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夜读493 | 读《华尔街幽灵》深度交易总结

2022-05-23 22:00:15 金十数据 

交易路,不孤独。欢迎来到夜读栏目第493期,本期内容来自八位数花园欢迎订阅交易夜读栏目,不迷路。

导读:

《华尔街幽灵》这本书挺有意思的,是我看过那么多本交易类书籍里最特别的一本。

书的作者就叫“幽灵”,非常神秘,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人知道他的真实身份??。书中的内容也是他和他助手,以及论坛参与者之间的对话整理而成的。

所以今天我就将书中比较重点的内容,结合我自己的观点,给大家做出梳理和解读。同时,书中最重要的主线:三大交易规则,我也会相应作出总结。

1、开始交易前的准备

书的开端,幽灵就提到了交易前准备的重要性。很多人每天一打开电脑,或者一打开手机,拍着大腿就开始下单了,就非常容易沦陷在交易带来的刺激感中无法自拔。

书中提到,交易之前要做两种准备,一种交易硬件的准备,一种是精神的准备。

硬件的准备:作者觉得拥有一间安静的办公室,或者一把舒服的椅子,又或者是一个做交易提醒的闹钟等等,只要是一个可以让你进入交易状态的物件,都是可以的。

这也是我的观点,人在特定的环境里就会进入特定的状态,一个安静的环境,更利于保证稳定的心态,也更利于思考与判断。

我自己有一个保持多年的习惯,就是在开始交易之前,我需要准备一个安静的环境,并且要有一杯口味完全相同的茶,在味蕾被这种茶刺激后,不管我当下的状态和情绪有多么糟糕,都会马上进入交易的状态,冷静、理智、精神高度集中。

精神上的准备:幽灵认为,做交易之前进行简单的运动,或者是做一些冥想,祷告让自己静心,会更快地进入交易状态。

这其实也是一种心理暗示,就像学生提到上课铃声会习惯性地坐好一样。如果你可以根据自己的交易习惯,安排一个相对的“仪式感”,就可以帮助我们自己快速进入到一个情绪稳定,头脑清晰的状态。

幽灵在书中提到,他最喜欢的书是《孙子兵法》,他认为书中的思想完全可以用在商业、生活、私人关系,甚至交易中,而且2500年以来,书中的准则一直适用。

而且作者也推荐大家多读书,尤其在交易失败的经历中,交易者会沉浸在失败的懊恼情绪里,“假如”,“如果”,“否则”,这些念头只会让你后悔,让你挫败感更强,而阅读可以转移我们的注意力,并且让我们离开懊恼的情绪,回归理智,才能继续往下走。

就像你吃寿司的时候,总会给你准备一些姜片,可以刷新你的味蕾,让你忘记之前那块寿司的味道,才不会对接下来的寿司判断失误。

2、如何面对市场中的颠簸

就像坐飞机一样,遇到气流,飞机一定会产生颠簸,这是不可避免的事情。很多人第一次遇到会慌乱,第二次第三次就开始习以为常,如果遇到气流颠簸就闹着要下飞机,结局可能就是死路一条,如果稍微忍一忍,等一等,可能就会安全着陆。

这跟交易是一个道理。市场的颠簸是行情走势中的震荡和回调走势,但多数交易者都不喜欢这种颠簸,都喜欢“稳稳的幸福”,希望行情走趋势,而且是大趋势。

其实如果你是一个多年的交易者,或者一个理智的交易者,你就会明白,一定范围内的颠簸,本身就是走势的一部分。

当我在遇到行情颠簸的时候,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是怎么想,怎么坚持下去的:

我会告诉自己,这种颠簸的行情,会让很多人失误和亏损,会把一些不理智的人洗出去,那么这些人的钱就会留在市场中,我将与市场中其他理智的人一起共享这份利益。

就这种想法,大大地提高了我的执行力。

3、市场很残酷,必须准备好坏日子的到来

很多人想做交易,就是觉得交易赚钱,而且可以赚大钱。但是交易的收入有非常明显的两个特征:一个是回报的周期不稳定,一个是交易者收入分配不平均。

有时候我们在交易中会遇到翻倍的收入,有时候会遇到连续的亏损;而且只有少数人在交易市场中能赚到钱,多数人还是在亏损。

交易跟其他职业是不一样的,不是随着经验的积累,收益就会越来越高,做交易需要努力,需要天分,还需要机遇,而且稳定的情绪非常重要。

所以如果我们做交易,一定要有危机意识。不要在阶段性的盈利中沾沾自喜,觉得自己牛X,也不要在亏损中懊恼自责,觉得自己一无是处。

记得时刻保持谨慎的态度,用客观的角度来看待自己,看待交易。

4、做交易必须知道什么是对的,且一贯坚持

现在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一千个人就会有一千种看法,我并不觉得谁是错的,但我知道我一定是对的。

很多朋友经常会问我,为什么交易策略做着做着就不灵了?我这个单子在低点止损对?还是在拐点止损对?为什么我怎么做都不对?

其实不是你不对,而是你不知道什么是对的。也许你的交易标准没有问题,只是你没有一贯坚持,也没有做统计,随着行情的持续,一定会出现对的单子和错的单子,这时候就会陷入疑惑,怀疑自己到底对不对?

当你做了统计,对自己过去的行为进行审视和反思的时候,你会明白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

所以交易计划、交易记录、复盘、模拟,这都是帮助你找自己问题的解决方法。这世界上没有人能告诉你什么是对的,只有你自己。

5、财富会待在令人意想不到的那一边,更确切地说,失败在大多数人或我们脑子常识性的那一边

这句话有点不好理解,简单解释就是,人常常会活在自己的惯性思维中,并且认为自己惯性思维指导出来的行为,就一定是正确的,但这往往是导致交易亏损的原因。

书中举了两个例子:

(1)很多交易者脑子中所想的是,今天可以在市场中赚到多少钱?而不是我能不能赚到钱?

交易不是搬砖,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行情有好有坏,没有人每天都能从市场中赚到钱。有些人就是亏损了一天不甘心,就开始胡乱做,导致心态崩溃。有些人觉得一天不赚钱就很失落,很苦恼,立志第二天一定要赚到钱,结果压力太大交易走形,这样的情况比比皆是。

(2)交易员们在自己的计划中,没有考虑过“如果我错了怎么办?”他们的思考仅仅停留在对自己操作正确的情况下。

人都不喜欢承认自己的错误,也不愿意从一开始就假设自己是失败的。但作为一名交易者,做好最坏的打算,并且要有大局意识,看清楚市场的本质,才不会被市场牵着鼻子走。

要摆脱这种常识性的认知,才能逃离连续亏损的怪圈,走到极少数人才能走到的,第三方视角。

6、如果我错了怎么办?

这是作者交易考虑的第一步,如果没有对将来可能发生的错误做好计划,就很难生存下去。

其实我们在交易中都会遇到错误的情况,但我们都得提前做好假设,以及给出解决方案,比如:

每次开仓之前想好,如果错了如何处理?在什么位置或者在什么情况下订单止损出局?

如果这次错了我会亏损多少钱?这些钱是我能够承受的吗?如果不能承受,或这样的亏损让你感到忐忑不安,那么这次交易的仓位一定是重了,应该减仓或者平仓了。

我之前也写过关于止损的内容,在这里就不多做赘述,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我之前的文章里找来看。

7、汽车闯红灯的可能性总是存在的

这里讲的是交易中的的侥幸心理。

书中是这样说的:虽然你以前每次过马路前,都会注意观察两边的车辆,但如果一直都没有任何车闯红灯,久而久之,你会不会渐渐地就不看车辆情况过马路了?

正常的人都会回答:当然不是。因为只要遇到一次闯红灯的车,人就可能一命呜呼。

但在交易中呢?大部分交易者都会因为一次,或者几次不止损,侥幸逃过了亏损,从而认为扛单是对的,于是放弃止损。但这种情况下,就非常容易遇到行情“闯红灯”,这迎来的可能就是毁灭性的打击。

所以虽然一件事发生的概率极低,但不代表不会发生,一旦发生拿命赌是不值得的。

8、不要等开盘的时候再决定这个交易日你要做什么

这是作者关于交易计划的观点。

每次交易之前,都应该提前做好交易计划。在交易的执行过程中,我们的大部分状态都是处于等待之中。

等待行情走势符合交易计划的规则再开仓,并且交易中不能有丝毫的放松,计划中必须对行情走势的任何变化都有应对的方案。

“先计划再交易”,这看似是非常简单的道理,但95%的交易者都是先交易,其他再说,都是走一步看一步,就像我们常说的,先开枪再瞄准,打中靶子的概率可想而知。

其实交易盈利的道理大家都懂,但又有多少人真的回去思考采纳,并付诸行动呢?

9、不要把这次交易看成你所做的唯一的一次交易

为什么大部分人考驾照的时候都会紧张到腿抖?因为只给一次或两次的考试机会,所以人的精神极度紧张,就很容易犯错失误。

其实做交易这件事就恰恰相反,也许每天都有机会,但依然有人咬紧牙关,如临大敌,好像把每一次交易都当作最后一次来做,这就是缺少了概率思维。

交易一定是阶段性的综合结果,你总共盈利多少,总共亏损多少,一结算,才知道自己是盈是亏。

有些人就是抱着我盈利一把大的就跑,再也不做交易了,那么请问有这些想法的朋友们,你们赚到钱了吗?或者赚钱了就再也不做交易了吗?

所以啊,不要和你当下持仓的这笔交易搞得难舍难分,像谈恋爱一样要死要活。未来还要做几百上千次交易,按照规则把每一笔交易执行好就行。

10、如果一个交易员总认为自己非常出色,那他很快就会出局

我经常会遇到一些交易者,喜欢晒自己的交割单,也喜欢不可一世地指点行情,但过不了多久,这个人就消身匿迹了。

“如履薄冰”是交易者应该有的状态,一旦膨胀,就会高估自己的能力,低估交易的风险。

很多人交易开始亏损,就是因为曾经觉得自己很厉害,甚至觉得自己是“交易界的天才”,可以预测行情走势的“神”,交易开始变得随心所欲,原本不做的行情也开始参与,原本不看的品种也开始交易,原本不敢上的仓位也往上怼,于是交易亏得停不下来。

交易世界没有“神”,我做交易11年了,我深知自己能赚钱并不是我有多么牛,而是因为我坚持执行了交易系统罢了,赚多赚少看行情给多少饭吃,在金融市场中,我们都渺小得不值一提。

正如书中所讲:

在行情没有验证我们的订单正确之前,其实我们对于接下来的走势一无所知。

保持谦虚谨慎是交易者的基本素养。

11、交易成绩与输赢的比例没有直接关系

交易的盈利取决于两条线。

第一:盈利交易和亏损交易的数量比例,就是成功率。

第二:每次交易盈利的金额和亏损金额的比例,就是盈亏比。

很多趋势性的交易者,交易的成功率是非常低的,靠比较大的盈亏比最终实现交易的盈利。很多交易新人经常犯的错误是过度追求成功率,不注重盈亏比,交易的结果亏大赚小。

交易实战中,应该根据自身的性格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成功率和盈亏比关系。

我给大家一个参考的标准:

成功率按照低→高排序:趋势交易(20%-30%)12、如果你因为手里的仓位耳热心跳,寝食不安,那么第一时间清仓

这里讲的是重仓交易的问题,这个问题也在书中被提及很多次。

交易时要保持心态平和,只有这样才会判断准确,并且理智操作。仓位过重的话,你就会对当下的订单感到焦虑和担心,慢慢担心就会转变为恐惧,如果亏损了,甚至会导致愤怒的情绪,你就会逐渐地在交易中失去理智,慢慢陷入亏损的泥沼。

书中作者还有这样一段话:

当你做到使用规则准确无误时,轻仓是通往成功的关键。

别嫌弃轻仓赚的少,能拿到手的钱才是真正属于我们的钱。

13、当交易中情绪波动的时候,怎么才能排除情绪干扰?必须把交易变成一件很程式化的事情

交易系统必须做到程式化,标准明确无误。

因为行情波动,价格变化,账户的盈亏都会导致交易者的情绪变化,人的本能就会选择减轻负担,释放情绪的操作。

这时如果交易系统程式化做得不够,存在模糊地带,交易者很容易给自己找理由随机做出改变交易计划的操作。

所以不仅要把交易变成一件很程式化的事情,还要标准明确,没有模糊地带,这样才更有执行力。

这也是我经常在文章中提到的,交易系统的绝对分类。

14、关于幽灵的三个交易规则

书中提到了幽灵的三个交易规则,先说我自己的观点,其实我并不十分认可幽灵的三个交易规则。

可能是由于美国期货市场规律的不同,也可能是因为时间久远,交易大环境发生了改变,在现在看,这三个交易规则的理论指导意义大于实战意义。

三个规则如下:

规则一:只持有正确的仓位。订单进场后在一段时间内,市场并没有走出预期的行情就先止损出局。

规则二:在持仓盈利时加仓,而且重仓加仓。

规则三:市场出现巨量上涨或巨量下跌的时候,盈利平仓。

虽然规则并不复杂,但是根据我多年的交易经验,上面的规则至少存在2个实战问题。

第一个问题:总体很激进

订单进场之后,行情不发动就止损平仓,实战中会有很多订单进场之后行情继续整理,之后才走出大行情,这是很常见的走势。但如果按照幽灵的规则平仓,就会错过盈利。

并且浮盈加仓,本质上是一个独立的交易,增加了新的风险,行情走出来自然是好,一旦回落亏损也是加倍的。

当市场出现巨量时平仓,本身巨量就是抽象的,不能量化的标准,而且真正的快速行情通常是巨量之后还有巨量,这样操作会错失盈利。

第二个问题:没有讲出具体的做法,执行性不强

书中不管是按照时间止损,还是加仓的空间或者仓位比例,或者巨量的参考标准都没有说明,实战中还需要交易者自己制定标准。

在总的规则之下,每位交易者会制定不同的标准,而且要将标准进行复盘的验证,否则是没有可行性的。

大家在学习这个三个交易规则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以上的问题。

然而瑕不掩瑜,《华尔街幽灵》这本书依然充满着交易的智慧,非常值得一读。

最后还是老规矩,用书中的一句话结束今天的内容:

交易生涯应该是一个长期过程,短期暴富在交易中是行不通的。我不是指短期交易不可接受,而是说你必须在交易中做到高瞻远瞩,不能鼠目寸光,只看眼前的蝇头小利。

免责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