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汽油价史上首次破5 拜登指责石油公司赚了太多钱

2022-06-13 07:22:37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戚德志

  美国汽车协会(AAA)的最新数据显示,当地时间6月11日,全美平均汽油价格升至每加仑5.004美元(1加仑约为3.7升)。这是美国历史上平均汽油价格首次突破5美元,而一年前这一数据仅为3.077美元。

  持续飙升的能源价格,推动美国通胀不断走高。美国劳工部同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8.6%,再创40年来新高。法新社在报道中称之为“毁灭性的通胀报告”。

  这一数据,意味着美国总统拜登遏制通胀的努力收效甚微。拜登随即将矛头指向大型石油公司,指责他们利用供应短缺获取巨额利润,“埃克森美孚有9000个钻探许可,但他们没有钻探。他们为什么不钻探?因为他们不用生产更多的石油就能赚到更多的钱。”

  对于拜登这一表态,北京特亿扬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表明,美国能源价格上涨而传导的通货膨胀压力,对拜登来说已经非常大了。要解决这一问题,除了想办法增加供应、释放战略储备和调整税收等相关政策手段和措施外,调整能源供应结构也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院陈佳则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一方面进入夏季能源需求高峰,另一方面目前化石能源的供给瓶颈无法解决,两方面原因导致了国际油价居高不下。”

  美国油价一年飙升62%

  AAA的数据显示,平均零售价达到每加仑5美元。这一数字,比一个月前高出63美分,比一年前高出近2美元——一年前,美国的平均汽油价格为每加仑3.07美元,一年来美国汽油价格飙升了62%。对于美国消费者来说,这是一件前所未有的事情。

  美国出行旺季刚刚开始,消费者需求已跃升至今年的最高水平,这让供应不足的问题更加严峻。根据AAA数据,美国汽油价格的这一轮涨势是从4月中旬开始的,美国至少有19个州的平均汽油价格在11日突破了每加仑5美元,主要集中在美西和美东北部。其中,加利福尼亚州成为全美油价最高的州,平均油价已经达到每加仑6.43美元。

  美国汽油数据公司GasBuddy的分析师帕特里克·德哈恩在一份声明中说:“忘记每加仑4美元的油价吧!我们以前从未遇到过这种情况,接下来的局面还有更多的不确定性。”

  AAA发言人德文·格拉登也表示,随着石油需求持续超过全球石油供应,推动油价进一步上涨,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此前在出席媒体活动时警告称,汽油价格不太可能很快下跌,且“至少从家庭层面而言,汽油价格驱动了通胀预期的走高”。

  数据显示,美国能源指数较去年同期上涨34.6%,为2005年9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其中,汽油指数上涨48.7%,燃料油(fuel oil)指数翻了一番多,上涨106.7%,创该数据1935年有记录以来最大涨幅。此外,电力和天然气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12%和30.1%。

  能源、食品和住房价格同步飙升,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较低收入家庭的消费支出。美国国家能源援助主管协会估算,美国低收入家庭2022年用于能源的支出将占到其年收入的38%,远高于2020年的27%。

  为应对国内油价上涨,拜登政府从去年11月以来已三度宣布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今年3月底,拜登宣布了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战略石油储备释放:在6个月内每天释放100万桶,累计释放1.8亿桶。

  “对白宫来说,飞涨的油价是一个明显的问题,但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解决方案。”美国媒体援引6月初的一项民调称,85%的美国选民认为通货膨胀是“非常严重”或“严重”的问题。

  陈佳从供需两方面情况判断,“几乎没有证据表明,国际油价会很快下降”。

  “它们赚了太多钱”

  创纪录的油价,一直是美国通货膨胀率达到40年来最高水平的主要原因之一。现在距离关键的中期选举只有5个月时间,不管油价还是通胀,对于拜登来说都是严峻挑战。

  几个月来,拜登一直试图向美国人保证,美国政府正竭尽全力在不破坏经济复苏的情况下降低能源价格和通胀率。但5月CPI环比上涨1.0%,远高于4月环比涨幅0.3%;同比上涨8.6%,为1981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

  愤怒的拜登将矛头指向大型石油公司。“我们将确保每个人都知道埃克森美孚的利润。埃克森美孚去年赚了太多的钱。”他在参加洛杉矶港的一次活动时如此表示。此前,拜登一直强调,是俄乌冲突推高了美国汽油价格。

  对于美国油气厂商拒绝增产的原因,职业投资人程宇此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分析称:“虽然炼油的利润率已经大幅提升,但这是目前的各种因素所造成的短期影响。美联储正在全力应对通胀,而地缘政治也不可能持续十几年。但炼油厂的投资回报期却是长时间的。现在看起来有可能获利的炼油厂,在更长时间内可能面临长期亏本或者收益率不足等严峻挑战。”

  “现在全球的政策方向是摆脱化石能源。在美国兴建炼油厂所面临的环保成本是十分高昂的。同时由于设备以及现在面临的劳动力短缺等原因,如果增建炼油厂将会导致实际上的成本升高。因此,从炼油厂本身的投资周期和成本环境等因素来看,至少目前无法确定,是否适合在美国新建炼油厂。”程宇表示。

  而另一家美国能源巨头雪佛龙首席执行官迈克·沃斯也抱怨称,长期以来,美国政府的政策一直是减少对石油产品的需求。这位雪佛龙高管还表示,由于设备方面的经济压力和劳动力短缺继续损害石油行业,预计明年的成本将增加约10%。

  “美国本身并不缺乏油气资源,只是油气公司不愿意继续投资扩大产出,因为现有的能源价格已经让其坐享其成。当化石能源行业逐渐要让出舞台中心给可再生能源行业时,多积累财富、少开发现有资源就是生存之道,然后再谈如何做能源结构转型和升级。‘资源开发型’的化石能源时代正在快速向‘工业生产型’新能源的时代转变,在这个不可逆的能源生产与消费方式大变革背景下,任何油气资源公司都不会轻易再‘贱卖’自己的产品了。”祁海珅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说,这也是白宫近期加大发展清洁能源力度的主要原因。

  拜登政府上周宣布,依据《国防生产法》在未来两年停止对东南亚四国(泰国、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的太阳能(000591)电池板征收关税,并以此作为推动清洁能源计划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