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REITs扩募在即 将有助于增加有效优质资产供给 风险收益适中属良好避险资产

2022-04-17 10:25:15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记者 徐川)讯,近期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迎来多项支持政策。发改委表示,将持续加大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鼓励符合条件的项目参与基础设施领域REITs试点。

  4月16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在“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投资REITs的风险和收益属于中等水平。他解释说,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底层资产是运营稳定的基础设施,价值波动一般相对较小,每年强制分红比例很高,因而相对股票投资比较稳定,不要寄希望项目运营收入持续大幅度增长。

  在今年股市回撤较大的背景下,多只REITs虽也出现波动,但整体收益依然稳健。参与论坛的业内人士表示,因为REITs长期收益、现金流表现出的稳定性提供了较强防御性,在股市大幅波动之际是一项良好的避险资产。

  对于后续发展,有业内人士指出,我国购物中心、写字楼、酒店、长租公寓、租赁公寓等行业是供需非常活跃的大市场,租金和价格具备市场化特点,这是未来发展不动产REITs很重要的资产层面的前置条件。

  REITs价格防御性较好 市场化定价仍需完善

  中金研究部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房地产研究主管张宇介绍称,在REITs上市的头几个月,整体价格表现较为平稳,从去年四季度开始REITs价格启动上升,今年一季度在大盘股指向下的过程中,REITs价格又迎来加速上涨,但最近回调至30%溢价水平附近。

  “REITs作为一个权益品种的融资,有助于降低杠杆,直接挂钩于资产定价。”张宇表示,通过一个收益率法则进行资产定价,而不是通过市场比较法则,这会促使价格回归至资产经营优劣之根本,从而真实反映其应有的价格,这也会避免资产价格在市场波动下被放大的效果,起到稳定器的作用。

  不过张宇提醒称,有一些基金管理人将一些现金作为可供分派金额的一部分,这并不是来自于底层资产的真正投资回报,由此会产生对于底层资产真实价值水平的误判,这种情况可能阶段性存在。

  肖钢指出,我国基础设施建设长期以来主要是依赖债务融资进行的,公募REITs推出后,客观上需要寻找权益定价的“锚”。

  展望市场化的评估定价体系,他表示,一般来说,影响基础设施项目评估定价的主要因素包括资产性质、所在区位、土地性质和运营能力等,评估定价方法包括收益法、净资产价值法、运营现金流贴现法、相对估值法等多种衡量方法,需要由原始权益人和投资者经过长时间反复博弈来确定,逐步形成符合我国实际的市场化评估定价机制,让原始权益人愿意发行,投资者愿意投资。

  扩募有望增加优质资产供给 业内建议制订单独法规

  当前,公募REITs产品正稳步推进中。截至4月16日,共有11只公募REITs上市交易,多只产品取得较好业绩。首批上市的博时招商蛇口(001979)产业园REITs成立以来涨幅为2.50%。市场投资者对于进一步丰富REITs货架的呼声愈发强烈。

  近期,上交所、深交所也同步就基础设施REITs扩募规则公开征求意见,支持运作良好的REITs通过扩募机制做大做强、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其中,深交所的征求意见稿细化明确了上市公募基础设施REITs的扩募、信息披露、决策和审批等具体安排。

  “第二批、第三批更多资产通过REITs发行上市,将会增加有效优质资产的供给,有助于扩大REITs的流通市值规模。”张宇认为,政策也在鼓励长线资金、长线机构与价格投资导向的机构更多进入REITs市场。未来随着REITs基金参与幅度变大,价格的稳定性有望进一步上升。

  从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来看,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余志良认为,在REITs加大供给的政策导向下,整个行业将从以前增量的开发转型到现在的存量经营,这是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张宇亦表示,此前绝大部分推出REITs的国家或地区均与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与金融体系风险相挂钩,也就是说通过REITs去化解相关风险。

  但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法规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肖钢认为,REITs性质上属于证券,但与股票、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有很大区别,因此,需要根据《证券法》研究将REITs作为一种独立的证券产品种,制定专门法规,确立REITs的性质定位,构建一整套适应REITs特点的发行、上市、交易、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保护等制度规范。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