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火!欧洲最大核电站遭猛烈炮击,国际原子能机构评估损坏程度

2022-11-23 15:31:48 第一财经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位于乌克兰境内的欧洲最大核电站扎波罗热核电站危机再起,引发各方关注。

据央视新闻报道,在19~20日,扎波罗热核电站(Zaporizhzhia NPP)在两天内发生了十多次爆炸。这一系列爆炸结束了这座核电站相对平静的一段时期。事件发生后,俄乌互相指责这两天的袭击由对方主导。

对此,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在官网发布声明指出,扎波罗热核电站在上周末遭到猛烈炮击,国际原子能机构已派出专家组于当地时间21日对扎波罗热核电站损坏程度完成评估。IAEA最新的评估显示,尽管炮击非常严重,但关键设备完好无损,没有直接的核安全问题。

在评估的同时,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Rafael Grossi)最新警告称,袭击行为是在玩火,必须停止。他还呼吁俄乌双方应尽快在核电站周围建立安全区,“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安全区”。

俄乌相互指责

扎波罗热核电站位于乌克兰的第聂伯河左岸,拥有6个反应堆。2月底俄乌冲突发生后,该核电站一直处于俄方控制之下。IAEA最新声明显示,目前,4个反应堆处于安全的“冷停堆”状态,仅有2个在低功率运行,仅向核电站自身提供电力。

此次在核电站附近的密集爆炸事件发生后,俄乌互相指责对方应为炮击事件负责。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20日就表示,俄罗斯已对该工厂的基础设施造成12次以上打击。核电站“受损设备的性质和清单”显示,俄方目的是使启动5号和6号发电机组所需的基础设施完全瘫痪,阻止扎波罗热核电站向乌国内供应电力。

同一天,俄罗斯国防部则表示,扎波罗热核电站在19日和20日遭到袭击乌方的袭击,“炮击是从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居民点区域内发起的,该居民点由乌克兰武装部队控制。”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1日称,“俄方看到了IAEA在这方面的极度担忧。”他表示,在讨论炮击事件时需要保持客观和建设性。

7月以来,俄乌就在该核电站附近冲突不断升级,外界一直担心冲突会“误伤”核电站,从而引发类似于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的灾难。

9月初,格罗西就率14名专家组成的代表团对扎波罗热核电站进行了5个小时的“旋风式”考察,并首次出版了52页的评估报告。格罗西表示,专家组的任务是技术性的,而不是军事和政治性的,因此报告中没有说明是哪方进行了炮击。当时报告在肯定了包括扎波罗热核电站在内的乌克兰四个核设施的辐射水平仍处于正常后,强调虽然目前对核电站的持续炮击尚未引发紧急情况,但对核电站安全造成持续威胁,对核电站关键核安全功能的潜在影响可能导致严重放射性事故。报告建议,应停止炮击核电站及其周边地区,以保持核电站的完整性,并应就在核电站周边建立保护区域达成共识,以避免核电站受损。

但是,对于建设“核安全区”的提议,俄乌一直未能达成共识。

乌克兰电力危机

扎波罗热核电站年发电量将近400亿瓦。据国际原子能机构最新数据,按照单台机组的总装机容量,乌克兰的扎波罗热核电站跻身全球第十位,为欧洲最大核电站。该核电站承担了乌克兰一半以上的核能电力供给,输电量约占乌全国总电量的五分之一。

据央视新闻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近日视频讲话中表示,截至目前,在4400万乌克兰人中,约有超过1000万乌克兰人无电可用。他表示,乌克兰政府正在尽一切努力使电力供应正常化。同时,乌克兰能源部表示,冲突已导致乌克兰近一半能源系统瘫痪,今冬包括首都基辅在内多地可能面临电网完全关闭的局面。乌克兰电网运营商22日表示,乌克兰目前的发电量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但能源形势目前稳定。

联合国此前已警告,乌克兰面临电力和水资源短缺问题,可能会在今冬引发人道灾难。

为了应对用电成本的上升,乌克兰最新计划拿俄罗斯过境的输油管道“开刀”:计划从明年起提高通过“友谊”输油管道(Druzhba pipeline)向东欧输送俄罗斯石油的过境运输费,从原本的11.5欧元/吨增至13.6欧元/吨。目前,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Transneft)表示,已收到乌克兰方面的涨价通知,正在做后续的研究。

公开资料显示,“友谊”输油管道于1964年开始运营,是世界上最长的输油管道,全长约4000公里。管道始于俄罗斯的萨马拉州,并在白俄罗斯南部分为南北两段。其中南段穿过乌克兰,将原油一路运输至捷克、斯洛伐克与匈牙利。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