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大连恒力投产 成品油供需失衡局面加剧

2019-01-31 11:33:24 和讯名家 

  2018年12月15日大连恒力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装置1#常减压蒸馏装置开始进油成功投料开车,标志着国家对于民营企业开放的最大一个炼油项目扬帆起航。项目投产后一次装置加工能力仅此于茂名石化(2350万吨)、镇海炼化(2300万吨)以及中海油惠州炼化(2200)大连石化(2050万吨),产能位列国内第五位。十三五期间,随着民资炼化一体化项目推进,中国炼油行业产能过剩矛盾突出

  装置篇

  装置名称

设计规模
1#常减压蒸馏装置1000万吨/年
2#常减压蒸馏装置1000万吨/年
轻烃回收装置450万吨/年,含液化石油气分离
煤油加氢精制装置200万吨/年
柴油加氢裂化装置600万吨/年
重油加氢裂化装置1150万吨/年,含蜡油加氢裂化、沸腾床渣油加氢裂化、溶剂脱沥青
润滑油异构脱蜡装置60万/年
芳烃联合装置450万吨/年,含石脑油加氢
异构化装置50万吨/年
C3/C4混合脱氢装置100万吨/年
聚丙烯装置43万吨/年
MTBE装置82万吨/年
PSA氢气提浓装置73万标准立方米/时
煤制氢联产醋酸装置50万吨标准立方米/时,含空分

  从装置结构看,项目生产装置采用阿克森斯(法国石油研究院)、chevron(美国雪佛龙)等国际先进的工艺包技术。大连恒力常减压装置分为2套各1000万吨,主要加工原油为沙特中质及重质原油、马林原油,据之前的消息看2018年6月底抵达首批26万吨进口原油,这批进口原油为沙特阿拉伯中质含硫原油,主要通过中国国有贸易公司中化集团从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代理购买,最终这批原油将运抵中国大连港(601880)。从整体的装置布局看,大连恒力主要采用重油加工路线,项目采用世界领先的沸腾床渣油加氢裂化+溶剂脱沥青组合工艺技术,使得渣油、蜡油等附加值较低的重质油最大限度转变成高附加值的重整原料石脑油,渣油转化率可以达到90%,为延伸下游化工产业链提高产品基础,降低汽柴油的出油率,另外恒力芳烃联合装置包括三套320万吨连续重整装置累计产能960万吨,重整原料主要除来自加氢石脑油原料外,柴油加氢裂化、蜡油加氢裂化重石脑油也可以作为重整原料,装置的设计理念就是“重化工 轻石油”,依托炼油、走出炼油。据相关消息看,项目运营后考虑当地政府的税收返还政策和PTA-PX一体化带来的零运费、零损耗,盈利能力将更加出色,预期经济效益显著。此外,全加氢工艺路线在油价稳步上涨背景下竞争优势将较明显,化工高端新材料以及基础化工原料附加值较高。

  产能篇

  目前国内炼油行业结构性矛盾突出,2017年中海油惠州1000万吨炼油项目以及中石油云南石化1300万吨炼油项目相继投产后,国内炼油能力增幅扩宽,随着2018年大连恒力以及浙江石化的投产,加上部分地炼装置的投产以及华北石化扩能,2019年国内炼油一次加工能力扩张至8.47亿吨左右,但是2018年中国原油累积加工量在2018全年原油加工量在6.0357亿吨同比增长6.8%,增速较去年加快1.8个百分点,整体产能利用率在75.3%左右,随着大连恒力的投产释放以及浙江石化的预期投料生产,原油加工能力进一步提高;但是产能利用率仍低于80%的国际水平,结构性的产能过剩矛盾依然存在。

  原料篇

  2018年4月20日恒力石化发布《恒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到恒力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使用进口原油批复的公告》,称国家发改委原则同意恒力石化使用进口原油2000万吨/年。原油具体进口事宜由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配合项目业主按照相关规定向商务主管部门申请办理。2019年在一批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的配额中,大炼油恒力获批400万吨原油进口配额,主要是保证上半年大连恒力的正常生产(日加工原油能力在40万桶/日)。根据项目规划预计年需求沙特重质原油1200万吨、沙特中质原油600万吨、卡塔尔马林原油200万吨。

  产量篇

  该项目同时配套150万吨乙烯项目将计划于2019年年底前建成投产,成为国内最大的乙烯裂解装置之一。 芳烃联合装置规模达450万吨/年同时配套连续重整装置累计产能960万吨,尽可能生产利用原油乙烯裂解生产PX-PTA以及芳烃类产品。在炼化一体化的背景下大连恒力石化将形成石油化工全产业链规划,重点发展乙烯芳烃等下游行业,最大限度降低石油产品出油率,为实现“一油独大”向“油化并举”迈出坚实的一步。大连恒力石化预计汽柴煤产品生产量: 461万吨/年国Ⅵ汽油、161万吨国Ⅵ柴油、371万吨航空煤油,尽管成品油作为大连恒力项目的副产品,但大连恒力石化汽柴煤油产量累计达到993万吨,对于环渤海以及鲁中地区成品油带来较大的冲击,目前东北地区汽柴油资源较为丰富,区内盘踞中石油附属的大连石化,抚顺石化以及大连西太平洋(601099)、辽阳石化等重要炼油企业,据相关数据统计:2018年1-12月份东北三省累计汽油产量2311万吨,累计柴油产量2874万吨,累计煤油产量在703万吨,若大连恒力正式运营后汽油产量将达到2800万吨,柴油累计生产量达到3000万吨以上,区域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资源外流压力将继续扩大。

  销售篇

  2018年1-12月份中国汽油表观消费量在12644万吨同比增长3.43%,2018年1-12月份中国柴油表现消费量在15594万吨同比下跌幅度在6.47%,相比去年跌幅拉宽,中国柴油消费量进一步下滑。目前国内汽柴油需求处于低速或是负增长阶段,中国成品油供需差拉宽至4000万吨以上,成品油供需矛盾突出,尽管中国成品油配额大幅增长,但是仍未能缓解中国供需面恶化的局面。大连恒力投产后,本网预估主要的销售区域将集中在华北 华中以及华东地区,部分资源将冲击西南地区,由于汽柴煤产量接近1000万吨左右,将对整个国内成品油供需关系将产生较大影响,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继续放缓,加上新能源以及替代能源的冲击,另外燃料经济性标准进一步提高也将挤压汽油消费空间,柴油消费增速预计继续下滑,地炼管输时代来临加上工业利润下滑,对于运输均产生一定冲击。未来中国炼油行业亟需由燃料型向化工型转型升级,延伸下游产业链,提升资源利用效率,从而增加产品附加值。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宇资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