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商业四巨头业绩出炉,三盈一亏

2022-04-26 16:34:48 支点财经 微信号 

 

居然之家首超中百集团(000759),成为营业收入最高的公司。

日前,中百集团、武商集团、汉商集团(600774)、居然之家4家武汉老牌商业上市公司,陆续披露了2021年度成绩单。

年报对比显示,居然之家首超中百集团,成为营业收入最高的公司,具体为130.71亿元,同比增长44.88%。居然之家也是盈利最好的公司,归属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均超20亿元,同比增速分别都在70%以上。

数据来源:支点财经根据Wind数据整理

居然之家2019年底借壳武汉中商(000785)上市,截至去年底,在全国共经营421个家居卖场,在湖北共经营7家现代百货店、1家购物中心、137家各类超市。

值得一提的是,居然之家去年开启大家居和大消费融合业务,在呼和浩特、长春等地开设了3家“中商·世界里”,首创集家居建材、精品零售、文化娱乐、旅游休闲、体育健身、餐饮住宿和生活便利服务等“吃喝玩乐购”于一体的家庭消费体验中心。

居然之家表示,目前消费趋势已从“衣食住行”向“娱教医养”升级,大家居与大消费跨界融合“中商·世界里”是公司应对竞争压力打造出的特色经营模式,实现了低频购物与高频消费的有机结合,开辟了实体店第二增长曲线。未来三至五年这一模式将会持续复制和拓展。

有对比就有差距。2021年度中百集团是四巨头中唯一一家营业收入、归属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均下滑的公司,且处于亏损状态。此前中百集团连续两年营业收入位居四巨头第一。

从连锁店的数量来看,中百集团仍稳居第一。截至去年底,在湖北、湖南、重庆共有198家中百仓储、682家中百超市、633家中百便利店、9家中百百货、17家中百工贸电器,总数达1539家。

数据来源:支点财经根据各自2021年年报整理

对于业绩下滑,中百集团解释称,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对消费市场产生一定冲击,加之国内外零售企业积极推进网点布局,以及社区团购和电商持续快速发展,使得传统超市企业面临极大挑战。

面对市场变化,中百集团也在寻求转型。其中,加速新零售业务拓展,提升线上业务运营水平是应对措施之一。去年,它的到家及定制化团购等业务发展迅速,线上整体销售额突破13亿元。

中百集团表示,2022年公司将加快布局坪效更高的便利店,探索咖啡、奶茶、烘焙、餐饮等主题新店型。同时,加快提升线上业务增量,持续探索线上线下融合新业态和新零售模式。

编辑丨刘定文 胡馨月

新浪微博|@支点财经

地址|湖北·武汉·楚天传媒大厦

商务合作·转载|18942942625

【小编推荐】更名后首份年报,三峡旅游业绩大增

【小编推荐】均瑶健康:增收不增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支点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