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带动,四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达10%以上

2022-10-07 16:26:09 第一财经 

国庆期间,在平均海拔3200米的天山深处,天山胜利隧道施工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中国交建(601800)数千名建设者全力加快工程建设进度。

这是目前世界上在建的最长高速公路隧道,将打通天山南北交通运输屏障、完善“丝绸之路经济带”南通道,为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和西部大开发提供有力保障。

随着“金九银十”传统旺季到来,基础设施建设按下“加速键”,一批重大项目加速形成实物工作量。多位专家分析,基建投资是当前稳定经济大盘的重要抓手,随着稳经济稳投资政策持续加码,四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进一步攀升。

重大项目加快形成实物工作

进入10月,重大交通项目进入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的建设冲刺期。国庆假期期间,多个项目建设现场依旧一派忙碌,开启第四季度的攻坚冲刺。

10月4日,随着中铁五局作业人员将2根500米长钢轨成功铺设,云南大(理)瑞(丽)铁路全线第三长隧道——保山隧道完成铺轨。大瑞铁路是连接大理市和瑞丽市的国铁I级单线电气化客货共线铁路,是中缅国际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330公里,桥隧比76.5%,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完善路网布局和西部开发的重要项目。

据中铁五局大瑞铁路项目铺架负责人余祖斌介绍,为了确保大瑞铁路保山至蒲缥段轨道施工的推进,铺架作业人员放弃节日休息,克服隧道内空间狭窄、连续长大下坡、作业环境潮湿等艰难施工环境,完成了隧道内霍家寨车站铺轨、隧道口有砟无砟搭接等特殊工况施工,创造了日单班9.5公里的全线长轨铺设纪录。

不仅是传统基建项目,新基建项目也在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一头连着扩大内需和改善民生,一头连着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对于优化投资结构、以高质量供给创造新的需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等部门,启动实施了“东数西算”工程,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设立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正式拉开了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的大幕。半年多来,“东数西算”工程初见成效。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张志华日前透露,目前,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建设方案均进入深化实施阶段,起步区新开工数据中心项目达到60余个,新建数据中心规模超过110万标准机架,项目总投资超过4000亿元,算力集聚效应初步显现。特别是,西部地区数据中心占比稳步提高,全国算力结构逐步优化。

张志华表示,一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将加快启动实施,为稳定投资、扩大内需发挥积极作用。发改委将加大对新基建的支持力度,增强社会资本参与投资的积极性。明确新型基础设施的布局重点和建设次序,优先支持建设满足群众迫切需求、对实体经济带动作用突出的新型基础设施。

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基建投资在中国经济中的托底作用再度被寄予希望。2022年以来,地产投资持续负增长,制造业景气度受疫情和成本冲击,仍处于缓慢复苏期,基建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头戏”。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3%,比1~7月份加快0.9个百分点,增速连续四个月加快。前八个月,基础设施新开工项目个数达到5.2万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2万个,比1~7月份增加7896个。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需求不足仍然是当前经济运行当中的一个突出矛盾。要发挥好有效投资对经济恢复的关键作用,有力扩大国内需求,而基础设施事关发展和民生,投资空间比较大。对此,国务院近期出台追加不少于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额度,依法盘活5000多亿专项债地方结存限额等政策措施,根据前期已经落实到项目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拉动情况来看,这些政策将有利于扩大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促进经济加快恢复。

多路资金驰援

专项债是基建资金的重要来源。今年为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新增专项债规模高达3.65万亿元,与去年持平,而且发债速度之快前所未有,上半年地方基本完成用于项目建设的3.45万亿元专项债发行任务,并力争在8月底前花出去,形成实物工作量。

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等,截至9月21日,河北、山东、四川、云南、江西、江苏、浙江、海南、甘肃、宁波、厦门等11个省市,公开了第四季度或10月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计划,总计将发行2343亿元新增专项债。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温来成告诉第一财经,今年3.45万亿元用于项目新增专项债基本在上半年发完,此次地方密集披露10月份发行新增专项债计划,应该是国务院近期提及的5000多亿元结存专项债额度,这将在10月底发行完毕。

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日前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5000多亿元专项债结存限额将通过发行新增专项债券,重点支持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新能源项目和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9月28日,稳经济大盘四季度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对稳经济大盘四季度工作再部署、推进再落实。其中会议在部署抓好重点工作中提出,依法依规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限额。

温来成表示,在当前国内外形势下,提前下达明年部分新增专项债额度,可以让地方提前谋划专项债项目,明年尽早发债,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来扩大有效投资以稳增长。

除了专项债,被称为“准财政工具”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也在不断加码。根据8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在政策性开发性银行新增8000亿元信贷额度、新设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额度的基础上,追加3000亿元以上金融工具额度,并可以根据实际需要扩大规模。8月31日的国常会明确,扩大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的领域,将老旧小区改造、省级高速公路等纳入,并尽可能吸引民间投资。

民生证券指出,从节奏上看,考虑到当前政策性金融工具正在加快落实并形成实物工作量,三季度基建投资将受到一定支撑,在四季度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能够维持年内基建处于较高增速水平。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告诉第一财经,展望四季度,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加码、专项债结存额度使用以及项目储备审批加快的共同影响下,四季度广义基建投资增速有望保持在10%以上。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