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形势好转!前5个月进出口同比提升8.3% 汽车出口大增

2022-06-10 07:07:44 新京报 

6月9日,海关总署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达16.04万亿元,同比提升8.3%。其中,出口达8.94万亿元,增长11.4%;进口7.1万亿元,增长4.7%。

对比前4个月数据来看,5月份外贸形势有所好转,特别是出口,前5个月出口增速相较前4个月提升了1.1个百分点。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贝壳财经记者表示,5月份疫情防控形势有所缓解,上海分批次、有计划地推动重点企业复工复产,一些外贸企业也得以赶工交付订单。此外,此前一些受上海疫情影响的长三角企业也逐渐找到了恢复生产的替代渠道,综合多方面原因,5月份外贸形势向好。

前5个月汽车出口大增57.6%

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达3.45万亿元,增长9.6%,其中,出口达1.98万亿元,增长15.3%;进口为1.47万亿元,增长2.8%。

此外,前5个月,东盟、欧盟、美国、韩国分别为我国前四大贸易伙伴,其中,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2.37万亿元,增长8.1%,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8%。

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为5.11万亿元,增长16.8%,远高于整体增速。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5月份我国出口表现不错。数据显示,前5个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5.11万亿元,增长7%,其中,汽车出口增速较快,提升57.6%达1190.5亿元。同期,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为1.58万亿元,增长11.6%,占17.6%。

进口方面,铁矿砂进口量价齐跌,原油、煤炭、天然气和大豆等进口量减价扬。

下半年外贸面临复杂形势

不过,虽然5月份外贸形势向好,但总的而言,今年以来受俄乌冲突、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国外贸表现整体承压。

为了纾困外贸企业,5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此前表示,这一批国务院的政策具有比较强的针对性,是针对当前外贸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从4方面采取的一些具体措施,目的是保主体、保订单、保市场、保信心、保履约。

具体而言,这4个方面包括着力推动外贸领域保通保畅、着力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着力帮助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以及着力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等。

针对下一步的外贸形势,王受文表示,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物流堵点逐步打通,外贸产业链的完整性,外贸产业的竞争性就会得到很好的发挥。其次,支持政策密集出台一定会对外贸增长起到促进作用。此外,我国的自贸协定伙伴越来越多,RCEP今年也正式生效,这些自由贸易协定发挥的减税作用和贸易便利化作用也会对我国外贸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白明则对记者表示,下半年我国外贸面临的形势非常复杂,但至少6、7月份应该是不错的,因为复工复产后一些积压订单需要交货,会带动外贸增长,但积压订单做完后,我国的外贸企业将面临国际市场竞争的问题,如越南目前在很多生产领域和中国有所重叠,此外还面临俄乌冲突等国际环境,因此,下半年外贸走势不好预测。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潘亦纯 编辑 徐超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