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国内光刻胶增速远高于全球 国产光刻胶黄金发展机遇已至

2022-05-27 10:29:10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泰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光刻工艺核心材料,助力制程持续升级。光刻胶发展至今已有百年历史,现已广泛用于集成电路、显示、PCB等领域。作为光刻工艺的核心材料,光刻胶帮助将掩膜版上的图形转移到衬底表面,其分辨率直接决定了特征尺寸的大小,其质量和性能直接影响制造产线的良率,高壁垒和高价值量是典型特征。同时也是IC、面板、PCB制造必不可少的原材料,且难度大壁垒高。建议关注有望实现国产替代的优质企业,IC光刻胶:彤程新材(603650)(603650.SH)、晶瑞电材(300655.SZ)等,面板光刻胶:雅克科技(002409)(002409.SZ)、飞凯材料(300398)(300398.SZ)等,PBC光刻胶:容大感光(300576)(300576.SZ)等。

中泰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全球百亿美金市场,大陆增速远高于全球。

根据Reportlinker数据,全球光刻胶市场预计2019-2026年CAGR有望达到6.3%,至2023年突破100亿美金,到2026年超过120亿美元。大陆市场增速高于全球,2022年规模有望超过百亿人民币,占全球光刻胶市场比例也将持续提升,到2026年占比有望从2019年15%左右提升到19.3%。从下游领域看,显示、PCB、IC是三大应用领域,半导体光刻胶技术难度最高,增速最快。SEMI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IC光刻胶市场规模达24.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49%,大陆增速超全球两倍。LCD光刻胶市场稳健增长,2020年全球规模近14亿美金,2021-2026年CAGR为2%,大陆受益产业转移和本土面板厂崛起,2019-2023年CAGR达14.6%,高于全球水平。

大陆光刻胶自给率较低,国产替代空间广阔。

就IC光刻胶而言,2020年我国IC光刻胶自给率低,其中g/i线光刻胶自给率小于10%,KrF光刻胶约5%,更高端的ArF及EUV光刻胶几乎空白。面板胶方面,LCD光刻胶的全球供应集中在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等地区,我国彩色和黑色光刻胶市场国产化率仅为5%左右。PCB光刻胶方面,感光油墨及湿膜光刻胶合计自给率约46%,但相对高端的干膜光刻自给率较低。我国光刻胶整体自给率偏低,大陆供应商替代空间广阔。

需求旺盛叠加龙头减产,大陆公司有望加速替代。

全球光刻胶市场主要由美日企业主导,CR4约70%。近年来,随着光刻胶的需求攀升,叠加日本龙头减产,光刻胶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部分中小晶圆厂甚至出现了“断供”现象。目前大陆企业在g/i线光刻胶已形成一定规模的销售,中高端光刻胶方面,彤程新材的KrF光刻胶产品已批量供应国内主要12英寸、8英寸晶圆厂,晶瑞电材KrF光刻胶加紧建设中,另有多家企业ArF光刻胶研发顺利进行,其中南大光电(300346)(300346.SZ)ArF产品已通过下游客户验证,有望在未来形成销售,光刻胶国产替代趋势显著。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新产品研发不及预期、下游晶圆厂认证不及预期、报告中所使用的数据更新不及时风险。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