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原因导致上海感染人数持续增长 有阳楼居民自建“通风系统”

2022-04-15 07:13:28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钱童心

   4月13日,上海新增本土新冠感染人数继续创下新高,达到27719例,此轮疫情以来累计感染人数逼近30万例。

   自上海宣布实施分阶段封控以来,已经进入到第18天,封控下为何感染人数仍在持续升高?对此,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吴寰宇解释称有三大原因。

   吴寰宇在4月14日的上海疫情防控发布会上表示:“导致阳性增多的原因主要包括,一是核酸筛查到数据公布存在一定的延时,因为过程中要进行单管复核及信息核对等工作;二是奥密克戎BA.2变异株有隐匿性强、传播快的特点,导致家庭聚集性传播增多,家庭内有一个感染者,其他成员就很有可能被感染,但被感染还有一个病毒潜伏期;三是在全域静态管理的阶段,虽然居民足不出户,但由于物品接触传播等因素,仍可能造成感染。”

   针对近期有一些上海居民小区反映因阳性病例未被及时转走,可能会出现“阳性楼串”的担忧,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王新宇4月13日在电视新闻采访中表示:“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还是依赖于飞沫传播,尤其是在相对密闭的环境中,大部分小区不会出现所谓的‘阳性楼串’情况。”

   王新宇表示,只有在负压ICU等医疗环境下,感染者在接受雾化治疗时才会产生高浓度的病毒载量,可能会导致环境感染;一般情况下,微量的病毒被吹到窗外,很快就被流动的空气不停地稀释了,所以要经常开窗通风。

   对于一些老旧的公房,通风设施直接排到公共走廊,是否会导致楼道内的阳性?对此,王新宇建议,同样应该把楼道的窗户尽量打开,避免形成气溶胶感染楼道,始终要有一定的空气交换。

   他还表示,如果一些居民担心下水道会导致病毒传播,那么可以通过将地漏进行水封等方式,来阻隔楼层之间病毒通过下水道传播的途径。

   家住静安区的邓先生是一名医生,近期他发现楼内每天都有新增阳性感染者,怀疑是否为楼道内引起的感染。“我们并不清楚楼道里是否每天都有人上门消毒,但是居民每天还是得下楼取快递,30多层楼的居民楼,大家目前只共用一部电梯。”邓医生的太太钱女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为此,邓医生利用其在医院的专业知识,给楼内居民设计了一套避免交叉感染的设计图。具体来看,是利用了传染病医院管理的正压/负压的循环方法,来保证楼层可能存在的病毒漂浮物尽快通过气流排到窗外。

   “最重要的原则是,不开门时增加房间里的空气循环,开门时减少与外面的空气循环。”邓医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主要目的是减少病毒在楼层公共区域的停留,防止同楼层的交叉感染。”

   他还建议,有阳性的居室不要打开油烟机的风扇,阳性居室应尽量打开窗户,以稀释病毒在楼内的浓度;此外,阳性居室开门时,尽量关闭房间所有的窗和房间门,以防止室内空气流通到外部走廊;而同楼层的其他非阳性居室在开门前,也最好将窗户关上,以减少外面的空气对流进室内。

   对于公共楼道,邓医生建议,每层楼电梯旁的头尾两扇窗户应打开一半,所有楼道的窗户都应该打开,以促进新鲜空气流通到楼层公共区域;而通往楼梯间的所有门都应该关上,以便在每个楼层之间形成一个独立的通风系统。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