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黑科技跑鞋出圈,On昂跑是如何成为时尚运动人新宠?

2022-08-04 13:55:45 赢商网 

近些年,喜欢户外运动的人越来越多了。“户外热”的兴起,也让越来越多的奢饰品牌选择通过与运动品牌联名布局运动领域。在今年上半年的「奢侈品牌」x「运动品牌」组合中,笔者注意到了与LOEWE联名的运动品牌「On昂跑」。两者携手推出了联名胶囊系列,On昂跑的创新技术与LOEWE的工艺相结合,完美平衡着时尚和运动元素,也展示了双方对可持续发展的愿景。

不过,运动鞋履市场如此内卷,老牌时尚品牌LOEWE为何选了一个成立不过12年的年轻运动品牌进行合作?On昂跑究竟有何魅力?

过硬产品收割跑步发烧友

On昂跑是由铁人三项世界冠军Olivier Bernhard及其两位好友于2010年一同在瑞士创办,并已在中国市场低调存在了4年。

On昂跑创立之初,便致力于用瑞士工艺和前沿科技设计打造革新性的跑步装备。围绕着「Run on clouds」的品牌标语,On昂跑的所有鞋款都是专业性打底、“黑科技”加持。

据了解,On昂跑在过去十余年推出了数项专利,其中包括CloudTec缓震科技、Speedboard推进板、Helion Superfoam泡棉等,助力打造轻盈、疾速体验。随着越来越多跑者开始使用On昂跑的产品,其运动场景也已由跑步拓展到了越野、运动休闲、网球等领域。

从On昂跑在国内主打的路跑、运动生活、户外三大场景来看,主打路跑场景的包括Cloud X、Cloudstratus等产品,具有灵活、稳定的特性;主打运动生活场景的包括Cloud 5、Cloudeasy等产品,更加舒适、透气;而主打户外场景的则有Cloudtrax、Cloudultra等产品,在缓震、竞速上性能更佳。其产品足以满足从入门级爱好者到专业级运动员,从日常锻炼、户外越野到竞技场合的复合需求,价格方面,也基本集中于1000-2000元的价格带。

除了专注在跑鞋的研发上,On昂跑也不断拓展产品线,外形方面也在不断改良变得更加时髦。日前,On昂跑推出了女性运动内衣系列,旨在满足不同年龄段、拥有不同生活方式和运动习惯的女性,对追求舒适性与功能性的需求。

如今,On昂跑已有包含防水夹克、防晒服、跑步袜、运动短袖短裤等在内的众多专业跑步服饰和配件,能够更好地为用户提升运动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On昂跑还成功吸引了瑞士网球巨星费德勒的加入。2019年,费德勒成为On昂跑的投资人及合作伙伴,并宣称将深度参与到运动鞋的设计中去。费德勒的加盟,大大提升了On昂跑的知名度,品牌也在此后进一步快速成长。

2021年9月15日,On昂跑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首日收盘市值约216亿美元。时至今日,On昂跑已经登陆全球超过55个国家的6500多家店铺,获得700多万名跑者的信赖和喜爱。

社群运营获取高净值人群

专业、创新,是On昂跑从众多跑鞋品牌中脱颖而出的关键。而社群,则是On昂跑在消费端提升品牌知名度、沉淀高净值人群的重要抓手之一。

在国内,On昂跑建立起了自己的用户社群On Run Club,以此链接更多消费者。

打开On Run Club微信小程序,可以看到用户关于跑步、产品开展的自发交流与分享,同时还有以城市、门店为单位开展的跑步活动,比如OMC马拉松训练营、城市晨跑及夜跑、探索城市经典建筑路线等。

而且在运营上,On昂跑更加垂直于运动圈层,活动合作的对象往往以健身品牌、平台为主,比如超级猩猩、悦跑圈等。如此触达的人群,也往往是高频运动、有消费能力,且追求装备品质的人群,以此形成更强的用户粘性。

On昂跑不光在中国精心运营社群,其还集合全球各地的跑友,形成了拥有百万级品牌粉丝的全球社群,通过定期组织跑步等社群活动来提升粉丝黏性和口碑传播。

基于强大的全球社群,On昂跑招股书显示,在用户调研中,其客户净推值(Net Promoter Score,一种顾客忠诚度分析指标)达到66,其中43%的品牌消费者会进行复购,75%消费者向别人推荐过On跑鞋。

当然,为了建立起消费者对于品牌更深层次的信赖感,On昂跑也与专业运动员合作,强化品牌形象。除了“网球天王”费德勒这张金字招牌,On昂跑还在全球赞助了诸多专业运动员、运动队和精英跑者,如铁人三项传奇选手蒂姆·唐、哈维尔·戈麦斯等。

探索中国市场增量

透过On昂跑财报中的营收结构,我们发现其主要阵地为北美地区,亚太市场在营收中的占比不足6%。这也意味着On昂跑在这一地区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而从On昂跑的动作来看,也能看出其对亚太尤其是中国市场的重视。

公开资料显示,On昂跑于2018年首次进入中国市场,早期主要是通过专业户外渠道的经销商、零售商进行渠道拓展。随着品牌认知度的提高,昂跑才开始开拓自己的直营体验店。

2019年12月,On昂跑在上海开设了第一家线下独立门店,这也是品牌在全球的第一家线下零售店。此后,On昂跑又先后在北京、成都、深圳开设品牌直营店,目前国内品牌直营店数量达到8家,有一半是在去年开设的。

从这8家店的选址来看,On昂跑瞄准的还是高线城市核心商圈的标杆项目,这不仅能够使品牌精准触达目标群体,也有利于保障On昂跑的服务质量和品牌建设。

在门店之中,On昂跑也注重强调“科技与自然”的品牌烙印。比如去年9月开启的深圳万象天地店,就被打造成了具有开放性格局与工业美感设计的零售空间,首次引入跑步数据分析装置OnScan帮助消费者快速锁定合适鞋款,并放置了红色、生物基原料3D打印的阿尔卑斯山脉恩嘎丁山谷石块模型强调品牌基因。

就连前阵子开在广州太古汇的限时店,也通过创新的设计以水墨意境呈现阿尔卑斯山起雾感觉,并通过动态装置直观呈现On独有的CloudTec专利鞋底科技与Speedboard速度板。

据了解,开设更多自营店、通过经销商落地更多线下店铺,将是未来几年On昂跑在中国的发展重点。

小众品牌迎来高增长期?

其实,像On昂跑这样,被小众圈层熟知但在大众眼中还是新面孔的运动鞋履品牌不在少数,比如HOKA ONE ONE、Allbirds等,它们在近两年也都有着不错的增长表现。

Deckers集团旗下高性能鞋服品牌HOKA ONE ONE创立于2009年,致力于为全球跑者提供专业、高端、高性能的跑步装备与服务。如今,HOKA的产品矩阵已经覆盖路跑、越野、徒步登山及日常休闲等场景,获得大量消费者青睐。

根据Deckers最新财报,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整个财年,HOKA ONE ONE销售额高达8.916亿美元,年营收在10年间翻了近30倍。

而在中国市场,HOKA也深耕跑步垂直领域近5年。去年,HOKA在中国开启DTC模式,并于同年10月在上海落下HOKA全球首家直营品牌体验店。今年,HOKA的拓店节奏加快,目前已在国内开设8家直营店。

于2019年初入中国的美国可持续时尚品牌Allbirds,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及杭州都设有线下门店。

与专业跑步场景起家的On昂跑、HOKA ONE ONE不同,Allbirds以运动休闲鞋起家,立足源于自然、可持续、环境友好的概念,将环保主张在一双外观极简的运动鞋上做到极致,这也使其在跑鞋领域有了一席之地。

根据其2022财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Allbirds营收为6280万美元,同比增长26%,其中实体零售渠道销售额同比增长129%。

不难发现,在向往更健康的生活态度与方式的消费趋势下,依靠突出的产品能力、品牌精神与消费体验,看似小众的运动品牌也能够保持高速发展。

不过,从定位上看,上述这些相对小众的运动品牌瞄准的都是中高端市场,当其逐渐进入主流视野后,想要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也就面临着更多的压力。尤其是在中国市场,大众化是扩大影响力的必然选择,如何在此过程中不丢失核心群体的价值认同,或是品牌面临的最大难题。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