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行业利好频现,行业空间进一步打开!柠萌影视迎来新增长引擎

2022-08-11 20:25:15 财经网 

随着疫情到来,各行各业都受到了冲击,而影视行业是受波及程度较大的行业之一,疫情不断反复,投资收紧、剧组停工、流量减少。

近期,影视业迎来众多利好消息,多地出台相关政策扶持文化企业,鼓励影视作品播映,促进影视产业发展。商务部等27部门还发布了《关于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28项具体任务举措,明确到2025年,建成若干覆盖全国的文化贸易专业服务平台,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文化平台和行业领军企业。

8月10日,影视行业领军企业之一,柠萌影视在港交所上市。这是首家在港交所上市的内地头部剧集公司,也是过去4年,国内第一家上市的头部影视公司。这对影视行业无疑是一个积极信号。

值得关注的是,东北证券(000686)研报认为,影视行业三季度将迎来行业复苏。优质影片陆续定档,叠加暑期档高观影需求,有望推动影视行业在三季度迎来强复苏。中长期来看,出清+收购并行将驱动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加速,龙头公司有望收获更大的利润弹性。

影视行业复苏在即,柠萌影视是否值得投资?一方面,柠萌影业被称为“爆剧制造机”,其持续打造的IP能创造持续价值。另一方面,其盈利能力突出,逆势增长凸显成长韧性。

弗若斯特·沙利文公司的报告数据显示,自2019至2021年,柠萌播映的八部版权剧中,六部属于高收视率剧集,远超前五大竞争对手同期约45.9%的平均高收视率剧集率。而爆款剧集也为柠萌影视带来了不错的收益,2019年到2021年,版权剧每年给柠萌带来10.5亿元-16亿元收入,收入占比84%-91%不等。按2021年的收入规模计算,柠萌在中国剧集公司中排名第四,市场份额占比2.5%。

柠萌影视一直以来都在努力打造精品版权剧集的IP。譬如,柠萌影视家庭和教育主题“小”系列中的《小别离》(2016年)、《小欢喜》(2019年)和《小舍得》(2021年)系列剧集,女性成长主题的《二十不惑》(2020年)和《三十而已》(2020年)剧集均形成了协同效应。据悉,今年还将推出《二十不惑2》,未来三年的一半投资将会用在「小系列」和「现代女性系列」,包括2023年的《小欢喜2》,2024年的《四十正好》和《小宅门》。

根据招股书显示,柠萌目前有31个正处于剧本开发或前期筹备的项目;2个正处于拍摄中或是后期制作中的项目;10个已经预售,预计将于未来4年陆续播出。未来,其长期IP化布局的价值或逐步释放,有望通过内容和流量放大变现能力,实现价值和效率的双升,为柠萌影视创造持续的价值。

数据显示,柠萌影业2019年至2021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31亿元、9.22亿元、12.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3.0%;净利润分别为1.19亿元、2.91亿元和3.3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67.6%。同时,其毛利率整体水平也越来越高,从2019年2019年至2021年分别为22.3%、38.3%、44.8%,可见柠萌影视在行业中具有较好的竞争力。在行业寒冬之际,柠萌影视业绩能够跑赢行业平均,韧性与稳健性极强。

不仅如此,柠萌影视还是较早开辟海外市场影视企业之一,已经做到了东南亚海外市场的全覆盖,以及欧美国家的主流媒体平台播映。《三十而已》《二十不惑》《小别离》《小欢喜》等已先后在Netflix韩国站,以及东亚、东南亚的一些平台播映。2021年9月,和迪士尼签署了《小敏家》在全球(中国大陆外)的播映授权协议。随着柠萌影视在版权IP剧集的持续发力,其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和发展速度也将持续加快,其海外市场的收入占比和地位也将逐渐突显。

目前,影视行业呈现回暖趋势,柠萌影视定将以其优质的IP创作和积累、明确的国内外市场布局,以及良好的业绩迎来更加广阔的成长空间。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