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集团壬寅年清明感恩大典《感恩宣言》

2022-04-04 11:44:34 和讯 

  4月2日晚,主题为“善行茅台(600519)感恩思源”的茅台集团壬寅年清明感恩大典在茅台中国酒文化城举行。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在大典上发表了《感恩宣言》,以下是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感恩,言者肺腑,闻者动容。感恩思源、知恩图报,是中华文明延续千年的文化传承。进入新时代,人民生活日益向好,“东升西降、内安外乱”的鲜明对比,让中华儿女感恩祖国、感恩时代的情怀愈发浓厚,让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愈发坚定。

茅台集团壬寅年清明感恩大典《感恩宣言》

  今天,时值清明时节,我们以“善行茅台 感恩思源”为题,举行茅台壬寅年感恩大典,发表“感恩宣言”,旨在尊仁爱之念、倡感恩之风、行回馈之举,在全社会、全行业形成知恩思源、感恩思进、报恩思责的浓厚氛围。  

茅台集团壬寅年清明感恩大典《感恩宣言》

  茅台壬寅年清明感恩大典会标

  今天现场主屏上,与茅台Logo并行,多了一个新的标识。这个心形标识,像两只手握在一起,表达了感恩与敬意。图形中五根不同色彩的线条,寓意茅台“五线”发展。这个符号,不仅是感恩大典的标识形象,也是我们对感恩文化的写意表达。

茅台集团壬寅年清明感恩大典《感恩宣言》

  丁雄军发表《感恩宣言》

  回望中华民族五千年发展史,感恩文化由来已久。古有《诗经》“投我以桃,报之以李”的佳话;有豫让“士为知己者死”的千古绝唱;有韩信千金酬谢漂母“一饭之恩”的感人典故;也有孟郊《游子吟》对“慈母之恩”的拳拳思念。    

  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史,感恩传统代代相传。毛主席以《祭母文》寄托思母、报母之情;开国大典上一遍一遍高呼出最感恩的“人民万岁”;晚年时期“十年还债”成为感恩佳话。习近平总书记把自己比作“黄土地的儿子”,以表达对梁家河的感恩眷念;六次回到从政起步的正定,始终不忘“第二故乡”的建设与发展。

茅台集团壬寅年清明感恩大典《感恩宣言》

  活动现场    

  这些事实都充分说明,感恩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绵延不断的美德美行,时至今日,仍是时代发展进步的重要精神动力。从文化自信和文化传承的角度,我们理应需要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感恩节”,以促进感恩文化集聚释放、凝聚民族团结磅礴力量、推动伟大事业赓续绵延。    

  我国传统节日,感自然节律而设,孕人文精神而丰。众多专家学者认为,清明节融汇自然节气与人文风俗,兼具踏青郊游、亲近自然和礼敬祖先、慎终追远两大内涵,其表象是“思源”,实质为感恩天地、感恩祖先,最能体现中华民族的感恩文化和内涵。近年来,清明节更是发展成为全民族纪念先贤先烈的重要节日,在全社会形成了浓厚的感恩氛围。由此可见,清明节实质上已成为中国的“感恩节”。我们应当积极倡导清明感恩、报恩的社会风尚。

  茅台,原名茅草台,本为祭祀感念先祖而得名。茅台今日之所成,乃顺天地之自然、应先辈之志愿、承组织之关怀、蒙八方之眷顾。古今敬酒,举起酒杯,献上美酒,表达的是感恩敬重之礼。我们始终推崇“敬于天地、忠于国家、孝于祖辈、礼于前人、义于百姓”的感恩文化,把“敬、忠、孝、礼、义”作为茅台70年来的孜孜追求。    

  行仁爱以致胜、怀感恩以致远。茅台人将始终以此为价值坚守,感恩老天爷孕育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以敬畏之心保护好茅台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确保茅台酒永不变味;感恩老祖宗创造神秘独特的酿造技艺,以科学传承美、以科技创新美,永葆传统工法生命活力;感恩老领导为茅台发展倾注的心血,不忘初心、感恩奋进,把关心关怀转化为推动茅台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感恩老百姓(603883)的支持和热爱,以感恩之心做精产品、做优服务、做强企业、做好公益,画出百姓喜爱、职工共享、上下游同进、社会各界支持的最大“同心圆”。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    

  感恩之心,人皆有之;感恩之人,世皆敬之!在此,我们向社会倡议,让我们常怀仁爱之心,敦行感恩之举,以环环相扣、生生不息的承恩、报恩的交融升华,感恩自然馈赠、感恩祖国庇佑、感恩盛世太平、感恩家人体贴、感恩良师授业、感恩亲朋支持,赋予“清明感恩”更多实践和更深内涵,厚积社会进步、文明发展的丰厚土壤,让家庭更加和美,让社会更加和谐!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