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来源儿童急性肝炎在美国和法国出现 专家怀疑与新冠相关

2022-04-21 15:48:37 财联社 

财联社4月21日讯(实习编辑 周子意)英国西班牙、丹麦和荷兰检测到数十例不明来源的儿童肝炎病例之后,美国阿拉巴马州也报告了九例疑似病例,法国里昂大学医院也报告了两例相关病例,但其病因仍未明确。

最近几周,不明原因的急性儿童肝炎一直在上述几个国家出现。欧洲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ECDC)发布的消息中称,现在不仅英国、西班牙、爱尔兰、丹麦和荷兰报告有相关病例,美国和法国都记录到了不明来源的儿童急性肝炎病例。

2022年4月5日,英国卫生与社会保健部(DHSC)向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在苏格兰中部发生了10例病因不明的严重急性肝炎病例,儿童年龄在11个月至5岁。截至4月8日,英国各地在进一步调查共发现74例符合病例定义的病例(包括之前发现的10例)。

在大多数感染肝炎病毒的孩子没有发烧;但一些病例非常严重,需要转移到儿童专科肝脏病房,有六名儿童接受了肝移植。截至4月11日,这些病例中没有死亡报告,并发现了一例流行病学相关病例。该急性肝炎主要影响10岁以下儿童,症状包括黄疸、腹泻、呕吐和腹痛。

原因尚未明确

在法国,里昂大学医院在10岁以下儿童中报告了两例急性肝炎,病因仍未确定。

WHO最新报告中表示,实验室正在分析这些不明来源的儿童急性肝炎的成因。在实验室研究过程中,尚未检测到已知肝炎病毒,即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和戊型肝炎病毒,但在一些病例中发现了新冠病毒(SARS-CoV-2)或腺病毒(Adenovirus)。

欧洲疾控中心(ECDC)有一份报告称,美国阿拉巴马州也发现了9例急性肝炎病例,儿童年龄在1岁至6岁,在这些儿童体内发现有腺病毒。

ECDC指出,所有记录儿童肝炎病例的国家都在继续进行调查。其在声明中强调,“目前,这些儿童罹患肝炎的确切原因仍然未知。”

新冠病毒或是元凶?

据法国媒体周三报道,依照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研究主任Jean-Marc Sabatier博士的说法,该急性肝炎符合Covid-19疾病,研究表明该急性肝炎是由新冠病毒SARS-CoV-2的变种或亚变种(例如Omicron、XD、XE等)引起的。

肝细胞在其表面具有ACE2受体,这是SARS-CoV-2刺突蛋白和疫苗刺突蛋白的靶标。

Sabatier博士对此表态,基于奥密克戎(Omicron)突刺蛋白而研发的新疫苗存在风险,接种新疫苗的幼童可能出现同样的肝脏炎症现象。

WHO在最新声明中建议,没必要限制前往英国或其他发现此类肝炎病例的国家旅行,或与之进行贸易。

英国卫生安全局临床和新发感染科主任Meera Chand表示,“洗手等正常卫生措施有助于减少许多感染的传播”。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