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酒成礼,五粮液《有礼了!中国》演绎“中国式浪漫”

2022-09-28 14:37:33 和讯 

  国尚礼则国昌,“国礼”所蕴含的,不仅是外交礼仪,更是传承和发扬经典文化的自信姿态。

  酒为礼之魂,以五粮液为代表的高品质中国白酒与华夏“礼”文化共同成长,有着享誉世界的美名。

  《有礼了!中国》由五粮液与南方周末携手打造,在这场被赞为“非遗国礼活态传承之旅”中,五粮液以酒成礼,通过寻访“瓷器”“古琴”“花丝镶嵌”“文房四宝”四大“国礼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发源地,将品牌文化与非遗故事自然融合,致敬大国千年礼序,传播中国白酒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

  以国之名,礼遇天下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

  酒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夏商时期,酒就作为“天之美禄”敬奉神灵,在祭祀过程中充当着沟通天地和祖先的媒介,故而祭祀都必须用酒。

  西周建立礼乐制度以教化天下,定下17种仪典以《仪礼》十七篇传世,皆以酒成礼,用来祭天地、祀神灵、法先祖、尊圣贤、敬乡老、别序列等,所谓“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就在于此。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五粮液拥有源起于1368年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明初古窖池群和传承逾千载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五粮液酒传统酿造技艺。一直以来,五粮液秉承“为消费者创造美好,为员工创造幸福,为投资者创造良好回报”的使命,遵循“种酿选陈调”美酒五字诀,构建起融“和美种植、和美酿造、和美勾调、和美营销、和美文化”为一体的和美主张,致力于为消费者酿造高品质美酒、妆点美好生活。

  《有礼了!中国》中,瓷器、古琴、花丝镶嵌、文房四宝四大“国礼”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同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五粮液同台献“礼”。从器物到思想,从历史到文化,输出代表中国形象和中华文化精粹的器物与非遗技艺,揭开背后的匠心独具和传奇故事,共同以国之名,礼遇天下。

  美酒&国礼,相伴相生

  在《有礼了!中国》中,瓷器、古琴、花丝镶嵌、文房四宝展现出的风采,是数代传承人的不变初心,是穿越时间的历久弥新,厚植和美文化基因的五粮液始终贯穿其中,与“国礼”相伴相生,也相得益彰。

  瓷器作为国礼之首、大国邦交名片,与白酒是绝佳的搭档。美酒以瓷器盛之,可涵养其厚重与浓烈,亦能彰显洒脱与风流。

  在瓷器中,有着“中国瓷器第一器形”之称的梅瓶,因其口径小,与梅之瘦骨相称而得名。诞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梅瓶”五粮液,便是呈现了瓷器与美酒相映成趣的绝妙搭配,是造型之美与酒中真趣的完美结合,曾风靡全国长达数十年。

  古人云:“君子之座,必左琴右书”,方可达到中正平和、和则生美之境界。“中正平和”是古琴的最高审美,是中国传统德性修养的最高标准,亦是奠定五粮液“各味谐调,恰到好处”经典风格的基础。

  当五粮美酒遇上古琴,是传统又潮流的文化惊喜,亦是中华千年和美华章的再续,也是以酒为礼,以琴为乐,希冀礼乐相和,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采金为丝,妙手编结,嵌玉缀翠,是为一绝。”寥寥数语,便概括和赞美了花丝镶嵌制作技艺。这门被誉为“燕京八绝”之首的技艺,在明清时期是皇家荣耀的象征,今天则作为国礼向世界传递中国文化的和美之道。

  巧合的是,五粮液古窖池群也诞生于明朝大一统时代,五粮液所倡导的“和而不同,美美与共”,与花丝镶嵌一样,折射了中国传统儒家“中和”的经典哲学思想。

  古人在文学艺术创作中,灵性与勤勉缺一不可,所谓“手握灵珠常奋笔”大抵如此。名士雅集间的羽觞佳酿,催发了锦绣文章,文人书房中的笔、墨、纸、砚,渲染着画境诗意。

  美酒启发文人的灵感,酒、墨、书法与文学融彻一体,定格了中国文化快意豪情的瞬间,它们共同承载着千古文人的翰墨精魂,与旷世名作相伴相生。

  “和美”气韵,演绎“中国式浪漫”

  国礼与五粮液背后,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动融入并接纳世界,在包容、碰撞中生长出新的生命力,表现出中庸、和美、协同的东方智慧与文化气韵。

  “和美”是国人自古以来一脉传承的最高宇宙观、世界观和道德修养标准,也是五粮液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如今,伴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美文化亦被赋予了新的内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开放包容的世界。

  近年来,五粮液坚持以酒为媒,弘扬“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中华文化传统与价值理念,创新和美文化表达,先后合作打造了《紫禁城》、“顶尖博物馆探访计划”“长江文化带万里行”“五粮液1218超级粉丝节”“五粮液和美文化节”等文化IP,深度融入世博会、进博会、东博会、APEC、博鳌亚洲论坛等重要国际平台,持续向世界讲述五粮液和美故事,展示“大国浓香”的和美魅力。

  此次五粮液IP与经典非遗文化IP深度跨界联动,是五粮液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品牌文化自信,以文化赋能品牌的又一创新力作。以酒成礼,千年国礼重器的和谐之美与千年礼序娓娓道来,五粮液与国礼相伴相生,在彰显“中国名片”的和美文化内涵及品牌底蕴的同时,演绎出一场“中国式浪漫”。


(责任编辑:张蒙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