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科技赋能农业 三泰控股拟收购龙蟒大地增力主业

2019-03-22 10:53:38 和讯 

  华南新闻中心 李秀华 发自深圳

  和讯网消息 3月初,成都三泰控股(002312)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泰控股)发布了《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提示性公告》,拟购买龙蟒大地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蟒大地)100%股权,预计后者100%股权估值区间为35亿元至40亿元。

  峰回路转 收购龙蟒大地双主业雏形显露

  十年前,备受市场追捧的三泰电子(三泰控股前身),正式登陆A股市场。彼时,三泰电子产品以电子回单系统、ATM监控系统为主,曾是该细分领域里的领军企业。从发展历程来看,三泰控股最早的主业是金融电子设备及安防业务,利润从2009年上市时的5200万元增至2013年的1亿元。

  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增至57亿件,且年增速33%。拥有电子回单柜专利和运营经验的三泰控股,机敏的发现在整个快递行业中,最后100米成为行业的普遍“痛点”。由此以“速递易智能快件箱”为拳头产品,在上万个小区铺开。据悉,为该项目,三泰控股先后在2014年、2015年两次合计募资36.52亿元。随后的故事想必大家都知道,丰巢和菜鸟先后加入“战局”,三泰控股也搬来中邮资本、复兴甚至菜鸟。2019年2月,“速递易”正式更名中邮智递科技有限公司,开启新征程。

  随后三泰控股在继续保有社区大数据和快递资源的同时,专注自己擅长的金融服务外包领域,同时手握接近20亿现金,韬光养晦等待下一个机会的到来。

  这个机会在2019年终于到来,3月4日三泰控股对外披露了《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提示性公告》,表示“为增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推进公司转型发展,公司拟以现金方式向李家权、龙蟒集团购买其持有的龙蟒大地 100%股权。”龙蟒大地成立于2014年2月,注册资本高达18亿元。公开资料显示,此次收购的标的龙蟒大地经营范围为谷物种植、销售,化肥、饲料及饲料添加剂、初级农副产品,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等。同时,依照龙蟒大地经营情况及未来三年业绩承诺,预计标的公司100%股权估值区间为35亿元~40亿元。截至到2018年12月31日,龙蟒大地总资产为37.61亿元,净资产则是20.96亿元;当年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24亿元,净利润为2.99亿元。和讯网注意到,此次股权转让协议签署当年及其后两年的承诺业绩分别为3.5亿元、4亿元和4.5亿元。

  据悉,关于此次并购案,有业内人士表示,三泰控股此番拟收购一家农业实业公司,可谓“脱虚向实”,待此次收购完成后,三泰控股的主业将在原有的“金融服务外包业务”主业基础上再添一条强有力的臂膀,双主业发展轨迹逐渐清晰。

  “从该拟收购标的资产近两年的业绩情况,以及目前国家对农业发展,尤其是现代农业的扶持政策来看,接下来,包括龙蟒大地以及三泰控股的业绩可期,或将大幅扭转三泰控股目前的亏损情况,即由亏损转为大幅盈利”,上述人士对和讯网表示。

  科技赋能 三泰控股进军现代科技农业

  据相关人士透露,待顺利完成对龙蟒大地的收购后,三泰控股对其定位不只是农业公司,而是农业科技公司。

  回到上述待收购的资产,龙蟒大地。和讯网了解到,龙蟒大地属于2008年“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项目,地震给龙蟒造成了逾10亿元的直接损失。据相关人士表示,尽管遭遇天灾,但龙蟒不等不靠,全力抗灾自救,在最短时间内恢复部分生产,稳定国内、国际市场。该人士进一步指出,面对农业的粮食战略、食品安全、土壤三大危机,龙蟒以国家提出的“减肥增效”农业发展方针为使命,决心用科技手段解决“农业三大危机”,进而成立龙蟒大地。

  公开资料显示,龙蟒大地现有德阳、襄阳两大基地,年产近百万吨磷复肥产品,同时是四川省“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培育的重点企业。除此之外,龙蟒大地还建立起服务农业全产业链的“龙蟒农技小院”技术服务体系,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率先为种植户提供全过程的精准农业技术服务。龙蟒钛业以“硫-磷-钛联产法钛白粉清洁生产新工艺”项目,在2012年和2016年分别获得中国石油(601857)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四川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类“一等奖”。可见,处处隐藏着科技影子的龙蟒大地与早已在体内注入科技基因的三泰控股,可谓一拍即合,强强联手。

  接近三泰控股的人士对和讯网透露,目前三泰控股的科技之路与其实控人的创业精神是息息相关的。创业至今仍初心不改,希望用科技的力量和手段,来成就现代型科技农业。

  通过增臂“现代农业”来推动公司发展,增强盈利可持续性,该举措可以说是十分瞩目。同时,在该收购案完成后,三泰控股的定位亦将广受市场关注。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