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盘、骑行、尾波冲浪... 国庆游,“即兴度假”唱主角!

2022-10-02 17:39:31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作 者丨唐唯珂,实习生杨斯琪

  编 辑丨林曦

  图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庆假期,大众出行意愿增大。携程旅行网数据显示,近期国庆假期旅游日均订单增速超过30%,周边游、本地游预订正进入升温阶段。

  今年国庆多地倡导就地过节,本地休闲、省内短途游或仍旧是假期主流。美团调研报告显示,七成用户表示今年国庆将选择省内、市内游。

  “今年还没有具体确定去哪里。”居住在广州的邹女士(化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邹女士热衷于旅游,以往这个时候她已经在收拾出游的行李,但今年为了省去麻烦她并没有计划旅行,“疫情反反复复,加上有小朋友,不太好随便到哪里去,但是也会和家人看看周边有没有好玩的地方。”

  值得注意的是,防疫常态化下,超过五成用户会选择在出游前3天内甚至当天临时制订计划。报告提出,基于 “临时决策、本地探索、小众玩法”等特征下的“即兴度假”将成为国庆假期新趋势。

  玩法多样化

  受到疫情不确定因素影响,大多数用户今年国庆将选择本地近郊游、周边游。假期前一周,美团平台上本地游、周边游相关搜索环比上涨440%,北京、上海、南京、苏州、广州、成都、深圳、杭州等城市搜索增幅明显。

  途牛旅游网平台预订数据显示,截至9月21日,国庆期间本地游、周边游出游人次占比为64%,长线游出游人次占比为36%。其推出的“国庆狂欢”产品推荐专题中,主题乐园、休闲度假、乡村游、海滨度假、亲子游等出游主题均是本地游、周边游用户的热门选择。

  其中,乡村游订单数量快速上涨。携程发布《2022年国庆预测报告》显示,国庆黄金周乡村旅游产品订单量同比增长36%,乡村民宿预订量同比增长近三成。在乡村旅游的客群中,亲子家庭占比35%,远高于其它旅游业态。

  具体来看,游客更喜欢轻户外体验。大众点评上,“郊野公园”“露营”“登高”“浆板”等搜索热度环比均明显增长。并且,随着秋收季节的来临,挖藕、割水稻、捉鱼等秋收体验类产品也深受游客喜爱。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广州周边一自然教育基地开展的国庆七天亲子挖藕活动,如今仅剩余少量名额。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周前就有不少家长开始咨询和预订了,目前国庆前三天都已经报满。

  而对于年轻群体而言,飞盘、骑行、尾波冲浪、皮划艇、腰旗橄榄球等各类轻户外运动成为该群体关注的热门体验项目。据了解,近期飞盘、皮划艇、骑行一日游产品的搜索热度分别增长50%、74%和80%。

  在城市本地游中,“老地方的新花样”深受追捧,例如位于上海老洋房里的醉西楼·国风茶社,不但有苏州评弹、古筝等主题表演,也会提供“汉服换装”的沉浸式下午茶体验。此外,能玩风洞滑雪冲浪的多合一运动馆、撸羊驼看星空魔术的宝藏店等别具特色的店铺也深受用户喜爱。

  “伴随着各类商业业态升级,人们出游的灵活度和探索欲越来越强,休闲度假和本地生活需求正在走向融合。消费者通过挖掘本地平台的丰富供给,以获取多元化的生活体验,这也将对国庆假期消费形成有效助力。”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吴若山表示。

  出游优惠服务升级

  国庆黄金周作为下半年旅游市场的关键时期,各线上平台和线下实体共同发力,激发国庆旅游市场活力。

  线上住宿订购推出众多优惠。9月26日至10月7日,用户登录同程旅行平台,还可以领取价值1600元以上的国庆专享礼包,三晚连住、高端酒店预订等均有专用礼包,预订洲际酒店集团、voco酒店、假日酒店等品牌酒店还能领取品牌专属红包。

  酒店也在不断扩大自身服务面吸引更多消费者。首旅如家推出“世间美好,如期而至”的十一出游特辑,围绕北京、南京、长沙、大理等热门目的地标志性景点,打造涵盖路线规划、住宿体验、景区贴士及美食攻略等内容的三天两晚出行攻略。旨在挖掘当地人文的同时,全方位满足用户的玩乐灵感和生活方式需求。

  此外,各地也通过与旅游平台达成合作,拉动当地旅游消费力。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手携程开展的“读懂广州”惠行动专场直播,为亲子游、朋友情等不同游客人群提供各类玩法。观众可以通过领取满减优惠券、膨胀券或参与直播互动,享受各项优惠权益,整场直播人气热度超过280万。当日携程平台上,广州访问热度环比增长45%,广州门票玩乐产品订单金额同比增长98%。

  值得一提的是,在各方努力下,受疫情影响的海南旅游市场有望回暖。

  9月28日晚上,万豪国际集团拿出遍布海南的25家高星酒店,与携程官方主播团队共同为海南旅游复苏造势。直播间内推出近50款酒店套餐组合,部分酒店预售套餐中包含了豪华专车接机、免费房型升级、双人早/晚餐、价值3888元的cdf免税购物券,以及丰富的娱乐体验项目。

  据万豪国际集团海南区域销售和分销总监钟莹介绍,目前,海南万豪旗下各品牌酒店已经依托自身的特性,进行了“量身定制”化的升级。据了解,随着“Z时代”用户的增加,万宁神州半岛喜来登酒店内全国首家科罗娜冲浪体验店,将为旅客带来落日派对、露天电影等丰富体验。

  目前,从酒店预订量来看,近一周以来三亚酒店预订间夜量涨幅明显,达到一周前的4倍。截至9月28日,“十一”期间三亚酒店平均支付价格达到900元,与2021年同期相同。携程研究院预测,海南旅游市场将分3个阶段,实现阶梯式复苏。第一阶段为国庆前一周,本地旅游环比小幅回暖;第二阶段为国庆假期,跨省游环比小幅升温;第三阶段为10月中下旬过后,海南旅游市场或将迎来复苏小高峰。

  E N D

  本期编辑 江佩佩 实习生 吴梓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