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今天,又一项美国都害怕的技术发布,中国只有两家企业拥有

2019-07-25 18:02:47 和讯名家 

  去年阿里巴巴宣布要做芯片,马云还创建了一个公司叫“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听起来就非常有意思。

  刚过去一年,今天这个“平头哥”就发布了第一款处理器——玄铁910,可应用在5G、人工智能以及自动驾驶等领域。玄铁,是在金庸小说当中记载的材料,在《神雕侠侣》中玄铁剑是独孤求败的宝剑,后来被杨过得到,也是金庸江湖里的天下第一重剑。

  第一款产品名字就体现出马云的武侠情怀,与阿里一脉相承,富含寓意。无论是华为发布自研处理器,还是阿里发布处理器,国内每一次技术创新都会牵动十几亿国民的心。目前只有华为和阿里两家企业能发布处理器。

  在最近一年里,有两个词频频刷屏,它们就是:5G和半导体。今年是5G商用元年,也是国产芯片得到认可的一年。可以说现在是芯片、半导体发展最有利的时代。

  一、政治刺激下的芯片博弈

  从政治层面上看,前有美国对华为、中兴的封锁,后有日本韩国半导体的限制,芯片已经升级到国与国的博弈层面。在这种震荡局势下,将会给中国半导体产业带来新的机遇,国产替代进程急需加速,芯片、半导体也是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二、市场供需失衡带来的芯片替代机会

  2018年全球芯片市场的产值4688亿美元,这其中中国芯片的产值不足400亿美元,占8%,而中国市场需求超过1500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34%,还有26%靠进口。根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8年半导体进口金额为20584.1亿元人民币(约合3120.6亿美元)同比增长19.8%;出口金额为846.4亿美元,同比增长26.6%。2018年我国半导体产品进出口额逆差仍在扩大。国内芯片半导体供需严重失衡,国产替代市场巨大。

  三、科创板新宠——半导体产业

  近期的科创板开市也是给中国科技助推了一把,得关注的是,半导体产业成科创板“新宠”,首批上市企业中有 6 家芯片半导体公司,分别为安集科技、中微科技、澜起科技、睿创微纳、乐鑫科技、华兴源创。

  其中,安集科技是科创板首日股价增幅最高的企业,截止到中午 12 时,涨幅超 400%。中微科技更是凭借科创板上市,成为「新贵」,以 170 倍的市盈率创出科创板新股发行估值纪录。澜起科技是目前全球市场中可提供内存接口芯片的三家厂商之一。科创板上市企业都有着高研发投入的特点,这与国内发展趋势一致,我国在半导体领域投入2018年首超日本和欧洲总和。可以看出国内企业也在不断发力。

  四、下半年5G手机密集发布

  华为宣布本周发布全球第一台5G手机,电子设备的更新换代,将带来行业的进一步发展,过去“苹果产业链”培养了一批市值超百亿的上市公司,为消费电子投资人带来了丰厚的回报,这些企业今天也是普涨,如今这些企业也是华为的重要合作伙伴;未来“华为产业链”还将继续创造下一批5G,芯片半导体明星企业。

  阿里因“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而生,现在入局芯片领域,“让天下没有难造的芯片”,在阿里玄铁910赋能下,中国芯片格局将正式改变。曾经的玄铁被打造成屠龙刀和倚天剑,如今的“玄铁”也将帮助芯片开发者打造5G时代下的“屠龙”芯和“倚天”器!

  由于监管规定,所以需要领取华为苹果产业链高估值上市企业名单可以扫描私聊我们投顾,免费领取完整版。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广州万隆。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