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师傅们”食品安全问题频发背后,有望二进宫315晚会?

2023-03-08 19:49:21 向善财经 微信号 

文:向善财经   作者:刘能

每年的315晚会,都是悬在企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时时警醒企业以身作则,不可逾越法律红线。但总有一些企业心存侥幸心理,面对315晚会,只在心里默默祈祷,期盼着自己不要成为315名单里的“幸运儿”。向善财经团队特策划315专题系列,针对即将举办的315盛事的曝光方向进行预测。

当然,315晚会本身节目时间有限,能够曝光的问题并不多,只能先曝光现阶段消费者亟需解决的问题。本系列专题的预测方向广泛,也存在预测偏差的可能。但我们会尽全力帮助消费者提高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能力,希望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提供一份助力。

本期预测315晚会的一个曝光方向为康师傅、统一等方便面食品企业。

//食安的“枪口”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今年315的主题为提振消费信心,想要提振消费信心,食品安全是重中之重。

在去年315晚会上,想必消费者对于“土坑酸菜”触目惊心的生产过程仍然历历在目,插旗菜业的工人们有的穿着拖鞋,有的光着脚,踩在酸菜上,有的甚至一边抽烟一边干活,抽完的烟头直接扔到酸菜上......

经过315曝光之后,统一否认使用土坑酸菜。康师傅则对此事件发声明致歉,康师傅在声明中承认插旗菜业的确是该公司酸菜供应商之一,并针对该事件公司已成立专门的小组,配合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和检测。

但康师傅的诚意似乎有些不足。

“土坑酸菜”被央视曝光还不到两个月,因方便面中发现疑似为老鼠屎的黑色颗粒状物体,康师傅再陷舆论风波,微博话题“康师傅方便面中发现老鼠屎”,一度冲上微博热搜榜第四。

张先生随即联系了官方客服,客服表示可以给到三倍或者五倍的赔偿,但如果不接受此赔偿方案的话就等几天。“我也不知道会不会有后续,希望官方能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以及道歉。”张先生说。

而另一版本是康师傅斩钉截铁的回应,对质量打包票。康师傅方面客服回应:“产品里面是不可能有老鼠屎的,但是不排除有糊面渣的可能,一般面饼上粘有黑色或者黄褐色异物的话,可能是面饼炸制过程中部分被炸焦了,不可能出现老鼠屎。

无论是“土坑酸菜”被央视实锤,还是因方便面中发现疑是老鼠屎的固体上热搜,似乎都从侧面表明,即便是对于行业大牌“康师傅”来说,食品质量管理仍然是“命门”。

对于食品安全,互联网向来是有记忆的。

2013年,康师傅被曝出在中国台湾地区橄榄油掺铜叶绿素的质疑。2014年,食品行业发生“馊水油事件”。康师傅公告,确认该公司部分产品使用了地沟油作为原料的劣质猪油。2020年5月,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告,经检验,江门顶益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康师傅香菇炖鸡面”净含量有问题,8批次产品不合格……

另外,统一的方便面食品安全问题也有发生。2021年11月,泰州市海陵区欧买德购物中心销售的杭州统一企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小浣熊油炸方便面(有肉任性烤味)(40克/袋;生产日期2021-03-05),酸价(以脂肪计)检测值为3.2mg/g,标准规定不得超过1.8mg/g。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的酸败程度。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康师傅方便食品进入了该平台食品商家分类的月度黑榜名单,排在黑榜第4位。据悉该黑榜排名是根据上一个自然月的数据通过算法自动生成的。所涉及的因素有“有效投诉量”、“回复量+确认完成量”、“回复率”、“完成率”、“响应时间”、“初始分配时间”等。

在黑猫平台上搜索康师傅,其投诉量共有两千多条结果,其中不乏“面里有头发”、“面里有黑色异物”、“面里疑似有可爆浆活体”等投诉内容,当然,其真实性仍有待考证,我们对此不置可否。

康师傅、统一等方便食品企业也算是快消巨头,品牌积累多年,更应该加大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视,不要因为这简简单单四个字而频频翻车。毕竟消费者的信任也是有限的,品牌价值也不应随意挥霍。

//“高端化”梦醒时分?

从康师傅们的经营动作来看,高端化已经成为方便食品企业未来的发力重点。但食品安全事件的频发,可能会影响到康师傅等企业接下来的“高端化”之路。

实际上,为了开拓新的市场、寻找差异化的竞争路线,康师傅先后推出了“汤大师”“Express速达面馆”“速达煮面”等高端速食新品。高端化,成为康师傅的重点方向。

资本也嗅到了风口,2021年“面条经济”“一人食”“宅经济”等诸多新消费风口交织下,资本裹挟着无数的玩家涌入了速食面赛道。据天眼查专业版APP显示,目前我国有近10万家方便速食相关企业。其中,4.6万余家相关企业成立于5年内,占比46.6%。从注册资本来看,注册资本100万元以内的企业占比64.7%。

资本涌入也促成了高端速食面市场同质化严重的问题,所以康师傅并未在高端速食面领域占据优势,反而因为长期以来的低价标签与现在动辄数十元甚至更高价格的高端方便面之间巨大的品牌认知溢价,而备受消费者质疑。

众所周知,方便面此前曾经历过一轮周期,在2016年销量降至385亿份后,才开始出现复苏的迹象,出现第二轮新的增长周期。

在第一个周期中,其消费群体主要为外出务工人员以及快生活节奏的上班族,方便面产品靠“便捷+饱腹”的属性满足消费者需求。在第二轮增长周期之中,方便面的产品属性开始在“便捷”基础属性上试图叠加口感、营养、尝鲜等各种其他属性,针对的是高端人群以及年轻消费群体。

消费者对食品最为关心的,是如何保证健康、保证身体免疫力,这恰恰是方便面所不擅长的,本质在于方便面的基础属性方便快捷与营养健康难以兼容。

作为长期存放、随时取用的食品,方便面必然需要在健康营养属性上做出牺牲,比如通过油炸抑制酸价和过氧化值的升高,提升保质期。蔬菜由于难以保存分量往往较少,取而代之的是可以长期保存的腌制酸菜,酸菜与营养健康并不沾边,满足的更多是口味需求。

315晚会曝出的土坑酸菜事件,则更进一步扼杀了康师傅高端方便面崛起的可能。要知道方便面本来就在不少年轻消费者认知中有着LOW、不健康的认知印象,而如今土坑酸菜的出现不仅给了酸菜面品类致命一击,更彻底为康师傅品牌烙上了“不健康”的市场认知烙印,其高端化之路自然难以被广泛认可。

根据尼尔森资料显示,2022年上半年,康师傅销量市占44.6%,销额市占46.7%,仍然处于为市场第一位。但较之2021年上半年市占率数据,康师傅方便面的市场份额却在下滑。根据尼尔森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康师傅销量市占45.4%,销额市占47.9%。

从投资人的视角来看,投快消品的一个核心逻辑,就是品牌价值的稳定性。

“民众口碑下滑,信任度低,这直接造成的结果反应在资本市场可能就是股价的波动性明显,不够稳健,任何风吹草动,哪怕是扑风捉影的产品问题,都可能引起波动。从短期稳健角度看,或许并非优质标的”长期操盘消费品赛道的分析师刘宇对向善财经说道。

总的来看,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康师傅自身始终没能内生出新的增长变量。而康师傅对供应链和线下布局的多年深耕,虽然进一步巩固了市场基本盘,但同时也加剧了康师傅品牌势能的自然下沉,导致康师傅品牌高端化转型升级困难。

《周易》有言: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在新消费的大环境下,康师傅力不从心的表现或许只是暂时的,旧时代的积累给了康师傅足够多的喘息机会。

当康师傅重新把握住时代的脉络后,未来一碗热气腾腾的红烧牛肉面,一瓶温度刚刚好的冰红茶,或将继续温暖每一个深夜忙碌者的心。

当然,食品安全仍将是方便食品企业们必须时刻注意的底线。希望康师傅们能够对此保持警惕,别成为今年315晚会上的主角。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向善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