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物价究竟贵不贵?

2019-07-29 15:17:06 和讯名家 

  编者按:和全球主要国家相比,到底中国的物价在什么水平上呢?最近,德银出了一份较为具体的全球物价报告,或许能为我们提供一些不同以往的物价认知!

  德银这份报告包含的种类比较多,衣食住行面面俱到,财经自媒体人暴哥在本文中选择了几个和大家关系比较紧密的种类,供大家参考,读了本文幸福感油然上升!

  在读这篇文章前,先听听暴哥啰嗦两句,本文没有过多的从收入角度探讨问题,一来是德银方面没有过多的数据,二来暴哥写此文的初衷,仅仅只是单纯的想给大家一个更加全面的视野来观察不同国家的物价水平的差异,别无其他。希望大家能以一个平常心对待此文。

  作者 | 暴哥

  放眼全球,中国的物价到底在什么水平上?

  暴哥估计,绝大多数人可能会以“那还用说,当然是贵!”等类似的回答来回应上面的问题。

  如果读者朋友们是这个反应其实很正常,因为人往往都有这么一种心理,就是得不到的就是最好的,或别人家的总归是好的。拥有这种类似的心里就意味着我们往往会忽视实际的存在,而刻意的把某些对于我们个体来说难以承受或者其他地方相对价格便宜的那些东西摆在第一位,并突出出来。

  而这种心态也并不是我们中国独有,全世界都普遍存在。如果把暴哥提出的问题丢给其他国家的人们,很可能他们的回答也是,”那还用说,当然是贵“,然后举出中国啥啥啥便宜的例子来。

  那么,实际上,和全球主要国家相比,到底中国的物价在什么水平上呢?最近,德银出了一份较为具体的全球物价报告,或许能为我们提供一些不同以往的物价认知!

  德银这份报告包含的种类比较多,衣食住行面面俱到,暴哥这里选择了几个和大家关系比较紧密的种类供大家参考。(德银把全部价格都换算为了美元,以美元计价)

  全球主要城市租金对比:

  先说住的方面。房价对比德银没给,暴哥也就不多说了,我国的房价水平在全球名列前茅是不争的事实,那么从租房的角度来说,情况又会如何呢?

  这里德银给出的是中等档次的两居室月租金对比:

  上面的表格是截取自德银的物价报告,可以发现以租金来说,排名全球前五名的城市是旧金山、香港、纽约、伦敦和苏黎世。

  在租金前五名中,除了旧金山无一例外都是金融中心,这也可见金融中心强大的汇聚资金作用主要体现在房地产市场上。为何旧金山是第一名呢,因为这里有硅谷,全球创新科技中心。

  中国内地上榜的城市只有上海,而上海的租金仅仅排在第24位,这和房价对比还真是有点差距。另外,上海的租金仅仅为纽约的43%,如果我们计算售租比的话会发现上海的泡沫程度要比纽约大多了。这也是为何全球富豪去纽约、伦敦等地买房子的原因,因为租金回报率是相对合理的。

  在上榜的47个城市中,最后几名是印度土耳其等国家的城市。令人意外的是某些地区已经和上海房价差不多的班加罗尔,竟然租金水平这么低,仅仅是纽约的10%,也就是上海的四分之一。这似乎说明,印度大城市的房价泡沫更严重!

  说完不太让大家开心的房子,我们再看看别的东西。

  iPhone7售价全球最便宜前十位:

  我们中国有一种苹果情节,这里说的当然不是吃的苹果,而是手机。因为苹果在中国生产,而售价比别的地方高,所以常常引起很多人的不满,那么随着苹果对中国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iPhone高售价的现象有缓解吗?

  根据德银的统计,可能还真的有改观!

  目前全球主要国家的iPhone7价格如下:

  从iPhone7的售价来看,中国地区的售价在全球名列最便的第十位,和第九名的英国就差1美金,和瑞士和菲律宾也差不多。

  目前,iPhone7售价最便宜的还是美国日本、香港,但价格也就比我们中国便宜10%左右,如果想从国外海淘加上邮费的话,这个实惠的程度已经不太足够吸引人了。最好的办法可能还是去香港购买。

  "车"价格独步全球:

  关于出行方面,中国的价格可能超出绝大多数人的意料之外。

  租车方面,中国价格全球最低!租车价格仅为纽约的五分之一。

  打的方面,有共享汽车的帮助,我国的打车价格也是竞争力十足。以工作日8公里计算(一般交通状况),上海的打车价格仅为5.6美元,也就是40元人民币左右,这一数据是纽约的38%,东京的六分之一。

  即使在购车方面,中国的价格也排名靠后,德银选取的样本是,新型中型车,和大众的Gofl同档次的汽车比较。结果显示,上海的购车成本排名第34,和波士顿、旧金山、纽约差不多,远低于香港、新加坡等地!

  公共交通费用方面,以月为单位计算,在上海乘坐交通工具的月费用约为30.7美元,即210元,这一数字远低于伦敦、迪拜、东京和纽约等地。

  可乐价格全球最低之一:

  由于可乐是全球售卖的,所以很多国家都会把可乐的价格作为衡量物价水平的重要参考。目前在全球,可乐价格最贵的是挪威,两升装的可乐售价近4美元,也就是28人民币,而中国则是8元左右(大家去超市可以看看)。中国的可乐价格也基本上属于全球最低的。喜欢喝可乐的朋友出国可就没这么多便宜了!

  理发价格怎一个“低”字了得!

  在中国理发贵吗?和全球做一个对比,就知道我们中国人多幸福了。德银对全球男士理发成本做出分析结果如下:

  在上海理发的价格是12.2美元,也就是80多人民币一次(注:这是繁华地区的理发价格,实际其实更低,大家也有体会)。

  理发最贵的瑞士,需要62美元一次,也就是500人民币,旧金山需要26.1美元,和人民币180元左右,东京也不便宜,240人民币左右。

  香烟价格也够低的!

  作为我国利税最多的行业,烟草行业每年利税超万亿人民币。当然如果对比我国的人口(烟民)基数,这个数字可能也是比较合理的。以烟民来说,正因为我国烟价偏低,所以大量的吸烟人士才能抽得起烟。从享受的角度来说这是福气,烟价低是好事,从健康和环保的角度来说,这就不那么好的。

  德银以一包万宝路香烟为例给出了全球香烟价格的比较,在中国一包万宝路香烟的价格是3美元,也就是21元人民币,而在澳大利亚新西兰等禁烟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一包万宝路价格为20美元左右,也就是140,是中国的10倍!

  电影票低廉:

  看电影这种娱乐项目,在中国也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因为我们的电影票比欧美国家便宜多了。2017年,上海一部电影的费用大概是10美金也就是70元人民币(实际绝对更低),而美国和日本都在15美元左右,也就是高出我国三分之一。

  说完便宜的,再来讲讲贵的。

  NiKe鞋:

  耐克和阿迪达斯在中国的售价向来不便宜,这和苹果的策略有点像,为了建立起高大上的形象,无论在不在中国生产,把价格做高都是他们的主要经营策略。

  2017年,上海买一双耐克鞋的成本约104美元,折合人民币700元左右,这个数字比纽约高17%。

  不过美国和日本也不是买耐克最便宜的地方,最便宜的在哪里?

  海淘客听好了,在印度!孟买、班加罗尔、新德里买一双耐克才需要60美元,也就是420元人民币!

  除了鞋,买裤子,比如李维斯501系列,中国也不实惠,最便宜的地方还是印度!

  李维斯501系列价格:

  这个线索告诉我们,尽管耐克和李维斯这些品牌的生产地从中国逐步的迁移到了越南等地,但是价格其实没啥变化,也就是不以产地的转移为转移,这是美国厂商一贯的伎俩!

  对于想买耐克鞋或者牛仔裤的小伙伴们来说去印度走走说不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天然气价格:

  再来说一个和工业关系更大的,之前曹德旺先生在中美企业成本对比中特别提到过天然气价格。确实因为天然的条件所限,中国天然气价格是比美国贵,德银也给出了价格的比较。

  一升天然气,在美国仅需要0.68美元,也就是4.2人民币左右,而中国的价格是美国的1.66倍,达到1.44美元一升的水平。不过最贵的不是中国而是欧洲国家和香港,其中香港最贵,一升天然气价格为1.91美元,合人民币13元。

  健身房价格:

  这些年比较火的健身房,我们中国确实不便宜,和英国差不多,一个月的成本要83美元左右,即600人民币。

  吃的方面,暴哥基本上没说,因为我们的优势太大了,在中国花十几元就能吃的很不错,在其他国家很难的。要是看日本和韩国,甚至连水果、牛肉都是奢侈品。

  最后暴哥想说,介绍完这么多价格对比,其实我们会发现,除了房价以外,衣食住行等各方面,我们中国几乎都是全球最低或是比较低的。因此,在中国想要活得幸福、惬意其实并不难,只要我们的心态摆正,不把钱、不把房子看的太重就行了。人生在世,活得开心比什么都重要!

  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我们中国有的问题,别人家一样可能有,而我们没有的问题,别人家可能仍然有。

  人们总是有别人的东西比自己的好的思想,可当你真的出国了会发现,月还是故乡的圆!

  当然,如果从收入端来考虑,我国目前还是不少差距,即使是上海,也收入也仅仅纽约的31%,位列47个上榜的城市中第31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岩之有理。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