛斯生物、重庆明道捷测生物和北京乐普诊断。

  这一动作,说明3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公布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得以快速推动。至此,包括北京华科泰生物、南京诺唯赞、北京金沃夫、深圳华大因源、广州万孚生物(300482)在内,累计共有10家企业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上市,为“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监测模式提供有力的产品保障,将更有利于抗原检测这一补充手段在特定人群中进行“早发现”的筛查,从而增强对疑似人群的早期分流和快速管理效率。

  这些医疗健康和生物科技类企业在疫情中迅速出圈,离不开自身强大的R&D科研能力。但作为需要长期投入人力物力研发的高成长潜力企业,他们背后更离不开来自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的资金支持。钧山资管的私募股权基金,便是在这个领域投资布局早、覆盖全面的一家。

  布局疫情防控关键领域,助力抗疫成果多

  累计获批的10家新冠抗原检测产品的企业当中,有多家都是钧山私募股权生态圈所覆盖布局的企业,如围绕酶、抗原、抗体等功能性蛋白及高分子有机材料进行研发的诺唯赞,主营全自动医学检验流水线、化学发光系列和快速诊断产品的博奥赛斯,以及专注感染性疾病防控的华大因源。

  除此之外,在疫情防控多个关键领域,也活跃着钧山私募股权生态圈多年来布局的企业,为数年来新冠疫情防控中的核酸及抗原检测全链条、智能快速诊疗、疫苗研发、临床治疗、病毒变异研究和互联网在线服务等多环节贡献力量。

  如在核酸检测及抗体检测方面不断创新提高效能的卡尤迪、圣湘生物、之江生物、义翘神州、鱼跃医疗(002223)、华大智造等;在智能快速诊疗方面用智能科技手段更好地帮助医生排查鉴别潜在病人的联影、迈瑞医疗(300760)、推想科技、影领科技等;在新冠疫苗领域成为港股疫苗第一股、刚刚获批序贯加强免疫接种的康希诺生物,以及致力于新药和疫苗研究的凯因科技、瑞博生物、吉因加科技等;在新冠特效药方面不断发力的开拓药业、复宏汉霖,以及因新冠口服药商业化潜力巨大而受益的小分子CDMO龙头药德康明;在线医疗方面充分利用互联网便利调配医生和专家资源线上问诊咨询的平安好医生、妙手医生、美年大健康等。

  早期入局,坚持长期价值投资,收获多个IPO

  钧山私募股权基金在2014年便开启了医疗健康行业的布局。这一年,可以算是国内医疗健康股权投资的分水岭。基于数十年在医疗领域的不断追赶和积累热身,在2014、2015年,随着高端人才的回归、国家陆续出台多个科创利好政策,以及医疗和教育需求的快速上升,国内医疗健康行业便开始进入爆发期,成为未来十年极具价值增长性的领域。

  但医疗健康行业本身因“高精尖”的特性,更需要耐心、长期的投资来从初期便开始支持。中国与国外不同,尤其与美国相比,这个领域的投资起步晚,直到2013、2014年才开始有医疗投资人独立出来或者是机构内部孵化成立专门的医疗基金。

  且医疗健康企业本身研发周期长,相比单一基金,钧山则是通过资金体量更大、可以覆盖更广泛、追踪和评估更全面、投得更专业和精准的私募股权母基金,来实现自身布局——不仅“投早、投小、投新、投长”的支持早期、小型且具备社会价值的创新企业,而且会在偏中后期的基金或项目进行配置,充分利用自身在此领域PSD策略的丰厚积累,寻找“播种”与“收获”的最佳平衡。

  更重要的是,医疗健康专业性极强,投资门槛高,对基金管理人的专业和行业背景要求都非常高。秉着“专业人做专业事”的理念,钧山资管为重视对于相关基金的调研选择,优中选优。如今,钧山私募股权基金已经与数十支专业头部医疗基金合作,在全球市场直接或间接投资医疗健康类企业超过1000家,实现了从研发(CXO、SMO、自主研发)、制药(创新药、仿制药、中药)、医疗诊断(生化、分子、免疫)、医疗器械(大型设备、高端耗材)、分销零售(代理批发、药房零售、医药电商)到医疗服务(医院诊所、互联网医疗)等环节的生态全覆盖。

新冠疫情反复下国内医疗企业频出圈,钧山资管以长期价值投资助力医疗健康事业发展

  “广泛覆盖、行业深耕、风险分散”的投资,让钧山在近两年的医疗健康大生态圈领域投资表现出色,分别收获了20个和37个在国内外IPO上市企业,包括基因检测第一股“贝康医疗”、癌症早筛第一股“诺辉健康”、新冠疫苗第一股“康希诺生物”等,实现了可观的回报。

  而更可观的是,充分引入和利用社会资本力量,助力医疗健康行业近十万亿产业规模的快速发展,以及众多估值数十亿、数百亿独角兽的不断出现,推动中国医疗健康事业的持续进步,让钧山更彰显出了自身的社会价值。未来,钧山资管也将持续通过私募股权母基金进行能力输出,用长期的、有温度的资金,最大程度地为推动中国科创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