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亏损、大幅计提减值,ST天圣回复问询函,否认持续性经营风险

2022-05-11 16:57:30 和讯网  南岂程

  ST天圣(002872.SZ)针对深交所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千呼万唤始出来。

  针对年报问询函中的营业收入持续下滑,净利润持续为负的合理性、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大幅下滑的原因、在建工程对外处置等质疑,ST天圣进行了详细的回复。持续亏损、大幅计提减值,ST天圣回复问询函,否认持续性经营风险

  连续三年亏损

  ST天圣是一家医药生物公司,2017年5月在A股上市。然而,上市不到一年,ST天圣就被戳穿光鲜假面。行贿、卖假药、刚两年就被戴帽.....一时间问题缠身。

  与此同时,ST天圣业绩也上演一出“变脸”大戏。彼时,ST天圣以白马股的身份上市,盈利表现十分抢眼。财报显示,天圣制药2014年-2016年,分别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51亿元、1.65亿元和2.06亿元,2017年则为2.23亿元。

  然而,上市不到一年,公司营收及净利润双双下滑。2018年,天圣制药实现营收21.71亿元,同比下滑3.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1亿元,同比下滑55.22%。2019年—2021年,ST天圣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6.80亿元、12.03亿元、7.3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24亿元、-4.91亿元和-0.69亿元。

  对此深交所问询函指出:营业收入持续下滑、净利润持续为负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因素是否具有持续性,是否会对你公司盈利能力产生持续负面影响。

  ST天圣回复公告中表示,因湖北仙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及长圣医药股权转让导致合并收入减少,但公司目前的主要业务医药制造2021年的销售收入较2020年已有所增加,增加幅度为8.76%。表明公司医药制造板块业务已逐渐好转,公司销售已开始趋稳向好。

  而对于持续经营的风险问题,ST天圣则表示,2021年公司的净资产为23.12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为正值,资产负债率为26.95%,资产负债率较低。公司商业流通板块进行资产重组后,公司主营医药制造板块,由从重庆地区销售为主调整到全国销售,综合销售毛利上升,资金流正常,负债率低,目前不存在影响持续经营的风险。

  在建工程对外处置进展停滞

  截至2021年末,ST天圣在建工程账面余额3.99亿元,减值准备余额1.47亿元,具体包括渝北空港天圣标准厂房建设项目、年产一万台套机电设备产业化项目和黔江中药产业化项目。其中,渝北空港天圣标准厂房建设项目和黔江中药产业化项目已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年产一万台套机电设备产业化项目已计提减值准备1,304.87万元,账面净值6,609万元。

  根据此前公告显示,上述三项目已全面停工停建不再投入建设,并全面启动处置程序,拟将其对外处置或由相关政府部门收回。

  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ST天圣进一步披露上述项目对外处置的最新进展和款项收回情况,说明年产一万台套机电设备产业化项目可变现净值的测算是否发生重大变化,报告期内是否存在应计提未计提情形。

  ST天圣在回复公告表示,公司2021年度对渝北空港天圣标准厂房建设项目、年产一万台套机电设备产业化项目和黔江中药产业化项目没有再投入建设,处置程序由于宏观经济、房地产行业等市场原因,上述在建项目在建工程对外处置均未有实质进展。公司“年产一万台套机电设备产业化项目”的可变现净值测算未发生重大变化,报告期内不存在应计提未计提情形。

(责任编辑:黄金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