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1-2月房地产新开工数据重要吗

2019-03-14 00:18:47 和讯名家 

  很多市场的交易者,最近在关注1~2月房地产新开工数据,但房地产1~2月的新开工数据重要吗?

  从时间周期上看,1月份与2月份处于春节期间前后,从历史数据这两个月的新开工数据一致都不是特别理想。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来看

  2018年1-2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17746万平方米,增长2.9%;

  2017年1-2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17238万平方米,增长10.4%;

  2016年1-2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15620万平方米,增长13.7%;

  2015年1-2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13744万平方米,下降17.7%;

  2014年1-2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16693万平方米,下降27.4%;

  2013年1-2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23001万平方米,增长14.7%;

  2012年1-2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20049万平方米,增长5.1%;

  2016年至2018年这三年来房屋新开工面积在15000~17000万平方米之间;而2012年至2013年这两年的房屋新开工面积达到了20000万平米,但是钢价走势呢?2013年以后形成顶部,一波大熊市开启。

  仅仅看1-2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就据此判断市场未来走势,未免有失偏颇。笔者认为我们还是要重点关注三四月房屋新开工情况与土地成交情况,特别是作为先行指标的土地市场成交、土地出让情况。2018年1-2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并没有出现大幅增长,但后续房屋新开工面积确是环比回升的,这是建立在市场自身运行逻辑与2017年天量土地成交的基础上,并由此导致了三季度螺纹钢价格的上行趋势;而2013年1-2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虽大幅增长,但至此房地产市场和钢材市场也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熊市周期,这是建立在产能释放与货币政策收紧之后,市场需求下行的基础中。

  当前笔者认为随着调控政策逐步宽松、一城一策的施行,房地产行业的韧性将会明显体现出来,因特殊季节性周期中新开工情况出现较大波动,并不影响整个趋势的运行方向,相反作为投资者,要特别注意主力机构根据相关的数据,来做舆情文章,来回的剿杀散户投资者。所以在此笔者只是提醒散户投资者勿追涨杀跌。1~2月份房屋新开工数据即使不好,从逻辑上讲已经体现在价格预期中,不然何以称之为期货?更预期上看RB1910合约更显悲观,与RB1905的基差再次扩大至270左右,此外毕竟1~2月份市场处于垒库周期,可以还可以从库存结构上看,即使有预期看空影响,也影响的是RB1910合约,而并非RB1905合约。因为新开工项目,从开始土建基础部分开始到大批量使用螺纹钢,有一定的时间差,叠加市场放假等因素,需求完全是停滞的,影响最少是1个月以后的需求表现,但3月份以来大家可以看到的事实,去库时间上节奏提前,库存已经明显开始下降,随着唐山地区环保再次收紧。以及需求全面启动,现货氛围明显好转。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陆家嘴(600663)黑金俱乐部。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