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通发展董事长郎光辉: 把能力圈延展锻造为第二绿色增长曲线

2022-09-13 19:08:20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作者 | 金钟

一个明智的人总是抓住机遇,把它变成美好的未来。

从一个小小的进出口贸易公司,到预焙阳极生产科研,二十几年间,发展为商用预焙阳极的龙头和国内最大的出口商。他带领索通发展(603612)抓住了电解铝行业的历史机遇,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如今,他要把成功的经验复制到新能源汽车锂电负极材料领域。

《证券市场红周刊》精心打造的人物专访节目《匠心资本》,聚焦匠心筑梦的资本人物。本期专访索通发展董事长郎光辉,一位把绿色机遇变成传奇的企业家。


创新是企业成长的灵魂

郎光辉被业界称为科学企业家,他的成功,完美地融合了对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这二者的深刻理解。索通打破传统,首创与下游电解铝企业强强联合、深度绑定,合资建设预焙阳极生产企业,实现产业上下游共赢的“索通”发展模式。近二十年间,索通一直秉持着“科技为先导,做全球炭素行家”的经营观和“绿色、节能、环保”的发展理念,不惜重金投入研发引进科研设备,推动技术水平落后的产业提升到了新的发展境界。

居安思危,在能力圈范围内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预焙阳极价格这两年大幅上涨,索通发展迎来了历史上营收最好的时期。但董事长郎光辉心情却异常平静。他说:做企业都会经历春夏秋冬,一定要居安思危。预焙阳极产业未来也会面临天花板,与其说到那个时候转型,不如我们现在就主动去转型。

如今,索通发展正在打第二绿色增长曲线,要把预焙阳极的成功经验复制到新能源汽车用锂电负极材料行业,郎光辉认为,现在面临的这个机会,实际上和当年预焙阳极发展形势一模一样,企业一定要大胆创新,要在能力圈范围之内多去做事。

在这个新领域,索通有产业与技术协调的优势,有成本控制的优势。大涨后的石油焦已经替代电力成为负极材料最大的成本占比。所以,行业也有了石油焦就是负极材料的锂矿的说法。成本控制成了目前行业最关键因素,索通作为最大的石油焦贸易商,其优势不言而喻,而如何把成本做到低于整个行业的平均线,这也是索通一直以来的核心竞争力。

行业领先的ESG之路

去年以来,ESG(环境、社会、治理)的理念正在成为资本市场考量企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新风向标。而郎光辉带领的索通,能够把原来傻大黑粗和脏乱差的行业变成绿色产业,也是其在十几年前就“遭遇”ESG理念的契机。

在早年与国外企业打交道的时候,发现他们国外的工厂都非常干净,而且他们特别看重作为供应商企业的绿色环保以及社会责任和文化。这些国外的客户都会派人来考察和评估企业的环境,比如,不但要求工厂几百米外的村庄必须搬离,甚至其后还要来询问调查居民搬哪儿了,就业、养老、孩子上学问题如何解决等。

所以,索通从发展伊始,就深刻贯彻绿色循环的理念,利用技术创新,索通成为我国第一家在生产过程中实现无泄漏的企业,并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首家“全国性的炭材料行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企业和行业资源综合利用中心”等荣誉称号,引领行业走“清洁生产、绿色炭素”之路。同时,索通也籍此建立了对社会、客户、股东、员工高度负责的发展理念。

郎光辉为现在的索通制定了“C+(carbon)战略:双驱两翼,低碳智造”为发展方向。未来,索通正在向打造中国乃至世界一流的绿色碳材料领军企业进军。

索通,亦如它的英文名“SUNSTONE”——太阳石,未来充满着希望和光明!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