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亿元增持计划引监管问询,欢瑞世纪:增持计划具备可实现性

2022-09-07 16:38:57 和讯网  南岂珵

  近期,文化媒体板块最受关注的公司非欢瑞世纪(000892)莫属,因实控人赵枳程抛出的亿元增持计划受到持续关注。

  9月7日,欢瑞世纪发布了对于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针对深交所对此次增持主体是否具备增持实力、增持计划是否具备可实现性等问题的问询,欢瑞世纪表示,增持计划实施具备可实现性,不存在涉嫌内幕交易情形。

  此次引发市场关注的增持事件起始于8月27日。彼时,欢瑞世纪公告称,公司董事长赵枳程及其所控制的睿嘉(东阳)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计划增持本公司股票,拟增持金额不低于人民币10000万元。

  受此消息影响,8月29日至9月2日的五个交易日,欢瑞世纪连收五个涨停板,累计涨幅超过60%。股价一路上扬,随即引起了深交所关注。9月2日,深交所就该事件对欢瑞世纪发出关注函,要求欢瑞世纪说明增持主体是否具备增持的实力,增持计划是否具备可实现性,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等问题。

  就此,欢瑞世纪表示,增持计划所需的资金来源为增持计划实施人自有或自筹取得。目前增持资金已经到账约5000万元,剩余资金将按照增持进度通过增持计划实施人自有资金,投资资产资金回笼等方式将增持资金筹措到位。

  不过,欢瑞世纪也称,本次增持计划实施可能存在因资本市场情况发生变化,增持资金未能及时到位等因素,导致增持计划无法实施的风险。如增持计划实施过程中出现上述风险情形,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同时,回复公告表示,赵枳程此次增持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对公司长期价值的认可。此次增持有利于公司股权及经营层面的稳定。不过欢瑞世纪似乎并没有向市场展现自己的成长性。

  7月28日,欢瑞世纪发布2022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欢瑞世纪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81.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3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1.31%。

  业绩的增长却没有表现在其股价上。剔除此次股价上涨影响,Wind数据显示,年初至8月25日欢瑞世纪股价跌幅为21.95%,而同期深成指跌21.89%。与欢瑞世纪早年上市的华策影视(300133)、慈文传媒(002343)年初至今分别跌19.69%、涨17.66%,而收录了欢瑞世纪的文化传媒指数(886041.WI)年初至今跌幅为11.86%,欢瑞世纪时的资本表现不仅未能跑赢大盘还明显劣于同行。

  欢瑞世纪身上有诸多致使股价低位徘徊的原因。

  首先,经历查税和文娱行业监管风暴,影视公司风险加剧,已是二级市场低估值板块。其次,欢瑞世纪的股价低迷,是市场未能从其业绩中看到更具象的确定性。和所有内容型公司一样,欢瑞世纪业绩高度依赖“爆款”,收入六成以上来自影视剧及衍生品。

  2022年上半年营收、净利两项核心指标表现亮眼背后是《山河月明》、《沉香如屑》两部爆款剧集贡献营收。但就长期业务数据反映的情况而言却不容乐观,近年来欢瑞世纪多部库存剧集亏损,业务毛利率低于同行。2019年-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51亿元、-7.85亿元和-3.34亿元。

  且坏账金额高居不下。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半年度,欢瑞世纪应收账款账面余额8.99亿元,坏账准备账面余额4.56亿元;其他应收款账面余额2.26亿元,坏账准备账面余额9805.56万元。

  在影视剧及衍生品业务之外,欢瑞世纪也在文旅、MCN、服装衍生品、数字艺人、数字资产等业务方向进行探索和布局,谋求新的增长曲线。

  2022年上半年欢瑞世纪营收分产品来看,影视剧及衍生品、艺人经纪以及电商、直播分别实现营收3.08亿元、0.42亿元、0.08亿元,总营收85.88%、11.80%、2.31%。尽管不能忽视其带来的增长逻辑,只是这些措施能否提振市场信心,欢瑞世纪需要拿出更具说服力的多元化业绩表现。

(责任编辑:黄金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