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未分配利润-51.70亿元 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ST德豪收深交所问询函

2022-05-10 16:21:06 和讯网  乌日娜

  5月10日,ST德豪收到深交所上市公司管理二部公司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说明公司扣非后净利润连续三年为负的原因,以及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等问题。累计未分配利润-51.70亿元 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ST德豪收深交所问询函

  问询公司持续经营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2019年至2021年,公司实现扣非后净利润-3.83亿元、-8.72亿元和-3.67亿元。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9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1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51.70亿元,流动负债为17.11亿元,流动资产为12.77亿元。年审会计师认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并出具了带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对于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问询,公司需结合行业环境、公司竞争力、同行业可比公司经营情况等,说明其扣非后净利润连续三年为负的原因,确定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采取持续经营假设为基础编制年报的依据及合理性。

  问询公司经营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

  据悉,公司2021年末账面货币资金余额3.86亿元,其中受限金额为1.27亿元,报告期末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和现金比率分别为0.75、0.59和0.23。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货币资金及现金流状况、日常资金需求、融资能力和偿债能力等说明公司货币资金能否匹配公司经营需求,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以及公司拟采取的改善偿债能力和资金状况的措施。

  此外,年报显示,公司期末所有权或使用权受到限制的资产金额为6.54亿元,占公司期末总资产的比例为19.07%。请公司详细说明上述资产权利受限的具体情况,权利受限相关事项是否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说明相关资产受限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具体影响,并补充说明公司为应对持续经营不确定性相关风险已采取或拟采取的措施,评估其有效性并充分进行风险提示。

  问询公司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除上述问题,深交所还关注到,公司账龄1年以上应收账款占比较高。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6.83亿元,已计提跌价准备2.78亿元,其中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期末余额1.12亿元。公司报告期末账龄1年以上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3.15亿元,占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达46.22%。

  对此,ST德豪需要结合自身业务特点、信用政策、客户资信状况等补充说明账龄1年以上应收账款占比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对照同行业公司说明信用政策是否合理,并请结合应收账款账龄、客户偿付能力、账款逾期情况、期后回款及坏账核销情况、同行业公司计提比例等补充说明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与可比公司是否存在显著差异及合理性。

  公司就以上问题做出详细书面说明,在2022年5月17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至深交所,同时对外披露,抄送派出机构。

(责任编辑:黄金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