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松新材IPO:毛利率跌破“红线”靠啥闯关,创始人股权为何集体找人代持长达20年?

2022-12-14 12:23:33 华声财报 微信号 

公开信息显示,于2021月12日30日被深交所受理、两度因财务资料过期中止发行上市审核程序的杭州本松新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本松新材),近日收到深交所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距离上市委会议审议终于是更近了一步。

本次冲刺创业板IPO上市,本松新材拟募资约5.89亿元,主要用于高性能改性高分子材料产业化建设项目、研发与技术创新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等。

本松新材主要从事改性工程塑料研的发、生产及销售,产品包括改性PA6系列、改性PA66系列、改性高温尼龙系列等改性工程塑料粒子,广泛应用于低压电器、汽车、散热材料及电子连接器等领域。

透过冰山上的现象及行为,寻找冰山下的秘密,华声财报带您了解本松新材鲜为人知的隐情……

A

四位创始人股权代持长达20年,背后是否藏有猫腻?

据公开资料,本松新材前身为2009年成立的本松工程塑料(杭州)有限公司,由陈国平、王秀丽、曾焕荣、杨辉四人联合出资。滑稽的是,四人均是代持,实际股东分别为周永松、宋继胜、王金广和郑景煦,与前述工商登记股东互为亲属关系。公司对此解释称,周永松和宋继胜与客户打交道一直都是改性工程塑料的经销商角色,而王金广和郑景煦都拥有稳定全职工作,四人均找亲属代持股份,一方面是希望降低以前的合作者、现在的竞争对手对新公司进入生产领域的关注度,减少业务开展的阻力,另一方面也希望避免王金广和郑景煦的工作岗位受到影响。

从2009年成立,到2019年1月在新三板挂牌,直至2019年 8 月从新三板摘牌,本松新材早已不是当初那个需要煞费苦心呵护的“雏鸟”,但股权代持情形却一直未予以处理。在5次增资扩股后的2020年9月,即本松新材开始筹备IPO上市,才正式启动代持股份清理工作。四位实际股东长达20年的股权代持背后到底真相如何?是否利用职务身份为公司和第三方销售提供便利或输送利益?

据招股书,截止2022年6月30日,周永松合计控制本松新材 56.92%的表决权,为本松新材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令人担忧的是,实控人周永松存在尚未到期的大额负债2500万元,分别为(1)向杭州老板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借款 2000 万元,借款利率为6.50%;(2)向浙江杭州余杭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运河支行借款500万元,借款利率为4.10%。虽然招股书披露周永松拟通过公司现金分红所得资金、工资奖金及其他家庭收入、处置房产及理财资产、公司上市后将其所持股权质押借款等方式归还,但若借款方要求周永松提前偿还借款而其无足额资金来源,实控人周永松将面临债务纠纷,或对公司股权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创始人王金广IPO期间蹊跷清仓退出引发媒体广泛关注。2021年5月,王金广出于个人发展考虑决定退出本松新材,并将其控制的本松新材股份全部对外转让。本松新材是2021年12月申请创业板上市并获得受理的,距王金广退出也就7个月,为何放弃上市这一资本盛宴的机会?此举让外界分外不解,是对公司IPO上市没信心,或者什么其他原因?恐怕只有当事人知晓。

B

“增收不增利”盈利能力堪忧,毛利率四连跌或不达IPO及格线

当前,改性工程塑料行业竞争十分激烈,A股改性塑料板块的相关上市公司至少有15家,国内还有众多同质化竞争严重的中小型企业。2021年,国内改性工程塑料行业业绩惨淡且普遍呈现“凋敝”状态,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也不约而同出现震荡下跌走势,本松新材招股书相关数据也同步印证了行业趋势变化。

据招股书,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及2022年1-6月,本松新材营业收入分别为5.57亿元、6.68亿元、11.18亿元及5.1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454.04万元、6773.11万元、4432.42万元及2783.54万元,净利润中涉及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493.77万元、342.90万元、592.22万元及849.87万元。在获取政府补助逐年增加的背景下,本松新材2021年营收相比2020年上涨67.37%,净利润却同比下滑34.56%(见下图)。

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情况(数据来源:招股书)

从数据来看,相较营收的波动增长,本松新材的净利润增速却在持续下降,尤其是2021年出现了负增长,这是很明显的“增收不增利”情况,可以判断出,改性工程塑料生意越发不好做。

毛利率是衡量企业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也是企业生存的根本。报告期内,本松新材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3.14%、23.03%、12.51%及11.75%,连续四年快速下降且累计跌幅近“腰斩”!这与创业板要求的“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的定位形象并不相符。在业内,有毛利率低于20%的企业就尽量避免申报创业板的说法,对于毛利率不足20%的拟创业板上市企业,虽然有获交易所通过的先例,但还是以被否的居多。

对于毛利率的逐年大幅下滑,本松新材解释称2019年毛利率较高与大客户正泰电器(601877)某个单品的销售价格较高有关,2021年毛利率较低的主要原因是原材料成本上涨较快,销售价格调整存在滞后性,以及为进军汽车、连接器等领域采取低价渗透策略。所谓“低价渗透策略”也就是用牺牲毛利率来换取销售订单,侧面反应了本松新材的产品缺乏核心技术竞争力,重要的是通过降价获取销售订单并非长久之计,而且还会在未来继续拉低毛利率。

目前,国内改性工程塑料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部分龙头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逐渐开始向高端产品转型升级,产品属于中低端且处于高度同质化竞争的本松新材直接材料成本占比达到90%左右,考虑到树脂等原材料价格与石油价格走势关系密切,以及部分核心原料处于海外厂商垄断状态,若后续本松新材在产品核心竞争力、市场地位方面无法提升,毛利率未来恐怕会降至个位数。

C

核心产品处于‘红海’竞争,公司创业析定位存在较大争议

据招股书,本松新材销售额最高的产品主要为PA6系列和改性PA66系列,二者合计占总营收的七成以上。据悉,PA(中文名称聚酰胺,俗称尼龙)由杜邦公司卡罗瑟斯博士于1938年发明,PA66(尼龙66)是一种既有韧性又有硬度的综合稳定性高材性能材料,因为耐热性及拉伸性更好,更适合制造耐热应变的产品,适合制造高精密连接器、精密齿轮、电器及机械塑胶部件,广泛用于电子信息、家电电器、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设备、汽车等行业,代表企业是英威达;PA6(尼龙6)主要应用于服装纺织品以及网状纤维方面,可以达到半透明效果,但耐温效果不理想,容易受到环境湿度从而引发引发变形,电气性能绝缘指数以及综合性能方面也不如PA66,常用于简单的结构件等,代表生产企业是德国巴斯夫。

虽然PA66综合性能明显高于PA6,深受服装、装饰、汽车和电子电器行业青睐,但由于主要原料中石油苯、己二腈价格不断攀升且供应有限,导致进口依存度较高,成本不断增加,价格目前是PA6的2-3倍;反观过去主要用于服装的PA6虽然性能有所欠缺,但由于存在成本优势,在部分要求不高的工程塑料领域成为PA66平替。产品竞争力不及对手的本松新材只能被迫跟随。

报告期内,PA6销售收入长期占据本松新材营收的半壁江山,可以看出,核心技术、供应链体系均不占优势的本松新材只得杀入竞争更为激烈的红海市场,此外,公司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较大但成本转嫁能力不足,本松新材未来持续盈利能力令人担忧。

华声财报各平台所有原创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我司保留追究相关行为主体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与合作可联系华声财报小助理,微信ID:ycp9290

翌圣生物IPO审核被取消背后:不到半年估值暴增三倍,“潮水”退去谁来买单?

明阳电气IPO:实控人张传卫工资由关联公司发放,未来业绩或难持续增长

欧冶云商IPO:关联交易占比较高,毛利率连续三年下跌,研发外包超55%

儒竞科技IPO:儒竞艾默生被员工嘲讽“新世纪骗钱计划”,核心产品单价下跌超六成

德芯科技IPO:证监会系统数名离职人员先后入股,超净利润分红疑似掏空公司再圈钱

飞南资源IPO:对交易所隐瞒实控人125万商业贿赂案件以及江西项目两人死亡事故

杰理科技IPO:历经三轮问询后撤回上会申请,三次冲刺IPO均告失败

宏源药业IPO:连续十年存严重排污和安全生产问题,实控人阎晓辉涉嫌夺取原职工持股股权

三态股份IPO:经营利润全靠赚取差价,供应商“爆销款”潜在巨大知识产权侵权风险

金杨股份IPO:实控人杨建林涉嫌集体资产流失,资金链或存断裂风险

北方长龙IPO:实控人陈跃曾因行贿“二进宫”,核心产品被质疑技术来源不明

科源制药IPO:实控人高元坤12年前为何神秘失联十个月,被疑国有资产流失或利益输送

常润股份IPO:实控人季俊改变国籍通过避税实现MBO,员工福利缺陷或成“达摩克利斯之剑”

英方软件IPO:产品代码疑“高仿”国外产品,2021年市占率仅0.5%

冰峰饮料IPO:产品错失“无糖”概念机会风口,押宝线下餐饮渠道受疫情影响严重

通力科技IPO:“行业龙头”真实市场份额仅0.7%,实控人项献忠博士学位“降级”大专学历

红星美羚IPO:儿童羊奶粉红利期基本结束,核心产品游离于主流市场以外

中荣股份IPO:古有三顾茅庐谋定天下,今有中荣“三闯”急于还债

木业股份IPO:主营业务“挂羊头卖狗肉”,木材进口或成“鸡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华声财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