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服务业回升态势 还须力戒地方防疫政策的不确定性

2022-07-04 06:50:09 第一财经日报 

  日前,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在解读今年6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时表示,当前,服务业景气恢复至扩张区间,道路运输、住宿、餐饮、生态保护及环境治理、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升至临界点以上,业务总量由降转升。

  服务业的恢复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也可以感受到:出游的热情高了,出游的成本“升了”。拿民航方面来说,有数据表明,进入6月后,民航运输生产恢复速度加快,单日航班量由月初的6489班增加至最高10609班,单日旅客运输量由月初的44.5万人次增加至最高89.6万人次。

  人员流动增加带来机票价格的上升。以上海飞往三亚的航班为例,低价打折机票已经难寻。人员流动增加又会带来景区的“一房难求”,据媒体报道,海南的酒店价格环比涨超50%,热门度假区的部分高星酒店涨幅甚至超过100%。

  服务业的快速回升得益于三个方面:一是,国家频繁出台政策,要打通人员流动、物资流动等方面的堵点、痛点。前不久,工信部宣布行程码不再带星,就是这一波旅游业爆发的重要基础;二是,各地也在积极落实 “九不准”,在我国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向稳趋好的情况下,自查并整改疫情防控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等突出问题;三是,人们对包括旅游在内的服务业具有强烈需求,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消费能力基础坚实。

  要延续服务业回升态势、扩张趋势,国家防疫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必须严格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一个完整的逻辑链条,缺一不可。同时要特别看到,争取今年我国经济发展达到较好水平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

  当前,疫情防控又面临着新的考验。近期,有的地方又出现日增超200例阳性的情况。这种形势下,如果继续固有的思维模式,难免又会出现相当大范围内的人员流动阻滞的现象。

  如果人员外出需要只争朝夕,顾虑自己的出发地或者目的地会不会出现病例,会不会被隔离,这对人们心理的影响是巨大的。如果这种担忧继续存在,也就很难保持服务业延续回升态势。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在强调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基础上,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因时因势对疫情监测、风险人员的隔离管理、中高风险区划定标准等进行了调整。其中,密切接触者隔离管控时间从“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或“5 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5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入境人员则从“14天隔离医学观察措施+7天居家健康监测”的管理措施调整为“7天集中 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管理措施等。

  总之,服务业回升态势是一个积极信号,这对正常的经济秩序快速恢复、经济运行很快回归正常轨道具有重要意义。服务业的稳定恢复和增长,对促进就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然,服务业只是整个经济体系的一部分,其他产业也正在呈现回升态势。

  为此,就要为服务业等发展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尤其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国一盘棋,力戒地方防疫政策出台的随意性,增强人们对政策的心理预期,减少不确定性。在这个方面,加强对地方上政策执行的督查问责是一个重要渠道。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