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世茂2018年核心业务净利润117.32亿元 手握9000亿优质土储助力“加速跑”

2019-03-28 06:55:35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28日讯(记者 刘小菲 魏国旭)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茂”,00813.HK)近期交出了一份超预期的傲人业绩答卷。

世茂3月26日发布2018年全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签约额1761.5亿,与2017年相比增长74.8%,增速在房地产行业中领先。在规模房企中,世茂2018年签约金额位列第11位,与上年同期相比前进了5名。

2017年世茂销售额突破千亿,营业额超过700亿元;2018年,世茂业绩更上一层楼,公司核心利润117.3亿元,同比上升25.3%;股东应占核心利润85.5亿元,同比上升23.4%,经营利润同比上升31.3%,每股盈利同比上升13.9%。

谈及世茂2018年的表现时,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许世坛先生表示,集团业绩排名稳步向前,增速领先行业;库存结构持续优化,为提升现金回收比例、提升行业竞争力奠定了扎实良好的基础。

秉持公司与股东共赢共享理念,世茂持续实现股东权益最大化。数据显示,2018年世茂全年派息额为股息每股1.2港元,同比上升20%。

土储5538万平 释放明确超车信号

俗话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房地产行业,土地储备的多寡往往决定着今后房企的规模大小,是房企谋求规模的最重要环节。有业内人士则指出,在什么地方布局,拿地的成本高低,会影响着一家房企到底能走多远。

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世茂权益前土地储备约5538万平方米,货值超9000亿元,遍布87个城市264个项目,其中2018年新增土地储备1615万平米。大部分项目位于一、二线及强三、四线城市。业内人士指出,如此布局这不仅可以让世茂继续享受到重点城市项目的高毛利,同时还能分享货币化棚改带给三、四线城市的大量需求,并用广泛的布局平抑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

世茂2018年还深耕国家级战略重地。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例,公司目前的土地储备货值达2000亿元。世茂表示,将借助粤港澳大湾核心域优势,在深圳前海、龙岗、坪山布局“一城三塔”,聚力占位,建设城市新地标。

充足的可售货源使得世茂2019年保持高增长成为可能。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许世坛先生在香港业绩会上表示,2019年世茂预计可实现销售签约2100亿。

创新融资渠道 融资成本5.8%

自去年以来,大型房企高企的负债率成为各界关注焦点。尤其在房地产融资监管政策频频出台的背景下,不少房企面临着融资难等问题,能腾出手来调整债务结构的开发商少之又少。

世茂非常注重在资金和负债方面保持平衡。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世茂的净负债率为59.4%,较年中有明显下降。长短期借贷分别为778.2亿元和313.1亿元,处于安全健康的水平。值得一提的是,世茂的净负债率已连续多年维持在较低水平。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世茂在优化公司债务方面可谓是多管齐下。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世茂融资成本控制在5.8%。

据了解,世茂2018年多次发行高级票据、点心债,并获批境外银团。2018年7月,世茂发行全国首单住房租赁储架式租金 ABS,获评 AAA 级;2018年9月至2019年初,陆续完成世茂建设和世茂房地产公募债和私募债续期,利率为当时市场最低利率之一。

积极降低融资成本外,世茂2018年销售回款金额为1374亿元,同比提升70.4%。良好的回款使得公司手中握有充裕的现金,报告期末世茂账上的货币资金为495.8亿元,同比上升50.2%,未动用银行及金融机构等融资额度约人民币400亿元。

有业内人士称,“正是由于世茂对自身财务和资产结构的优化,为其厚积薄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世茂也获得了国内境内外评级机构的积极评价。其中标准普尔、惠誉国际分别维持世茂“BB+”、“BBB-”评级,穆迪将世茂“Ba2”评级展望由“稳定”升至“正面”,境内主要评级机构维持“AAA”的主体最高信用等级。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