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知性女神”韩冬燕玩转价值投资2.0研究体系 新基金诺安恒鑫蓄势发力 | 基金

2019-04-08 14:42:51 和讯名家 

  作为一位女性基金经理,韩冬燕从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角度出发,立足公司业绩和财报,持续进行月度跟踪和季度跟踪,精选具有长期可持续性的公司

  《投资时报》研究员  齐文健

  中国最会赚钱的女人在哪里?不妨到基金行业一探究竟。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7日,公募基金公司共有1908位基金经理,其中男性1444位,女性464位,后者占比为24.31%,接近四分之一。神秘的女性基金经理群体管理业绩究竟如何,一直是令外界感兴趣的话题。

  来自诺安基金(博客,微博)的韩冬燕正是基金圈“知性女神”的代表。她秉承“知行合一”的价值投资理念,将做好风险控制作为第一准则,坚持“三做三不做”原则,即做大概率的投资、做大的量变和质变、做风险控制,不做激进投资、不做极端投资、不做盲目投资。其每一笔投资决策都要经过理性稳健的全方位分析,尽力避免不必要的交易。在她的操刀之下,诺安中小盘精选、诺安先进制造等基金长期业绩均不俗。

  随着A股市场行情逐渐转好,基金公司对权益类基金发行热情也水涨船高。目前,由韩冬燕操刀的诺安恒鑫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正在募集中。

  秉承价值投资

  女性基金经理在公募基金行业中虽然稀缺,但并没有被男性基金经理掩盖光芒,而是与之并驾齐驱。

  已有15年证券从业经历的韩冬燕,具有丰富的行业研究和基金管理经验。其2010年1月加入诺安基金公司,曾历任研究部副总监、投资四部负责人、投资二部负责人,现任诺安基金总裁助理、权益投资部副总经理。

  2015年,韩冬燕开始“挂帅”管理基金产品,在经历多次牛熊转换后,她对于投资也有诸多独到体会。在她看来,“基金经理的工作是持续的学习、思考、决策的过程,在每一个投资决策的十字路口,都需要智慧和勇气来作出判断与选择;优秀的长线投资者,都需要把一生中大量的精力投入到历史和人类行为等广泛的研究中,都需要以极强的自我反省意识和持续学习能力接受失败、忍受痛苦、承认错误、提高自我,不断完善自己的世界观和投资观”。

  她不仅将为投资者实现财富增值当做一份工作,更将其视为自己的人生情愫。

  随着基金管理经验及对市场变化思考的增加,韩冬燕愈发坚持“深度价值”和“稳健策略”。据了解,所谓的深度价值,主要体现在把认知水平提升到触及事物本质的程度,在投资价值的发现上更辩证、更全面,也更深入。“价值投资不只是投资低价股或者长期持有那么简单,成长投资不是对成长无估值限制的投资,价值投资和成长投资之间没有明确的界限,二者均要求我们应对未来、对价值进行深度的分析。”

  稳健并不意味着保守。韩冬燕认为,经济和市场变化的幅度和时机往往难以精准预测,很少有人能够先于市场及时地改变策略,在投资决策的制定和执行上不能墨守成规,也不能随着市场变化而变化,而应该随着影响市场的因素的变化而变化。

  韩冬燕打造了价值投资2.0研究体系,即在价值中挖掘成长。具体解析其构架,价值投资分为三部分,包括以基本面为核心的基础上把握预期差和估值合理区;理性深入地研究公司的质地、成长性和持续力;稳健审慎地研判预期和基本面的匹配度、偏离程度、变化趋势。成长投资同样有三个分析角度,包括深入研判公司的成长速度;判断这种增长率的波动性和持续时间;基于理性的价格作出决策。

  在精选个股的策略上,韩冬燕从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角度出发,立足公司业绩和财报,持续进行月度跟踪和季度跟踪,精选具有长期可持续性的公司。

  对于现实低于预期的情况,她认为,“高热成长股”有可能会面临估值和业绩双杀,但当市场呈现“盲目追高成长股”现象的阶段时,价值型投资策略又将面临严峻考验。只有持续提高区分短期干扰因素和长期趋势及价值的能力,立足于选择具有深度价值的优质个股,耐心坚持,才更有可能在波动不断的市场中长期胜出。

  作为诺安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经理,韩冬燕非常重视投资中的风险控制,其三维度风控法,使其管理的基金在市场调整中依然保持了不俗的收益。

  走上“开挂”之路

  一个有趣的统计结果是,以算术平均收益率考量,女性基金经理的年化收益率为3.22%,要高于男性基金经理的2.65%。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韩冬燕所管理的基金都有相当不错的业绩表现。

  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9日,诺安中小盘精选今年以来、过去两年、过去三年、过去五年、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2.48%、7.30%、22.82%、174.26%、201.81%。诺安先进制造今年以来、过去两年、过去三年、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4.04%、19.21%、47.10%、42.10%。值得注意的是,两只产品的年化回报率分别高达13.18%和10.24%,且过去五年收益率均排名同类前1/10,体现出了较好的长跑能力。

  基于不俗的业绩表现,诺安中小盘精选在2018年获评“五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颁奖单位:中国证券报),2019年3月再次荣获“五年持续回报积极混合型明星基金”(颁奖单位:证券时报)。

  据韩冬燕介绍,在具体的投资策略上,其遵循了三个基本预判:宏观经济转型渐进但会有所反复,结构性和个股机会长期存在,市场经常出现过度反应。据此,在仓位管理上努力做到及时的攻防转换。

  对于配置结构,她认为国家经济转型成功的关键是实现向“消费驱动”和“创新驱动”的转变,长期来看,消费制造领域和科技制造领域内的优质企业具有优良的持续发展和市值提升空间。“我们在2016至2017年比较好地抓住了这两个领域的结构性和个股机会。在2017年四季度展望2018年市场时,从微观的角度我们发现好公司也已经不算便宜,因此在降低仓位的同时,在行业结构上增加了基本面比较稳定、低估值的一些行业来做更进一步的风险分散,以尽可能减少净值回撤。”韩冬燕说。

  据观察,韩冬燕的投资风格偏向于大盘蓝筹,但经历市场风格切换和行情轮动时,其投资业绩依然不俗。对此,韩冬燕表示,市场会呈现出风格切换和行情轮动的特点,每一个基金经理都不可能年复一年抓住所有机会打败市场,投资风格之间的差异趋向于随着时间流逝而互相抵消,基金经理能否在更长的时间内获得高于市场的收益,很大程度上来自于能否取得风格之外的增值。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两点:一是时机选择能力,二是选股能力。“除极端时刻外的大多数时期,我们要平衡攻守,不过度关注时机,而是选择出色的优质个股。挖掘和精选个股投资标的,建立基本面、价值和价格之间的健康分析框架是成功投资的核心。”

  新基金备受期待

  今年以来A股市场可谓“柳暗花明又一村”,基金公司也从中嗅到投资机会,开始摩拳擦掌成立权益类基金。据了解,诺安基金正在发行一只由韩冬燕掌管的新基金—诺安恒鑫混合基金。

  该基金股票资产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 50%—95%,投资目标为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通过积极主动的资产配置,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对于新基金建仓期的操作,韩冬燕表示,“早了有承担回撤可能,晚了有踏空风险,恰到好处实在艰难。在思考哪种概率更高以及我们最不愿意接受给持有人造成永久性损失结果的基础上,我们会采取分步加仓的低风险投资策略。”

  那么,这只新基金的投资风格和投资方法是否会和过往产品有所不同?

  韩冬燕表示,所有基金操作上都会一以贯之,新产品的不同主要在产品类型和产品契约的具体规定上。诺安先进制造是股票型基金,最低股票仓位是80%,诺安中小盘和诺安行业轮动是混合型基金,最低股票仓位是60%,新产品诺安恒鑫也是混合型基金,但最低股票仓位可以到50%,股票仓位变化空间最大。

  对于2019年投资机会,韩冬燕认为其核心大概率在于估值和成长性的匹配,且成长须是高质量、可持续的成长。在个股选择上不囿于简单的“价值”和“成长”风格,而是在面向未来的基础上深刻地理解价值所在,审慎权衡成长性和估值的匹配度,持续地研判价值和价格之间的偏离。此外,侧重于从长期稳健增长和产业趋势变动的方向,例如对消费制造、TMT、医药以及先进服务业等进行结构配置,努力通过个股投资价值判断找到更多有吸引力的标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