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再见,收8000的驾校!我回老家只要2000,还全国认可

2019-04-11 07:38:30 和讯名家 

  刚刚考完科目二的小任原本在成都就职,可因为工作关系,单位要派她前去广州。小任正为自己事业有了一个更广阔平台而庆幸的时候,突然想起在成都学驾照刚过一半——

  难不成才通过科目二,又得去广州重修么?

  这或许不是少数一两个学照者曾面临的难题,如今却有望迎刃而解。4月10日上午,公安部推出10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其中不仅包含小任最关心的“异地分科目考试”问题,还有最受关注的小汽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的新规。

  具体来说,就是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无需再提交居住登记凭证。在当前我国共有2.86亿人户分离人口的大背景下,小汽车驾照“全国通考”无疑会给他们带来许多便利。

  除了人户分离群体外,还有许多人也关注着驾照“全国通考”的进展:许多大城市驾校收费高、驾照也难考。如果驾照真能全国通考的话,是不是意味着学照的驾驶员可以去收费便宜、考试通过率相对更高的地区扎堆考驾照呢?

再见,收8000的驾校!我回老家只要2000,还全国认可
  异地考驾照不再需要居住证

  截至目前,小汽车驾照“全国通考”的逐步放开,经历了一个并不漫长的过程:

  2016年4月1日起,《关于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决定(公安部令第139号)》正式实施,其中取消了异地考驾照的限制,驾驶证可以在非户籍地报考。不过,当时在非户籍地报考驾驶证,必须要有报名地的居住证。

  2018年6月,公安部在公布的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措施中明确,小汽车驾驶证可实现“省内通考”:为便利驾驶证省(区、市,下同)内异地申领,省内居民持身份证全省范围内可直接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有关举措自当年9月1日起全面启动推行。

  而根据此次公布的消息显示,今年6月1日起,将全面实现小汽车驾驶证“全国通考”。申请异地考驾照者不再需要提交居住登记凭证;与此同时,还要同步试行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对在省内异地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无需再提交居住登记凭证。

再见,收8000的驾校!我回老家只要2000,还全国认可
  不同城市驾考通过率存在差异

  这一新政策将让哪些群体受益?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在异地工作和生活的人户分离人士有望成为这项新政最主要的受益对象。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王强在一场发布会上解读称,全面推行小型汽车驾驶证跨省异地申领考试,申请人可以持居民身份证在全国任一地直接申领,不再需要提交居住登记凭证,无需再返回户籍地,无需提交居住、暂住等各类证明。

  他表示:“这一措施实施之后,据我们的初步估算,每年将惠及新考领驾驶证的1200多万人,补换领驾驶证和审验驾驶证370多万人次,仅交通费一项就可以为群众节省200多亿元。”

  除了人户分离群体外,一旦实现驾照全国通考,不少为大城市驾考高难度和高收费发愁的人群,也能从这项政策中获得好处。

  在我国不少大城市,出于各方面考虑,当地的驾考难度要比周边高出一大截,驾考通过率也比较低。比如在上海,驾考科目二(也就是俗称的“小路考”)有9项必考,分别是倒车入库、侧方停车、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直角转弯、曲线行驶、隧道行驶、停车取卡、窄路掉头、紧急停车。而在全国其他地方,科目二一般只考察前5项内容。

  而在深圳,根据2018年1~4月统计数据显示,全市驾考科目二参加考试105965人,合格人数63587,合格率约为60%;科目三参加考试181815人,合格人数114093,合格率约为62.75%。

  与深圳科目二、科目三通过率较低形成明显对比的是,2017年末,河南郑州市车管所提供的数据显示,当地不少考场的科目三过关率平均已达七成,有考场的过关率甚至达到78%。

再见,收8000的驾校!我回老家只要2000,还全国认可
  到外省甚至境外考驾照蔚然成风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除了驾考难度高、通过率较低之外,大城市驾校收费高也是学车者普遍“吐槽”的焦点问题。

  一位刚刚在北京学完车的新司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北京,学车起码需要四五千元的学费,而在他的家乡河北某市,当地驾校学车花费只要2000多元。

  记者在网络讨论中也发现,在沿海发达地区,驾校学费普遍较贵。比如在浙江等地,驾校收费普遍在6000~8000元左右,而在湖北、江西等省份,花2000~3000元即可上驾校拿到驾照。

  记者在网上随机搜索了几家地址位于中西部地区的驾校。一家地址位于江西南昌的驾校C1驾照普通班收费为3400元,而一家位于湖南长沙的驾校C1驾照基础班收费为3480元。

  基于上述原因,近年来,司机前往考驾照收费更低、考试更容易通过的省份考取驾照成为一种趋势,而到外国考驾照的现象也并不罕见。

  早在2010年就有媒体曾曝出,有上万温州人持有的驾照均来自江西九江市,而这批人牵涉交通事故的比例也较高,由此也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而在不少沿海省份,不少司机选择前往考驾照相对容易的韩国济州岛学车,最终多数都考取了济州当地的驾照。有消息显示,2018年济州岛为2172名中国公民发放了驾照。济州岛执照考试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认为,中国游客考驾照通过率高,速度也比较快,当地的驾考笔试还提供中文版本。

再见,收8000的驾校!我回老家只要2000,还全国认可
  约不上科目三考场可赴异地考

  根据这一将于今年6月1日起推行的驾照“全国通考”新规,在异地考取驾照,将没有任何法律障碍,司机完全可以选择一个驾校收费相对较低的城市考取驾照,然后在大城市使用这本驾照。

  除上述规定外,此次公安部还明确了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可以异地分科目考试。

  王强解释称,目前群众报名申领驾驶证在参加完部分科目考试之后,由于工作、学习、生活等原因居住地发生变更,要到外地去居住,后续考试只能再返回原籍多次往返考试,或者把原来的考试成绩作废,在新的居住地重新申请学习考试,增加了成本,也很不方便。

  而此次这次改革积极推进考试成绩全国联网互认,推行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分科目考试。申请人报考小型汽车驾驶证已通过部分科目考试后,如果居住地发生变更,到外地工作、生活、学习的,可以直接到现居住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变更考试地,在现居住地预约参加剩余科目的考试,原来已通过的科目考试成绩继续有效。

  这一措施未来将如何操作?

  目前正在山东青岛推行的驾考科目三异地约考举措可能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据青岛交管部门今年3月发布的消息,由于科目三考试耗时较长,为了缓解科目三考场压力,青岛考生在当地60日内预约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不成功的,可以在互联网约考平台上自助预约山东省内其他开放异地考试的考场,进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目前,山东省内已开放包含济南、枣庄、烟台、潍坊、菏泽、青岛等6个城市7个异地科目三考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