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亚刘腾飞:像巴菲特一样思考:投资中的变和不变

2022-04-29 22:49:08 和讯 

  4月30日,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召开在即。现年92岁的巴菲特和98岁的芒格将再度搭档,为全世界的投资者分享投资智慧和人生思考。诺亚财富是2022年度巴菲特股东大会的战略合作伙伴,将携手 “第一财经”全程直播现场盛况。为此,我们特别策划了预热专栏《巴菲特十日谈》,集结诺亚十人专家天团,邀您提前“热身”,每晚七点半,基于今年巴菲特年报和致股东信,用简单的问答形式,聊聊巴菲特那些投资观……

  巴菲特十日谈Day1主讲人:

  刘腾飞,歌斐资产私募证券筛选部董事总经理

  CFA,中国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会员,毕业于浙江大学获管理学硕士学位。2014年1月加入诺亚集团产品部,现任诺亚财富旗下歌斐资产私募证券筛选部董事总经理,主要负责与国内公开市场相关金融产品的产品引入及发行业务。截止到目前,他带领团队累计引入和发行产品规模逾800亿元,具有丰富的产品筛选、方案设计与投资管理经验。

  今年2月26号,伯克希尔公布了2021年年报,同时也揭晓了每年备受瞩目的巴菲特致股东信。从1957年至今,已经延续了66年。每一年的公开信都是巴菲特一次自我检视,和观点梳理的重要标志。通读今年巴老致股东的信,我有以下几点启发与大家分享:

  Q&A1读完巴菲特的信,您觉得我们在投资实践中,应该有哪些坚持不变的原则?

  长期主义的价值投资理念

  首先是巴菲特持之以恒的长期主义价值投资理念。在信中,巴菲特强调:无论我们是什么样的形式来持有股权,我们的目标都是对同时具备可持续的竞争优势一流CEO的企业进行有意义的投资。我们持有股票,主要是基于对所投企业长期业绩的评估和预期,而不是将之作为拿来交易的工具。巴菲特甚至认为,作为基金经理他和芒格不是在挑股票,而是在挑生意。这一长期主义投资理念,帮助他在过去50多年时间里,取得了“年化20%,约3.6万倍”的惊人回报。这也是我们建议投资人在进行权益投资,特别是股票基金投资实践中应该坚持不变的原则。

  Q&A2伯克希尔-哈撒韦能取得如此亮眼的长期投资,除了坚守长期主义的价值投资理念之外,在投资组合管理方面,有哪些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优秀的投资组合管理能力和持续迭代进化的能力

  伯克希尔的投资组合的构成及变化,展现了巴菲特优秀的投资组合管理能力和持续迭代进化的能力。我们进一步分析伯克希尔目前股票投资组合的调整和变化,可以发现,在其非控股性质的市值3,500亿美元股票投资组合中,第一大重仓是苹果公司,占比高达45%左右。其他重要持仓包括美国银行、美国运通、可口可乐和穆迪公司等,前五大持仓合计占比75%,充分体现出巴菲特长期以来重仓持有于好公司长期持有的投资风格。其中苹果公司是巴菲特2016年开始买入的,目前累计浮盈超过1,300亿。对苹果公司的投资实践及业绩,不仅体现了他一贯的选股标准和投资原则,更是体现了巴菲特持续进化和迭代,跟上时代变化的能力。我们都知道巴菲特长期钟爱消费行业的好公司,但目前伯克希尔的持仓中也包括大量的金融业公司,以及大量铁路、能源和公用事业公司,投资组合在行业上适度分散和均衡的。对比2021年的持仓结构,巴菲特减持了默沙东、艾伯维两大医药公司以及部分雪佛龙的仓位,加仓了威瑞森(电信)、三井物产(贸易及矿业)等公司。从结果看,最近两年,铁路及能源行业公司不仅有效应对了通胀上行的风险,还在美国高增长高通胀的宏观环境中实现了创记录的收入和利润。因此,巴菲特的集中投资并非孤注一掷,而是在坚持重仓核心好公司的同时,在行业上适度分散和均衡。长期投资也并非一成不变,坚定持有的同时,更要持续不断洞察所投公司业务及商业环境变化,进行适度的调整。

  Q&A3除了前面您提到的投资理念和组合管理能力,巴菲特还有哪些值得我们学习的投资智慧?

  对宏观和利率因素的关注

  巴菲特对宏观和利率因素的关注,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在信中,巴菲特认为可以通过三种方式增加投资价值:第一是通过内部增长或收购,提高伯克希尔控股业务的长期盈利能力;第二是购买优秀企业的非控股部分权益,也就是在公开市场上买股票;第三是回购股票。在评估在公开市场买股票的投资机会时,巴菲特坦言现在机会不多,“几乎没有发现什么能让我们兴奋的东西”,其中很大程度在于“长期以来的低利率,推动了所有生产性资产的价格的上涨,无论是股票、地产、农业还是原油等。”这也表明,除了强调所投资“生意”的可持续优势和管理层能力之外,巴菲特还特别重视“利率”、“通胀”等宏观因素。当下尤其要当心长期低利率带来的高估值,审慎评估每项投资机会的“安全边际”。这一点也正是我们在诺亚年度CIO报告向投资人做出的重点提示:长期以来全球范围内量化宽松以及流动性的充裕已经造成了“风险资产的巨大通货再膨胀”。在美联储以及发达国家央行已经开启加息周期的趋势下,对于当前的资产价格而言,量化宽松转向量化紧缩是一次有挑战性的调整。正如巴菲特2013年提到的,“利率上升对资产价格来说就像是地心引力”。我们建议投资人,在当下一定要先做好防守性或保护性仓位的布局,在资产配置上留有足够的容错空间,做好“多资产、多策略”的底仓配置。

  保持内心宁静、平和舒适的投资心态

  最后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关于投资的心态。在公开信的最后部分,巴菲特说,对于某些股东而言,伯克希尔可能永远不是他们能做出的最佳选择,但却是他们所做出的最安心舒适(Comfortable)的投资。在投资时,能做出让自己内心感到安定舒适的决定的投资人,也往往会比那些追逐新闻头条、易受传言和承诺所影响的人取得更好的投资业绩。这一点对于我们以及客户来说也相当具有启发。我们做资产配置或理财时,又何尝不是这样?我们在决策时,应该从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约束条件出发,客观审慎得评估每项投资机会,构建一个能让自己内心宁静,平和舒适的组合,这样才能取得长期可持续的回报。

(责任编辑:刘静 HZ01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