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世界500强,20家在粤港澳!解码湾区财富背后的城市经济活力

2019-07-23 21:41:41 和讯名家 

  走进经济生活里的一切

  导读:大湾区世界500强企业扩容,是其经济不断扩容的结果。

  来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者丨李振,林雯晖 广州报道

  编辑丨李博

  7月22日,美国《财富》(Fortune)杂志发布了最新的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在129家中国企业中有20家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其中,深圳与香港各7家、广州3家、佛山2家、珠海1家。

  此次粤港澳大湾区内进入榜单的世界500强企业,涉及金融、通讯、互联网科技、企业服务、零售、房地产、汽车、制造业、有色金属、贸易等多个领域。值得注意的是,粤港澳大湾区内,通讯、互联网科技、现代服务业等具有较大的领先优势。

  例如,目前13家上榜的广东企业所在行业,主要还是集中在地产、制造业等规模化优势的产业。但华为、腾讯等在通讯、互联网行业也取得了行业领先地位。

  观察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的变迁是一个观察区域经济活力再好不过的指标。受访专家表示,区域经济的未来,关键在于能否拥有一批高素质、高效能、竞争力强的大企业,世界500强企业的多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区域经济活力与创新能力。

  500强背后的城市经济活力

  按照如上判断,粤港澳大湾区称得上是最有经济活力的经济体。2009年,粤港澳大湾区仅有南方电网、来宝集团、和记黄埔与怡和集团4家企业入选世界500强榜单。10年后的今天,整个大湾区世界500强企业已经达到20家,上榜企业激增4倍。

  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大湾区世界500强企业具有两大明显特征。

  一是民营经济活力强。在20家入榜企业中,有超过三分之二的企业是民营企业。类似华为、腾讯等民营企业,已经超越原有大型国有企业规模,成为新技术、新经济、新产业的典型代表。

  二是上榜企业行业分布合理、全面。大湾区入榜世界500强的企业中,既有互联网科技、金融保险等高附加值新兴产业,又有制造业、汽车、房地产、电力设施等传统产业。

  在胡刚看来,大湾区世界500强企业在城市间的不同分布,反映出了湾区内城市产业结构布局的差异。

  以广州、深圳两城市为例,广州侧重国企、商贸行业,深圳侧重科技和金融服务行业。深圳7家入榜企业中,在多个领域开花,分布在互联网、通讯、地产与金融保险等领域,而广州3家入选的世界500强企业则分布在公用设施(南方电网)、汽车(广汽)和贸易(雪松)等领域。

  胡刚认为,之所以产生上述差异,很大程度上是由城市的产业结构决定的。深圳互联网科技与通讯行业等新兴产业发达,反映了深圳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优势。广州作为省会城市,国企布局相对较多,因此南方电网会成为广州第一家上榜世界500强的企业,也催生出了类似广汽集团(601238)等传统优势产业方面的龙头。

  同样道理,珠西地区本身就有制造业基础,香港作为自由港,优势集中于贸易、金融业和商事服务业等行业。反映在榜单上则是,香港7家企业入选世界500强,主要集中在零售和金融保险等行业。剩余3家入榜的世界500强企业则分布在佛山(2家)、珠海(1家),集中在家电制造业行业。

  图/图虫

  大湾区抱团发展优势

  粤港澳大湾区世界500强企业不断扩容背后,实际是大湾区经济不断扩容的结果。

  以广东为例,广东GDP在2009年已接近4万亿,达3.9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7%,彼时仅有南方电网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到2018年,广东GDP已接近10万亿,达9.7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8%,此时已培育出12家世界500强企业。

  从粤港澳大湾区2019年入围企业所属行业来看,从南方电网到平安保险、华为,再到招商银行(600036)、广汽集团、美的等,已经覆盖了电力、金融、制造业、房地产等,凸显了广东一二三产业全面发展。尤其是金融行业,平安保险、招商银行排名稳居前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不少本土培育的世界500强企业并非成长于一地,而是得益于整个大湾区的“滋养”。

  地产老牌500强企业碧桂园从佛山顺德的单个楼盘起家,借香港上市布局全国。同属地产行业的恒大,崛起于广州,后选择广州、深圳双总部。总部虽地处深圳的腾讯,却将微信总部放在广州……

  从大湾区世界500强企业的成长历程,不仅可以大致勾勒出产业转型升级的演进,更能反映出抱团式发展带来的乘法效应。佛山+广州,东莞+深圳,深圳+香港,正在帮助湾区内企业迅速拓宽成长空间、进入新兴产业赛道。

  碧桂园近年来通过建筑机器人进军智能制造领域,与美的、格力等上榜企业进入同一条新兴产业赛道。华为通过将制造生产部分搬迁至东莞松山湖,极大提高了发展空间。

  胡刚认为,要培育更多的世界500强企业,应该充分发挥大湾区的优势。例如,广州、深圳、香港等城市可以与东莞、佛山、珠海等二线制造业城市共同联动,实现上下游协同。

  “深圳、香港地区金融、贸易发达,但土地有限,发展制造业受到限制,东莞、珠海等地可以作为对接区域,发挥土地资源丰富和制造业基础完善的比较优势。”胡刚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