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融业增加值如何做到持续增长?疫情影响下上半年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2022-07-21 01:51:41 21世纪经济报道 

年中上海多项经济数据发布,金融业数据颇具看点。

近日,上海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上海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市地区生产总值1.93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较去年同期下降5.7%。虽然受到疫情冲击,今年上半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4125.3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1%。与过去5年的金融业增加值增长率相比,2022年上半年虽然没有实现两位数增长,但仍高于疫情前2018年的全年增幅。

这与全国的数据呈现类似的格局。7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6264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其中,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2464亿元,同比增长0.4%。而上半年金融业增加值为5.5%,显著高于GDP增速。

在地区生产总值下滑的情况下,为何上海的金融业增加值增速没有放缓呢?

自从成为上海的第一支柱产业,金融业增加值在上海市地区生产总值中占比逐年提升。IC photo

疫情中增加了信用投放

值得注意的是,自从成为上海的第一支柱产业,金融业增加值在上海市地区生产总值中占比逐年提升,2019年这一比重是18.3%,2020年这一比重是18.5%,今年上半年是21.4%,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拉动上海经济的引擎。

另据上海市统计局方面表示,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对疫情期间稳住经济大盘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上半年,上海全市金融市场成交总额1362.4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8%,增速比一季度提高2.1个百分点。

“一方面,疫情对金融业的负面影响相对较小,借助成熟的网络和金融基础设施,线上办公不影响金融行业的绝大多数企业创造价值。另一方面,疫情冲击下想要实现稳增长的目标,其重要前提之一就是保障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并适当增加信用投放,金融行业的业务量会有所增加,体现为对金融行业的利好。上述两点在2020年已经得到了比较好的验证。”中信证券(600030)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从信贷投放力度来看,今年上半年上海的信贷投放力度不小。央行上海总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全市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为18.56万亿元,同比增长12.1%;贷款余额为10.05万亿元,增长10.2%。

具体来看,根据央行上海总部此前公布的数据,在贷款方面,上半年上海地区人民币贷款增加4621亿元,企(事)业单位贡献了主要力量。数据显示,上半年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438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45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900亿元。

分类别来看,企(事)业单位贷款中,人民币经营贷款增长颇为明显。上半年,企(事)业单位人民币经营贷款、融资租赁、贸易融资和并购贷款分别增加3111亿元、207亿元、195亿元和172亿元,同比分别多增1144亿元、少增284亿元、少增385亿元和多增122亿元;票据融资增加814亿元,同比多增1095亿元。

从这个角度看,企业融资正在加快恢复。政策面,6月23日,上海银保监局联合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商务委、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印发《关于建立上海市中小微企业“纾困融资”工作机制的通知》,通过引导在沪银行保险机构精准支持受疫情影响急需纾困融资的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助力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和企业克服困难、恢复发展,明确支持对象为受疫情影响收入下降、现金流紧张,但仍有市场前景、信用良好、员工人数基本稳定的中小微企业,重点支持制造业、批发零售、物流仓储、交通运输、文旅会展、住宿餐饮、农业、外贸、科创和养老等行业的中小微企业。

并且,上述文件在定价上也做了要求:“纾困融资”定价原则上不高于本行同等增信条件和期限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鼓励有条件的银行以同期限LPR为基准给予企业优惠利率。

不良反弹压力尚存

目前上海银行(601229)业不良率虽然较这一轮疫情之前有所抬升,但在全国范围内还是比较低的。

根据上海银保监局7月4日公布的数据,2022年5月,上海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不良贷款余额923.77亿元,不良贷款率0.94%;其中,商业银行本外币不良贷款余额658.24亿元,不良贷款率0.82%。

这两项不良率在疫情之前的2月分别是0.86%和0.73%,目前出现了一些波动,但仍没有高过1%。可以比较的是,7月14日,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6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3.8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77%。

从A股上市银行近期公布的业绩快报来看,据记者不完全统计,7家上市银行公布上半年业绩快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超20%,不良贷款率较年初小幅下降且均低于1%。

不过,不良和坏账的显现有时滞性,因此上述数据还不能代表本轮疫情对银行业资产质量的冲击。

“从2020年到现在普惠小微融资扩张比较快,长周期来看银行业确实面临一定的不良和坏账风险。现阶段缓冲比较强的原因,不仅仅是延期还本付息的政策,更重要的是在这样一个信用持续扩张的周期里,企业贷款可以持续滚续,甚至可以增加,因此风险不容易暴露。”明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预测,三季度如有散发疫情暴发或会对部分行业和企业贷款产生强烈外生冲击,不良贷款余额可能出现小幅度上升,重点行业以及中小银行的风险需要持续关注。

而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发布的《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2022》对215名银行从业人员开展了问卷调查,其中35.8%的受访者认为,2022年城商行不良资产处置压力居于首位,远高于股份行17.7%、农商行15.4%及国有大行11.6%的受访者占比。

近期,有经济学家指出,我国经济发展无疑正走在快速复苏阶段,但经济运行仍面临内外部经济新变化带来的潜在冲击,同时须避免稳增长压力下的经济发展过热。这一观点引发了经济学界的一些争议。

明明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疫情的扰动仍然存在,消费复苏难以一蹴而就,地产行业的风险还未缓释,下半年经济很难出现过热。

“我认为应继续前瞻性的出台增量政策,保持对经济的必要刺激力度。上半年金融业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撑及时有效,下半年保持当前的支持力度即可,大幅放松或强化金融支持的必要性不强。”明明称。

(作者:周炎炎 )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