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行业景气反转将现?通用股份拟定增投资柬埔寨项目 控股股东认购不超过2亿元

2022-05-25 01:47:52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一季度,国内轮胎企业的净利率和毛利率出现修复,轮胎行业景气度出现反转,产业资本“未雨绸缪”也开始加大投资。

5月23日晚,通用股份(601500)(601500.SH)公告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28亿元,用于柬埔寨年产500万条半钢子午胎和90万条全钢子午胎项目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

“此次定增的目的,一是加速布局海外生产基地建设,提升市场竞争力;二是补充运营资金。”5月24日,通用股份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本次定增所投资的柬埔寨项目主要“面向欧美和东南亚市场,规避一些国际贸易壁垒”。

募投项目新增年均利润2.5亿

5月23日晚的公告显示,通用股份此次拟非公开定增所投资的“柬埔寨高性能子午胎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主要建设内容为“年产500万条高性能半钢子午线轮胎和90万条高性能全钢子午线轮胎项目”。

“柬埔寨高性能子午胎项目”的总投资约19.07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8亿元,建设期18个月,预计2023年6月份投产。

“基于在泰国工厂的成功经验,公司此次加大了在柬埔寨的投资,当地投资环境较好,政策优惠,劳动力资源比较充沛。”上述通用股份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通用股份的公告显示,“柬埔寨高性能子午胎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新增年均营业收入(不含税)22.11亿元,新增年均利润总额2.5亿元,项目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4.36%。

如果该项目收益率真能如期达到,对于通用股份来说,将直接提升公司业绩与股票估值。

上市以来,通用股份的营业收入增长较大,但归母净利润表现不佳。2016-2021年,通用股份的营业收入从33.61亿元增至42.56亿元,但是归母净利润从1.70亿元降至0.12亿元。因此,加快提高上市公司净利润成为通用股份急需解决的问题。

同时,为缓解公司流动资金压力,减轻财务负担,通用股份的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拟以募集资金2.2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从已披露的公告来看,其控股股东红豆集团“拟以现金认购非公开发行的股票,认购金额不低于3000万元且不超过20000万元。”

行业景气度反转即将来临

轮胎工业与汽车工业的关系极为密切,随着全球电动车渗透率的提升以及碳排放标准提高,全球汽车工业有望通过新能源汽车而崛起,随之而来带动轮胎工业的产业调整、升级以及高新产品的产能释放。

“今年一季度国内轮胎企业的净利率和毛利率已经出现修复,轮胎行业拐点已经出现。”某券商基础化工行业分析师认为,对于通用股份等轮胎企业来说,随着原材料价格回落、海运费下降等因素,下游需求会逐步释放,因此轮胎行业的业绩在今年二季度以后会继续向上,“现在利用再融资加大投资节奏,是不错的战略选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通用股份在2019年、2021年已经连续两次进行了非公开发行,分别募资约9.38亿元和8.85亿元。其中,2019年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为“120万条高性能智能化全钢子午胎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完全达产年新增利润总额约3.63亿元”,2021年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之一的“泰国高性能子午胎项目,建成后,完全达产年新增利润总额约3.28亿元”。

上述通用股份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受疫情影响,“120万条高性能智能化全钢子午胎建设项目”部分国内外生产设备供应商供货时间较预期计划延迟,导致设备安装、调试及建设进度延后,“一直到今年1月才建设完成。泰国的项目也是去年12月份,设备差不多才安装调试完毕,今年1月份以后才开始进入到全面达成的阶段”。

近十年来,国内轮胎产品市场规模迅速提升,中国已成为全球轮胎生产第一大国。

“但是,国内轮胎行业已经面临着产能结构性过剩、生产成本提升、行业竞争加剧等诸多问题,因此国内轮胎企业大多数将全球化战略作为长期在国际市场上保持竞争力的关键举措。”上述某券商基础化工行业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去年受海运费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A股上市轮胎企业国内市场的毛利率全部大幅下滑,虽然海外市场的毛利率也出现下降,但仍处于较高范围内,“今年4月的轮胎出口量同比还是大幅增长的”。

海关总署5月18日发布了2022年4月轮胎出口数据,中国橡胶轮胎出口总量为64万吨,环比持平,同比增长11.6%;出口金额为104.39亿元,同比增长18.3%,其中新的充气橡胶轮胎出口量为62万吨,环比持平,同比增长12.7%;出口金额为100.13亿元,同比增长19.4%。

天风证券研报认为,轮胎行业的短期负面因素逐渐消解,预计今年底至明年1月份轮胎行业迎来景气反转。

截至5月24日收盘,通用股份下跌4.46%,报收4.07元。

(作者:韩迅 编辑:巫燕玲)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