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REITs产业联盟第四期论坛举行 合力促进高速公路REITs高质量发展

2022-09-13 19:25:10 和讯 

  

9月13日,长三角基础设施REITs产业联盟“高速公路持续运营专场”圆桌论坛成功召开。上海证券交易所、中交投资有限公司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华夏基金、国金基金、浙商资管REITs领域专家齐聚一堂,共同交流了高速公路REITs与普通高速公路差异化运营重点以及持续运营期间管理重点事项持有高速公路资产的企业提供盘活资产良好经验,并探讨如何推动高速公路REITs持续高质量发展。全国近20家交通行业企业参加了论坛。

长三角基础设施REITs产业联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和三省一市发改委的指导下,以圆桌论坛为载体常态化组织REITs领域交流活动,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以企业发展和市场需求为基础,集聚市场优势资源,总结典型经验,推广成功案例,研究分析问题,全链条培育REITs产品优质项目。此次论坛为长三角基础设施REITs产业联盟今年5月底成立举行的第四次常态化活动。

 

高速公路REITs成REITs排头兵

推动专业化运营和投融资模式改革

高速公路行业的经营收入都在当期实现现金流入,现金流稳定且充沛。与其他行业相比,高速公路项目具有抗风险能力较强、现金流量充裕、投资收益稳定等特点。因此,高速公路一直都是公募REITs底层资产的优质标的。

目前已上市的17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中,高速公路REITs项目共计5只,合计发行规模超过300亿元,流通市值超过100亿元。此外,还有江苏交控、安徽交控正处于申报过程中。

2020年4月30日境内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正式起步以来截止2022年9月13,上交所已上市基础设施公募REITs已增至10只,发行规模达到366.6亿元。

 

底层资产运营质量是关键

孕育一批专业运营管理团队

持有高速公路资产的企业是高速公路REITs项目的关键主体,本次论坛供邀请了中交投资有限公司中国铁建昆仑集团以及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分别介绍了嘉通高速、渝遂高速杭徽高速REITs流程,以及高速公路REITs与普通高速公路的运营管理差异

中交投资有限公司华中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中交投资(湖北)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强在发言中回顾了以嘉通高速为底层资产的华夏中国交建REIT项目申报和发行过程。李志强强调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不同于普通高速公路的资产管理模式,要遵循“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分工原则,方能产生1+1>2的协同效应。从长期看,公募REITs市场的蓬勃发展,为孕育特定行业的专业运营管理团队提供了肥沃土壤,未来既可能在基础设施企业内部形成专业化的REITs项目运营管理机构,也可能基金公司内部成立专业的基础设施项目运营管理团队。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核心都是通过项目管理提升资产价值,随着未来公募REITs资产扩募的常态化,市场将更加注重底层资产的运营质量。因此无论是何种资产管理模式,只要聚焦于底层项目管理,可实现最优化的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即是最佳模式。李志强也指出,目前高速公路REITs仍面临特许经营期限、国有产权交易、后续再融资以及资产定价利益平衡等问题的挑战。他也对应给出了四方面建议: 一是储备潜在底层资产,二是完善配套政策措施,三是提高项目公司运营效率,四是优化评估方法,加强定价审核机制。

中国铁建昆仑集团重庆运营管理总部总会计师、总法律顾问、首席合规官唐宏斌介绍了以重庆渝遂高速为底层资产的国金中国铁建高速REIT的运营情况以及昆仑集团如何按照集约化发展、精益化管理、专业化运营”发展要求,在机构搭建、运营管理、品牌塑立等方面,积极进行探索,充分保障项目正常运营、保障机构投资人的正当利益。唐宏斌强调“十四五”期间,昆仑集团投资的高速公路集中建成通车、运营规模急剧增长,集团公司以股份公司“交通基础设施为主的投资运营产业集团”定位出发,进一步确定了高速公路运营“一三三七”的发展战略,即:以做优做专“铁建高速”运营为中心,坚持“集约化发展、精益化管理、专业化运营”发展道路,持续做强文化、商业、服务三维一体的“铁建高速”品牌,推动“机构扁平化、队伍专业化、流程标准化、管理一体化、运维智慧化、产业链条化、战略品牌化”的“七化运营”目标。

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经理张仲文介绍了以杭徽高速为底层资产的浙商沪杭甬REIT的发行情况以及运营管理安排。他强调高速公路REITs与普通高速公路运营差异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转变:一是模式的转变,企业将从“投资-运营”的重资产运营模式,转变为“投资-REITs-运营”的轻资产经营模式。二是核算的转变,从原有的以管理中心为单元的集中核算模式,转变为项目公司独立核算模式,实现包括开支、设备、人员等独立。三是身份转变,由原来的业主转变为运营管理服务机构,运营人员从项目公司独立剥离,从原来的投资人转变为资产受托运营商。最后是考核转变,转变原有的以道路保畅为主的运营目标,变为以经济指标为重要目标之一的运营管理模式,优化资本开支结构。张仲文强调公募REITs对基础设施行业投融资模式改革意义深远,通过“重资产投资+轻资产运营”结合模式,为基础设施行业“投、建、管、退”提供全周期金融服务,有望催生出一批优秀的中国基础设施资产管理机构。

 

秉持持有人利益优先的原则

高度专业化深度精细化成发展趋势

论坛上,华夏基金、国金基金和浙商资管作为高速公路REITs基金管理人代表,也就高速公路REITs持续运营期间管理框架、重点管理事项、信息披露等方面做了交流介绍。

华夏基金基础设施与不动产投资部副总裁、华夏中国交建REIT基金经理王越认为,基金管理人应“以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为优先 主动履行基础设施项目运营管理职责并与运营管理机构在各自领域内发挥专长,提升基金和底层项目的运营效率,为投资人创造良好收益。此外,王越表示华夏基金一直秉承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一理念,基金管理人在公募REITs存续期管理中,要充分尊重外部管理机构的专业判断。已发行上市的公募REITs涉及的行业较为广泛,各类资产所在行业都遵守各自的法律法规、监管政策、行业规范和惯例等,每个行业的运营管理都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基金管理人作为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原始权益人则作为专业的运营管理机构,二者在行业监管、管理逻辑和工作方式等方面各有所长、各司其职,基金管理人和运营管理机构从基金管理和基础设施项目运营管理两方面相互借鉴,逐步提升自身能力,才能保持基础设施项目运营管理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在介绍公募REITs信息披露组织机制以及华夏基金公募REITs信息披露经验时,王越强调基金管理人应由提供合格的信息披露向提供优质的信息披露而持续努力让信息披露能够完整、翔实反映项目经营活动的实际情况,努力使投资人加深对项目的理解,保障投资者的决策基础。

国金基金REITs投资部副总经理、国金中国铁建REIT基金经理、重庆铁发遂渝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唐耀祥在会上对比分析了发达国家高速公路的投资运营管理特征,并认为我国高速公路投资建设已实现从跟随到并行、从超越到引领。他表示,REITs后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的的重难点在于在投资管理方面要选对经济区域、选对路网路线;在工程养护管理方面,如何推进信息化、数字化进程,提升养护运维工作效率;在收费监控管理方面,如何有效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激发企业管理效能;以及如何精益财务管理REITs后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的风险关注点主要集中在安全生产特许经营期提前到期、底层资产灭失国家或区域交通规划发生重大变化;精益化管理能力建设的有效性与持续性这几个方面。唐耀祥强调,公募REITs主动管理能力建设是长期任务, REITs上市后以在合规前提下保障业务顺畅为基本原则,保障基础设施项目生产和运作的稳定。在治理结构上,对基础资产的运营管理应秉持持有人利益优先的原则。REITs顶层权利架构为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持有人大会对基金管理及资产运营的重大事项展开决策。高速公路REITs后,运营管理将呈现出高度专业化、深度精细化的发展趋势,包括但不限于基金管理人、运管机构。精细化管理是创造持续收益的关键,原始权益人实现了轻重资产分离,其轻资产模式下的多重委托代理问题、及基金管理人主动管理能力建设问题将影响精细化管理能力的有效性与持续性。

浙江浙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周涛详细介绍了浙商资管公募REITs基金业务管理体系。由于浙商资管同时具备公募基金牌照和私募资管计划牌照,所以在浙商沪杭甬REIT管理中浙商资管兼任公募基金管理人和专项计划管理人两个角色,在内部机构设置上为此设置了REITs基金管理部、资管投资银行部两个部门来对应两个管理人的角色。周涛介绍到管理人主要是从机构、人员、制度、硬件等方面来提升管理人的管理能力,在实际的运作过程中,所有的决策、执行应当围绕以下几个原则来进行:首先是应秉持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优先的原则。其次是REITs基金运作过程中应最大程度保障基础设施项目运作的稳定。此外,在保证以上两个原则的基础上,基金管理人要与受托运营管理机构一同,共同研究推动基础设施运营提质增效。周涛强调,除以上三点外,基础设施REITs在实际运营工作中还有很多细化的原则和流程。未来随着更多基础设施REITs陆续上市,依据不同的行业特征和监管要求、不同的区域和基础资产类型、运营管理机构既有的运营制度和管理文化等因素,REITs在运营管理方面将呈现出高度专业化、深度精细化的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郭健东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