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革新 场景丰富——虚拟数字人蓄势待发,金融数字化空间巨大

2023-03-21 14:37:56 和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以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为代表的数字技术集成创新进入关键期,新技术的突破将助推数字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虚拟数字人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支撑,在众多领域被广泛应用。在金融领域,虚拟数字人为代表的银行经理走进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生活中,在提升消费者互动消费体验的同时,也助推了银行业数字化变革。

  政策驱动,虚拟数字人有望大爆发

  2021年,国家将虚拟数字技术纳入“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以技术进步推动行业应用创新,加速数字人场景化应用落地。2022年1月,《“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再次提出深化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融合,拓展多领域应用,支持实体消费场所建设数字化消费新场景。此后,许多省市(如:北京、江西、吉林、安徽、重庆、广州等多个省市地区)陆续出台相关文件落实发展虚拟数字技术,要求打造虚拟主播、虚拟客服等虚拟人形象,丰富虚拟数字人的应用场景。

  顶层设计完善后,虚拟数字人也受到了更多企业和资本的追逐,互联网企业纷纷“造人”。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虚拟数字人相关概念企业超30万家,创业公司引发投资热潮,从数百万到数千万,热钱不断涌入,红杉资本、GGV纪源资本、创世伙伴CCV等掀起虚拟IP投资阶段性热度。资金涌入进一步激发虚拟数字人行业迎来大爆发。根据《虚拟数字人深度产业报告》测算,2030年我国虚拟数字人整体市场规模达到2700亿。

  技术融合,多样化数字人走向全行业

  据悉,当前虚拟数字人主要分为两类IP型和服务型,IP型多应用在影视、游戏等领域,在人物形象、性格等方面创造新形象,通过IP运营创造价值。服务型多带有服务功能,作为主持人、主播、陪伴助手等角色出现,在特定场景中代替真人进行内容生产和交互。

  初音未来、洛天依等超人气偶像成为爆款IP,B站虚拟主播也成为增长最快的品类。主流媒体也陆续进入虚拟数字人行业,湖南卫视打造虚拟主持人小漾、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虚拟人邓丽君现身与歌手对唱,每日经济新闻合作小冰公司推出AI虚拟主播…

  国内二次元文化带动虚拟偶像产业发展,IP型、服务型虚拟人不断落地商业化,丰富的文化积淀促进了虚拟数字人多元发展。而实践表明,多样化数字人可应用在运输、影视、教育、社交聊天、销售、客服等多元化场景中,并已落地,成为元宇宙应用第一个盈利领域。

  一方面是文化造势,另一方面则是技术融合。在AI科技加持下,通过计算机图形学、语音合成技术、深度学习、类脑科学、计算科学等聚合科技,构建具有多种人类特征(如人的外观、行为,甚至思想或价值观)的虚拟数字人形象,落地场景更为丰富。不再限于影视、动画等的人物建模,还在社交、游戏、办公等场景实现了真实人类虚拟化身的身份职能,并逐渐应用到直播电商、虚拟员工等领域,产生非常可观商业价值。

  虚拟数字人从基础的文本式交互,到语音驱动,再到融合视觉、语音语义技术的应用,更逼真、更高效的数字人正在以各种职业、身份渗透到各行各业,与人类社会产生交互。

  同样需要注意的是,虚拟数字人的构建需要多种技术融合,虽然虚拟数字人及其产业已经开始加速,但是要实现大规模商业化,仍面临技术门槛高、周期长、成本高等难题。

  真正智能化、个性化的虚拟数字人更需要较长周期的迭代创新,尤其是打造一个高精度、高保真的非特异型虚拟数字人,需要百万甚至上千万元的资金投入,一般的小企业很难承受。国内各项前沿技术都集中在了几家大的厂商,受技术的影响,数字人其实还很难做到无限接近人的真实自然。

  所以,数字人外表像人,但是其内核远还没有达到一个真人的状态,或者说接近真人的状态。数字人在自己的表情管理、感知互动上,其实还缺乏很多的亲和力。加快企业间的技术协同,解决交互型数字人在情绪感知、语义理解等方面的技术难题,是接下来数字人发展的关键。

  应用多元,有效提升服务价值

  数字人的本质是辅助人类完成一系列工作,提升工作效率,而不是取代人类;应当更聚焦于“服务”,逐渐赋能更多传统领域。

  目前数字人主要应用于影视、娱乐、金融等领域,如在金融行业的虚拟员工、智能客服、虚拟理财顾问等,通过背后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基础功能的支持,能够高效精准的为用户提供高效、精准的服务;相较于其他以娱乐为主的虚拟数字人,虚拟服务人员承担了一定的功能性,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解决大量的基础性、简单、机械的工作,起到补充和辅助的作用。同时,虚拟数字人的还具备信息丰富、情绪可控等优势,通过持续的AI(人工智能)训练,智能化程度也不断提升,真正提升业务的服务效率。

  在金融领域,多家银行推出了数字人在银行交易场景的落地。数字人员工可通过语音交互的声控方式与用户互动,提供业务咨询、产品介绍、扫码取号等服务,可协助客户在自助机具上办理转账汇款等业务。

  除了提升金融机构的服务效率外,虚拟数字员工还能建立企业与用户之间更高效连结。随着AI技术在各行业广泛应用,虚拟数字员工也走进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生活之中,与机器对话成为现实。

  马上消费自研的虚拟数字人,结合语音识别、语义理解、知识图谱等AI技术,实现了数字人的听、说、可互动、可理解的能力,为用户提供智能语音服务,介绍产品、推荐产品并回答用户各种问题,且7*24小时在线,有效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和用户触达率,智能客服的服务率高达95%,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人力,并且已经在文旅、政务、教育、医疗等行业诞生了许多的应用场景。

  未来,虚拟数字人会更加智能。随着计算机视觉、语音和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虚拟数字人将逐渐具备看得见、听的懂、会表达的能力,使得由AI生成并驱动的虚拟数字人能够真正发挥价值,进一步拓展应用场景,能更全面、更深入地融入影视、金融、文旅等各个领域。在政策宏利和市场机遇的引领下,数字人产业会迎来发展新机遇,不断拓展应用边界,赋能千行百业转型升级,更快走进千家万户,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喻容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