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人工智能成今年招生“最火”专业 多所高校有动作

2019-05-25 15:01:59 新京报  王俊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近期,各大高校招生咨询都在进行中,人工智能成为今年“最火”关键词,清华北大北航等各大高校都布局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并于今年开始招生。

  已有35所高校新设置人工智能专业

  今年清华新增了“人工智能学堂班”,首批预计招收30人,北大也将在2019级正式启动“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北航的人工智能专业方向也在路上,每年计划招收30名本科生。

  此外,记者注意到,在今年各大高校公布的自主招生简章中,南京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也增加了人工智能专业。

  今年4月,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高润生在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成立大会上透露了一组数据:目前,已有35所高校新设置人工智能专业,新增101所高校设置机器人工程专业,新增96所高校设置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有50所高校把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纳入“双一流”培养方案,31所高校自主成立人工智能学院,24所高校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

  全球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在2020年将超过1100亿美元

  人工智能为何能成为招生季的“热点”,这与人工智能的“大势”密切相关。

  从2015年开始,我国便出台了系列文件支持人工智能发展,2018年的全国两会,“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随后,教育部也出台了《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等文件,鼓励高校加快人工智能领域学科建设,支持高校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设置人工智能学科方向,加大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力度。

  据预测,全球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在2020年将超过1100亿美元,年均增速达到 47.8%。

  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速,预计到2020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

  北航人工智能专业数学比重高

  那么,成为大势的人工智能在高校层面如何布局,人才如何培养?

  以北航的人工智能专业为例,采取的培养模式是:以计算机学院为承载学院,将联合人工智能研究院、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大数据科学与脑机智能高精尖中心等单位实施专业交叉培养。

  专业的核心课程体系具有2个显著特点。首先,数学比重高。除了2门数学分析、概率、代数外,人工智能专业还设置了最优化方法及智能计算中的数学。其中智能计算中的数学讲授综合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学科专业核心问题,为学生建立数学与专业间桥梁。其次,知识面宽泛。由于人工智能具有显著的学科交叉特性,因此人工智能专业必修课中还包含了认知科学与控制科学相关课程。

  清华的“人工智能班”在本科低年级,将通过数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的核心课程,为学生打下基础;在本科高年级,将通过交叉联合学科培养方式,让学生有机会将人工智能与其他学科前沿相结合。

  此外,人才培养与相关产业结合也是各大高校人工智能专业的“标配”。

  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余潇潇介绍称,人工智能班的学生将获得与相关产业的联合实习机会。

  北航的人工智能专业,也将联合华为、百度、微软亚研院等国内领军企业及院所,开设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处理器等一批新型课程,建立人工智能联合培养基地,探索并形成新工科专业建设的创新模式。

  新京报记者 王俊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郭利琴

(责任编辑:齐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