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多位内阁部长绝望离去 “空心”首相约翰逊黯然辞职

2022-07-08 06:49:12 第一财经日报 

  当地时间7日一早,唐宁街10号前的媒体区已经水泄不通,还不断有媒体记者赶来加入。现场的警察不得不运来更多铁栅栏,整条队伍蔓延数十米长。记者们在等待英国首相约翰逊发表自己的辞职演说,而这是他上任的第1079天。

  约翰逊现身后以一句欢快的“下午好”开始了演说。他称,保守党希望拥有一位新党魁以及新首相,并对自己放弃“世界上最好的工作”感到“悲伤”。

  2019年当选时的约翰逊风光无限——获得了1987年以来大选中最大比例的多数票和1979年以来最大的得票率,而截至7日,他也是1979年以来任期内辞职部长数量最多的首相。

  这“冰火两重天”的急转直下,始于本周二(5日)晚间。仅仅五分钟之内,约翰逊的左膀右臂,时任卫生大臣贾维德(Sajid Javid)和财政大臣苏纳克(Rishi Sunak)相继公开宣布辞职,并言辞激烈地对约翰逊进行了指责。

  引发约翰逊辞职的多米诺骨牌就此倒塌。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在接下来不到48小时内,至少54名部长级官员递交了辞呈。在撒切尔夫人执政的11年间,这一数字仅为24人,即使是约翰逊的前任特蕾莎·梅也只经历了36人。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院长、英国研究中心主任、《英国发展报告(2022)》主编王展鹏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处理此前党内丑闻“聚会门”不力,再加上英国人民遭受生活成本危机,保守党支持率下降,被视为保守党内“负资产”的约翰逊下台,是保守党扭转政党颓势的一个机会。

  约翰逊屈服于巨大的批评声

  约翰逊说,他为自己所做的一切自豪。他提到英国脱欧,带领英国度过疫情,并是欧洲疫苗推广最快的国家,在支持乌克兰方面也发挥了领导作用。

  据英媒报道,约翰逊于7日早晨8点30分同意下台。而在当地时间7日前,约翰逊还坚决表示自己不会离开,并将填补辞职的部长留下的空缺。6日,约翰逊告诉内阁成员,他将在下周与新任财政大臣扎哈维(Nadhim Zahawi)的联合演讲中提出一个新的经济计划,包括提供减税和更多的放松管制。为了平息内阁反对声,他解雇了住房、社区和振兴地方部门大臣戈夫(Michael Gove)。

  但约翰逊随即发现事态难以控制。内阁中很快出现了第三和第四位主动辞职的大臣,一些保守党议员也拒绝了约翰逊提出的工作机会。与此同时,批评声如潮水般涌现,即使是刚刚得到任命的新任财政大臣扎哈维也公开发表声明称,如果约翰逊继续担任首相之位,情况只会越来越糟,他应该立即离开。

  英国开放大学政治学教授阿什伍德(Simon Usherwood)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过去几天,雪崩式的辞职潮让约翰逊不可能修补他的权力漏洞,尤其是当连扎哈维等新任大臣都愿意在公开场合催促他下台。现在根本没有足够的议会议员来填补这些漏洞,这让约翰逊声称要为公众提供结果的说法成为一种嘲弄,而他在这方面已经多次受到党内的批评。所以卸任党魁给他提供了一个小的遮羞布。”

  王展鹏也表示,这次形势非比寻常。两位重量级大臣带头辞职,说明约翰逊与内阁已经分崩离析。面临着党内压力,再加上大量保守党议员公开表示反对,失去了支持基础的约翰逊很难扭转颓势。

  从高支持率首相到黯然下台

  王展鹏告诉第一财经,约翰逊的下台背后存在诸多因素的酝酿。

  5月底,“聚会门”调查结果公布,2020年5月至2021年4月期间,约翰逊违反规定在家和办公室以及其他政府办公室进行了16次聚会。这一事件触发了对约翰逊的不信任投票,有40%的保守党议员投票反对,虽然约翰逊仍保住了首相之位,但这严重损害了约翰逊的声誉。

  上周,一位保守党议员的丑闻被揭发。本周早些时候,首相发言人承认,约翰逊早在2019年就了解过该议员的不端行为指控,但仍然任命他担任政府高级职位。这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几乎每位辞职并敦促约翰逊辞职的政府官员,都提到了约翰逊的“不诚实”与“不正直”。

  在被问及保守党议员为何如此坚定地要求约翰逊下台时,阿什伍德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约翰逊担任首相期间面临了许多批评,奇怪的是,到现在为止他仍然无法记住关于一位部长的简报,这应该是他下台的近因。然而,那位保守党议员的案例确实使许多存在已久的问题具体化了:他爱逃避,他明显偏爱忠诚而不是清廉,以及他缺乏责任感。”

  阿什伍德认为,本周约翰逊被免职的速度显示出保守党长期以来所面临的问题。“约翰逊并不受欢迎,但没有人愿意迈出解除他职务的第一步,所以他留了下来。目前还不清楚苏纳克和贾维德为什么决定受够了,我们仍要看看在走向新领导人和新首相的过程中会发生什么。”他说。

  此外,约翰逊所在的保守党在地方选举中的表现也发出警报信号。6月24日,保守党在特别选举的两个前瞻性据点中输给了反对党。

  王展鹏说:“在英国,从我们近年追踪英国脱欧的事态变化来看,英国政党最为看重的还是选举得失,而不是领导人是谁。”

  约翰逊表示已于当天任命了一个新内阁,在新任领导人就位之前负责政府事务运行。竞选的时间表将在下周公布。

  英国人民面临生活成本危机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办公室数据,5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增速达9.1%,是40年来的新高。分析师甚至预计,英国通胀率接下来几个月会升至11%。随着英国央行提高利率,以及家庭和一些企业的信心下滑,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在4月份出现萎缩,预计第二季度将出现负增长。

  投资咨询公司BCA Research全球固定收入首席策略师罗比斯(Robert Robis)称,生活成本危机正压迫着英国的消费者,CPI比2021年底的水平高出近4个百分点,消费者信心在6月跌至新的历史低点。由于工资增长未能跟上价格上涨的步伐,消费者的购买力正在减弱。

  根据消费者组织“Which?”的每月洞察力跟踪报告,6月份全英估计有210万个家庭至少错过或拖欠了一笔抵押贷款、租金、贷款、信用卡或账单。今年到目前为止,这个数字每个月都在200万个以上。

  基于对2000名消费者的在线调查,该跟踪报告发现陷入财务困境的人数仍然处于较高水平。六成的消费者表示,他们不得不做出调整,例如削减必需品或动用储蓄以支付基本开支。这个数字与4月和5月的数字相似,但比一年前的数字高得多,当时约为40%。

  王展鹏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相比外交政策上的成就,英国人民经历的生活成本危机这种经济社会问题“更具杀伤力”。前者无法为保守党带来显著的选票。“保守党害怕一路下去情况越来越糟”,所以希望及时止损。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