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内蒙古开出黄芪“致富良方” “苦”尽甘来富一方百姓

2022-05-07 10:51:42 和讯  中国新闻网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通辽5月6日电 题:内蒙古开出黄芪“致富良方” “苦”尽甘来富一方百姓

中新网记者 张林虎

连日来,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小街基镇中药材种植基地里,工人们正有序地忙着拉运肥料、栽植黄芪,勾勒出一幅生动的“春耕致富图”。

寇文辉是基地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与传统作物相比,黄芪对土地的要求并不高,管理简单易种植,市场行情好。

图为黄芪栽植现场。 秦英 摄

“这里的沙土特别适合黄芪的生长,目前黄芪价格比较高,种植效益也高,每亩地纯利润在2000元左右。”寇文辉说,黄芪的药用和食用价值非常高,黄芪的叶片可以做饮用茶,根和茎可以入药。

为了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寇文采取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并与医药公司合作,流转土地3000余亩,以林药间作形式种植黄芪等中药材。

“我们负责黄芪标准化种植,集中切片、储存、销售,并与农户签订收购和保价协议,解除种植户的后顾之忧。”寇文辉说。

村民焦志玉今年种了1000亩黄芪。“种苗投入最大,一亩地需要1000多元钱。基地不光赊给我们黄芪苗,还有公司兜底回收保障,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焦志玉说。

据了解,在黄芪种植、除草、追肥、采收、加工等多个生产作业环节,用工需求量都很大。黄芪产业的发展,不仅让种植户收益,也有效带动当地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小街基镇先锋村村民陈海红在基地务工,每天有170元的收入。“以前在外地打工,过年过节才能回家,孩子和老人都照顾不了,现在不出村就能挣钱,半个月能赚3000多元钱,补贴点家用。”陈海红说。

“我在基地开车、打农药、浇地,干一些零活,每个月5000元钱工资,很满意。”村民杨君说。

近年来,开鲁县在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依托本地自然条件,突出产业特色,因地制宜引导和鼓励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大力发展黄芪等特色中药材种植,健全完善中药材产业发展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民增收。

“下一步,我们计划用3年时间,把黄芪移栽面积发展到3万亩,让更多的农户参与到黄芪产业中来,把开鲁县的黄芪产业做大做强,让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寇文辉说,争取早日实现黄芪就地深加工和产业链延伸目标,让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

这几天,在包头市固阳县银号镇大营子村,村民李英正在忙活他的“致富”黄芪。几年前,他还是当地的一名贫困户,如今通过种植黄芪,变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图为挑选黄芪。 张晋一 摄

“最初种植不到2亩,现在被确定为村集体经济项目,吸纳了20多个村民就业。2021年,200多亩黄芪的纯收入达到20多万元。”李英说。

固阳县地处北纬41°黄金纬度线,种植栽培黄芪也已有60多年的历史。这里气候凉爽,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土壤质地独特,适合药材的生长,所产黄芪色正、味甘、质密、糖分多、粉性足、质量优,是正宗的“正北芪”,被授予黄芪“农产品地理标志”。

目前,固阳县已初步形成了以种植为基础、加工和营销为依托的黄芪产业链,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农业增效、农民致富的特色优势产业。(完)

【编辑:陈海峰】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