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财经观察:巴菲特股东大会详解未来投资方向 看好中国市场

2019-05-06 17:48:50 新华网 

新华社美国奥马哈5月5日电 财经观察:巴菲特股东大会详解未来投资方向 看好中国市场

新华社记者 许缘 邓仙来 杨承霖

2019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4日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市落下帷幕。在近6个小时里,伯克希尔-哈撒韦董事会主席沃伦·巴菲特和他的投资搭档、公司董事会副主席查理·芒格回答了全球股东提出的各种问题,焦点主要集中在未来的投资领域。他们表示将大举进军能源领域,并有可能在中国进行更大规模投资。

大举进军能源领域

近期,美国能源巨头动作频频。4月12日,美国石油巨头雪佛龙公司宣布已签订约束性协议,将以330亿美元收购美国阿纳达科石油公司。4月下旬,美国西方石油公司宣布加入对阿纳达科的竞购,伯克希尔-哈撒韦将向西方石油投资100亿美元,助力其以380亿美元收购阿纳达科。

阿纳达科拥有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和新墨西哥州的二叠纪盆地页岩油气资产,二叠纪盆地是美国页岩油气主产区之一。在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哈撒韦拥有大规模现金,一直在寻找好的投资机会,他很看好二叠纪盆地页岩油气资源,这是公司斥巨资帮助西方石油竞标的原因。

巴菲特还表示,对西方石油的支持不会是他最后一次进行类似金融交易,他将在能源领域投入大量资金。

或增加科技股投资

股东大会召开前夕,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已买入亚马逊公司股票。亚马逊是全球最大在线零售商,也是云计算的主要参与者之一。

在股东大会上,有人质疑投资亚马逊是否违背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价值投资理念。对此,巴菲特说,价值投资并不意味着看重低市盈率,而是要综合考虑股票各项指标。他表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将继续投资发展前景良好的公司,但不会贸然进军全新领域,他不会亲自操刀“看不懂”的科技股投资,可能会雇佣投资经理。

芒格表示,他和巴菲特都没有抓住互联网发展机遇,未能更好识别并投资谷歌公司,“这非常遗憾”。巴菲特则表示,他支持苹果公司的股票回购计划,因为这将增加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持股价值。

加大中国市场投资

巴菲特一直关注中国市场,并在多个场合表示看好中国机遇。他重仓持股中国汽车品牌比亚迪(002594),同时还投资了中石油。

巴菲特在本次股东大会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去几十年,中国发生的变化令人难以置信,这些变化将继续,中国经济也会继续增长。

在股东大会上,中国依旧是热门话题之一。在回答股东提问时,巴菲特表示,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我们喜欢大市场”。他表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已在中国投入很多,但仍然不够。未来15年内,公司可能会在中国市场进行更大规模投资。芒格也表示,公司将在中国投入更多。

继任者仍存疑云

眼下,巴菲特年近89岁,芒格已95岁。很多人猜测,这可能是两位老人最后一次共同主持股东大会。伯克希尔-哈撒韦接班人问题备受关注,也是每年股东大会的热门话题。今年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和芒格依旧选择回避这一问题,继任者仍是未知数。

外界猜测,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两位新晋董事会副主席格雷格·阿贝尔和阿吉特·贾殷是最有可能接替巴菲特的人选。今年股东大会上,阿贝尔和贾殷被巴菲特点名回答了不少问题。

有股东问,未来是否将邀请这两位副主席一起上台共同主持股东大会。巴菲特表示,这是一个不错的主意。不过,他依旧没有明确回答接班人问题。巴菲特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没有退休计划。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