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旅游回暖: 长三角旅游复苏明显, 本地游是主力

2022-06-06 08:24:16 第一财经  乐琰

  苏州端午节前旅游热度较“五一”假期上涨446%,常州旅游热度较“五一”假期上涨255%。 

   随着上海复工复产顺利进行,端午假期的旅游市场加速回暖。携程数据显示,端午假期总订单量相较清明增长超3成,端午首日预订的旅游产品订单总量相比“五一”首日增长37%。从逛景区的距离来看,今年端午小长假,消费者预订景区仍以本地周边为主,本地周边的景区门票订单占比约达九成。

   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古镇园林、乡村民宿、户外露营、江河夜游、动植物园成为今年端午小长假五大旅行关键词。长三角城市群旅游市场复苏迹象明显,苏州、常州、嘉兴、杭州、无锡、宁波、舟山等周边城市热度较“五一”假期涨幅均超过50%。其中,苏州端午节前旅游热度较“五一”假期上涨446%,常州旅游热度较“五一”假期上涨255%。杭州、上海、苏州也进入端午假期城市关注度榜单前十名。

   随着上海进入全面复工复产,上海旅游业也迎来了重要转折点。端午期间,携程上逾40家上海本地景区率先开放,并已恢复交易预订。携程数据显示,上海滨江森林公园端午日均订单成交率比3月日均增长超20倍。端午首日通过携程预约上海滨江森林公园的票量超2万单;东方明珠(600637)电视塔端午日均订单成交量环比3月日均订单成交率增长超11倍;上海动物园日均订单成交量环比3月日均订单成交率增长超13倍。

   星巴克臻选上海烘焙工坊6月3日正式恢复营业,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以限流开放的方式,为顾客提供“到店外带+在线点,到店取”的“无接触”体验。上海是星巴克全球门店数量最多的城市,目前已有近600家星巴克门店恢复营业,上述门店的重新开业也吸引了不少本地客人前往。此外,上海欢乐谷和上海野生动物园端午日均预订票量较3月日均票量分别增长超7倍和超4倍。

   今年的“明星旅游项目”露营旅游从“五一”火到端午假期。携程数据显示,端午假期首日国内露营产品预订量较“五一”首日增长68%。飞猪数据显示,近一周,端午露营预订量环比上一周增长超4倍。分地域看,端午露营的客源地城市前十名分别是杭州、成都、武汉、深圳、珠海、北京、重庆、广州、揭阳和东莞。其中,广东城市占据五席,成为“露营大省”。

   同时,古镇民俗成热门,马蜂窝数据显示,“赛龙舟”在近一周的搜索热度上涨33%,“包粽子体验”相关热度上涨54%。“古镇一日游”或“选一处民宿住进风景”,是端午小长假的热门之选。甘孜的新都桥镇、湘西的芙蓉镇,以及嘉兴的乌镇,是本次假期热度最高的三个古镇。

   机票方面,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端午假期平均机票价格较“五一”假期上涨28%。其中,南方过冬的“候鸟老人”开始陆续返乡,推动海南—东北的相关航线流量明显提升。在“候鸟老人”返乡高峰期,部分国内机场也推出针对老年人的关怀服务。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分析,端午小长假旅客以回乡探亲、本地玩乐为主。进入5月下旬以来,端午节期间的出行预订数量环比上一周有明显跃升。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表示,作为上半年最后一个小长假,端午旅游的各种利好信息提振了市场信心。随着多地疫情防控好转,尤其是上海、北京两大客源输出地有序推进文旅产业恢复开放,加之跨省游熔断精准到县的利好政策,旅游业总体形势逐渐好转。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