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轮番唱空,投资者信心跌至金融危机以来新低

2022-09-24 14:22:59 第一财经 

“今年前八个月,交易就好像是一个慢慢流血再重新包扎的过程,周而复始,投资者却沉浸其中。而在过去几天,市场焦灼以及信心崩塌不言而喻。”纽交所交易员塔奇曼(Peter Tuchman)这样向第一财经记者形容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大厅连日来的气氛。

美联储加息冲击波席卷全球,隔夜,全球资本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五,除美元以外资产几乎全军覆没。美股中的道指创近两年新低,一度入熊;欧洲更是遭遇股汇债三杀,欧元对美元跌破0.98,为2002年以来的低位,英镑对美元失守1.11,续刷1985年以来新低;避险资产黄金也创两年多新低。

事实上,投资者正经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至暗时刻。

投资者信心跌至金融危机以来新低

美国银行发布最新报告,称投资者情绪跌至冰点,正涌向现金并避开几乎所有其他资产类别。该行援引数据公司EPFR Global的数据,截至9月21日的一周,现金类资产净流入资金303亿美元,而全球股票基金净流出78亿美元,其中40亿美元出逃美股,28亿美元流出欧股,为连续32周录得资金流出;投资者从债券基金撤资69亿美元;甚至避险资产黄金基金也净流出4亿美元。

美银首席美股策略师哈特内特(Micheal Hartnett)表示,通胀、利率、衰退冲击仍未结束,毫无疑问,投资者信心跌至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新低,悲观情绪推动下,美银牛熊指标(BofA Bull&Bear Indicator)再次跌至0水平,即“最大看跌”水平。

“大多数股票投资者已经接受经济硬着陆将不可避免,他们现在的关注重点是潜在衰退的时间节点、深度和持续时长,还有衰退情形下的投资策略。”哈特内特表示。

塔奇曼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大量企业裁员,物价居高不下,生活工作不易,然而这些不仅仅发生在美国,欧洲有过之而无不及。此外,9月历来是股市疲弱的月份,舆论不断渲染衰退风险也打击投资者信心。”

华尔街轮番唱空

哈特内特预计抛售还未完成,他称金融环境收紧、地缘紧张局势升温、全球增长前景黯淡,上述因素将令估值承压,预计标普500指数交易区间为3300~3500点,即较周五收盘价下滑5%~11%。

无独有偶,高盛于22日发表报告,称美国利率势将高于先前预期,对美国股市估值构成压力,故大幅削减标普500指数年底目标价,由4300点下调至3600点。

高盛策略师柯斯汀(David Kostin)写道,利率形势复杂并发生显著变化,该行此前预期,至年底时美国实际利率将在0.5%左右,当前假设在1.5%。“我们在估值模型中考虑到更高的利率情形,该情形支持15倍市盈率,此前预测值为18倍。”

华尔街大佬近期加入唱空阵营,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达利欧此前预测,如果美联储将利率上调至4.5%,可能导致美股继续下挫20%。

现金为王?

投资者意识到,即便激进加息可能触发经济衰退,美联储也不会手软,预期今年底时联邦基金利率将升至4.4%,2023年利率升至4.6%。

塔奇曼表示,年内再加息125个基点是合理的,“长痛不如短痛,对美联储和市场来说都是如此。”他相信,11月和12月的两次加息将令市场继续承压。

被问及如何交易衰退,他表示,“如果几个月前你就已经空仓,那么现在持币是一个好的选择,现金为王。不过,如果你是长线投资者,现在也许是入场的窗口期,可以选择那些具有赚钱能力的优质企业,同时也是你喜欢的公司,在市场下跌之中,它们的股价甚至已经打了对折,可能是你长线买入的机会。就好像我会在打折季去梅西百货买喜欢的外套是一个道理,我知道会穿个几年。”

高盛建议在不确定性中采取防御性配置,在利率飙升的情况下,短期投资将优于长期投资,投资者应持有优质股票,例如资产负债表稳健、资本回报较高以及营收稳定的企业。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