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事项疑点多 风范股份收重组问询函

2022-08-05 20:39:14 北京商报网 

8月5日晚间,风范股份(601700)(601700)披露公告称,公司收到了重组问询函,上交所就公司拟收购苏州晶樱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樱光电”)一事进行了问询。其中,针对标的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私募“精准”增持股份事项提出了疑问。

标的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

针对拟收购晶樱光电100%股权一事,风范股份收到了上交所下发的重组问询函。

据了解,7月25日,风范股份披露了重组预案,公司拟向金世纪凤祥等8名晶樱光电股东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晶樱光电98%股权;公司持股100%子公司风范绿建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黄金强持有的晶樱光电2%股权。

从本次上交所下发的重组问询函来看,上交所主要对晶樱光电业绩表现、关联交易情况等提出了疑问。

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上半年,晶樱光电实现净利润分别约为-8177.98万元、10451.53万元、7125.1万元,业绩波动较大;资产负债率分别约为76.3%、75.77%、78.76%,负债水平较高。

对此,上交所要求风范股份主营产品列示晶樱光电2020年至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构成及占比,并说明晶樱光电各主营产品的主要技术指标数据、所处产业链环节、提供的主要技术门槛,以及在行业中的竞争力水平;并结合晶樱光电的负债结构、主要借款对象及资金用途,说明资产负债率较高的原因,并明确后续是否仍存在大额资金投入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晶樱光电主要从事单晶硅棒、多晶硅锭、单晶硅片及多晶硅片的研发、生产、销售。而风范股份主要从事1000kV及以下各类超高压输电线路角塔、钢管组合塔、各类管道、变电站构支架、220kV以下钢管及各类钢结构件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两公司主营业务并不相同。

私募“精准”增持遭质疑

在此次下发问询函中,上交所还对上海伊洛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红橡金麟伊洛1号私募基金(以下简称“上海伊洛”)于风范股份重组停牌前“精准”增持公司股份进行了问询。

公告显示,上海伊洛于风范股份7月12日重组停牌前,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自公司控股股东范建刚处买入1.79%公司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风范股份曾于2020年11月11日披露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范建刚因个人资金需求,拟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2266.46万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

上交所在问询函中提到,有报道称,上海伊洛曾于2020年买入上市公司股票,买入的时间、金额与同期控股股东大宗交易减持的时间、金额较为吻合。

针对此种情况,上交所提出了疑问,要求风范股份结合控股股东及相关知情人筹划本次重组事项的时间节点,说明控股股东停牌前与上海伊洛发生大宗交易的背景,是否存在内幕信息提前泄露的情形;并补充披露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与上海伊洛历史股票交易情况,包括时间、金额、交易背景,并说明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资金往来。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风范股份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并未有人接听。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有私募基金“精准”增持公司控股股东所减持的股份,的确令市场惊叹,但这其中是否在内幕信息提前泄露的情形,尚待进一步观察。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实习记者 丁爱佳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