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商务部召开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新闻发布会(实录)

2019-07-02 13:18:45 商务部网站 

  商务部于7月2日上午10:00召开“一促两稳”专题新闻发布会,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外资司司长唐文弘、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外贸司副司长朱咏就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相关问题介绍有关情况,并现场回答媒体提问。

  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举行的商务部专题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先生,外资司司长唐文弘先生,市场运行司主持工作的副司长王斌先生,还有外贸司副司长朱咏女士。我是今天发布会的主持人,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高峰。今天的发布会首先由储士家先生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年以来商务领域工作的主要情况和商务运行情况,之后四位发布人将非常愿意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下面先请储士家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储士家】: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商务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落实“六稳”要求,深入推进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居民消费平稳增长。1-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1万亿元,增长8.1%,增速较1-4月加快0.1个百分点。城市消费动能强劲。五一期间,全国首批11条步行街客流量与营业额分别增长19%和28%。节日促消费成效明显。开展品牌品质“双品网购节”活动,13天时间网络零售额770亿元,增长32%。春节、五一、端午假期全国旅游收入分别增长8.2%、16.1%和8.6%。网络购物占比提升。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1.7%,占社零比重提升2.3个百分点至18.9%。日用消费品增势良好,日用品、食品、饮料消费增速超过10%。5月汽车消费增长2.1%,继2018年4月以来首次实现增长。乡村消费较快增长。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8.9%,增速比城镇快0.9个百分点。

  二,对外贸易稳中提质。1-5月,货物进出口12.1万亿元,增长4.1%,其中出口6.5万亿元,增长6.1%。进口5.6万亿元,增长1.8%。顺差8934亿元,扩大45%。多元化成效显著。对美国以外市场进出口增长6.2%,与前两大贸易伙伴欧盟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11.7%和9.4%。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占比升至28.8%。民营企业成为主力军。民营企业出口增长14%,增速快于整体出口7.9个百分点,占比超过50%,为50.5%。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快速增长。集成电路、金属加工机床、纯电动客车、风力发电机组出口分别增长25.1%、25%、1.6倍、2.7倍。地区结构更趋均衡。中西部地区出口增长14.7%,占比提高1.3个百分点至17.6%。一般贸易比重提升。一般贸易出口增长10.3%,占比提高2.2个百分点至58.8%。服务贸易稳定增长。1-4月,我国服务进出口17446亿元,增长4.1%。出口增速快于进口,逆差下降。

  三,利用外资稳中有升。1-5月,实际利用外资3691亿元,增长6.8%。增速较去年同期加快5.5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跨国公司看好中国市场,德国韩国日本英国、美国对华投资分别增长100.8%、88.1%、18.9%、9.2%、7.5%,欧盟对华投资增长29.5%。大项目快速增长。新设或增资合同外资5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605个,增长45.4%。埃克森美孚、巴斯夫、江森自控、普洛斯、好时等公司在华设立企业或扩大投资。外资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制造业利用外资增长23.2%,占比11.3%。高技术服务业增长68.9%,占比17.2%。开放平台引资效果明显。1-5月自贸试验区利用外资增长7.4%,占比11.9%。国家级经开区利用外资的比重占全国五分之一。

  四,对外投资合作有序发展。1-5月,对外直接投资472亿美元,规模略有减少,结构不断优化。对非洲、欧洲增长较快。分别增长19.6%、19.8%。主要流向租赁及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及零售业,三者合计占比52%。其中流向制造业83亿美元,增长16.1%。对外承包工程基本平稳,完成营业额555亿美元,集中在交通、建筑、电力等行业。

  总的看,今年以来我国商务发展平稳、结构优化。这充分证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和把握是完全正确的,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是坚强有力的。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国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大门越开越大,营商环境更加完善。我国颁布了《外商投资法》,进一步缩减了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持续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这些都为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步,商务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六稳”要求,全力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推进经贸强国建设,加快商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谢谢大家。

  【高峰】:谢谢储士家司长的介绍,下面进入答问环节。请媒体朋友们围绕着今天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按照惯例,还是请大家在提问之前通报一下所在新闻机构的名称,下面请提问。

  【央广中国之声记者】:我们想了解一下持续了一年多的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国的外贸和外资产生了多大程度影响?另外对于中美经贸摩擦导致产业链外迁的说法不知道商务部有何回应?谢谢。

  【储士家】:去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面对复杂的国际经贸环境和艰巨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中央要求今年要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商务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稳外贸、稳外资。需要指出,稳外贸、稳外资不只是为了应对中美经贸摩擦,不能把中美经贸摩擦作为一个筐,什么问题和困难都往里边装。我们稳外贸、稳外资既要看到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挑战,也要看到国际国内经贸环境中的各种有利因素和机遇。所以,稳外贸、稳外资是统筹考虑整个国际经贸环境和国内现实条件,努力保持外贸外资稳定发展,为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多做贡献。

  中美经贸摩擦给中国外贸外资带来一定的压力,但影响总体可控。从一年多的实际运行情况看,2018年我国外贸顶住压力,再创历史新高,外资在国际投资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实现逆势增长。可以说,去年我们外贸外资稳住了。今年以来,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外贸外资继续保持平稳增长,5月当月出口和外资增速比前4个月还在加快,也就是说现在我们外贸外资是稳定发展的,这充分说明了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总的看,中国外贸外资具备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和条件,也就是说过去稳、现在稳,接下来还会稳。主要的理由:一是政策效应持续显现,随着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逐步见效,企业发展条件在改善,竞争能力在增强。今年外贸企业数量不但没有减少,反而还在增长,1-5月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33万家,同比增长6.6%。二是市场多元化取得新进展,中国与232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今年以来中国在欧盟、日本、巴西俄罗斯南非等主要经济体的市场份额均有所上升。三是企业的应对能力增强,去年摩擦初期,有一些企业还有一定程度的担心和忧虑,经过一年多的积极应对,目前企业应对办法更多、底气更足,企业通过降低成本、增加研发、市场多元化等等多种方式积极应对,有信心把不利影响降至最低。

  刚才记者朋友还问到产业链外迁的问题,我想说,产业链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动态调整的。它会随着国际分工和全球产业布局的变化,不断发展演进,所以产业链的迁入迁出都是市场经济下的正常现象。一方面,随着我国的科技发展和扩大开放,既有像5G这样的国内新产业链形成,也有像特斯拉这样的带动国外产业链融入。另一方面,企业也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主动走出去布局全球,也就是国际化经营,或者向综合成本更低的地方转移。当然,也有少数企业受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外迁,但规模不大。所以,不能把产业外迁与中美经贸摩擦直接挂钩,因素是多方面的,不能想多了。我想告诉记者朋友,中国产业门类齐全,基础设施完善,有1.7亿受过高等教育或有专业技能的人才,有14亿特别是4亿中等收入人口的巨大市场,中国产业链的综合优势目前不仅没有国家能够替代,而且还会随着新的产业加入更加完善。最近,上海美国商会做了一份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美企看好未来五年在华发展的前景。中国在国际产业链中的地位也反映了自身的比较优势,体现了全球化下的分工协作,是市场的自然选择,是经济规律在起作用。尊重国际产业链的发展规律,才能实现共赢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策部署,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为中外企业打造投资乐土,实现更好发展。谢谢。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