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小阎良承载大国梦:中航飞机的三次创业

2019-08-05 03:09:05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殷高峰

在中国西北,有一片200余平方公里、人口不足30万的神奇土地。61年前,第一代航空人在这里白手起家,开启了现代航空工业的宏大梦想。伴随着一个又一个奇迹的诞生,我国航空研发制造业脱胎换骨,这个被誉为“航空城”

的地方也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

它,就是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东北约50公里的阎良区。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赶往阎良区,专访了中航飞机(000768)董事会秘书陈和潮,听他讲述中航飞机成长奋斗的故事。

筚路蓝缕创造“阎良奇迹”

陈和潮多次对记者提到,1958年是中国大中型军民用飞机发展的重要历史节点。

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主席指示“要建设强大空军”。1952年,周恩来总理提出建设轰炸机厂。从那时起,以飞机设计研究、生产制造、试飞鉴定的中国航空城开始孕育。

依据毛主席的指示和周总理的提议,1955年,国家决定建设轰炸机制造厂和飞行研究院,并将其确定为苏联援助中国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也是我国第二个五年计划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经反复勘测论证,认为阎良在自然、地理、

经济、政治、交通等方面具备发展现代化航空工业的优越条件。1957年,中央决定中国现代化航空工业基地,也就是今天的航空城定点阎良。

1958年,一群怀着航空报国初心的创业者在阎良汇集,创建了西安飞机制造厂,也就是航空工业西飞的前身。随后,国家相继投资2亿多元,历经8年,于1966年建成投产,形成了一座占地100多万平方米的大中型军民用飞机研制

生产基地。

从那时起到现在,几代航空人筚路蓝缕、薪火传承,完成了从白手起家到体系完备、从测绘仿制到自主研发的转变,航空工业西飞也从封闭的军工企业蜕变为开放包容的现代化企业。

“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可以说是与共和国同成长、共发展,正是由于一代代航空人的艰苦奋斗,才有了今天中国航空工业的辉煌成就,才有了中航飞机的诞生、发展、壮大。”陈和潮对记者表示。

从“西飞国际”到“中航飞机”

在陈和潮看来,航空工业西飞经历了3次创业发展历程。第一次创业是一段漫长的初创和摸索时期,在物质和精神上奠定了中国大中型飞机研制生产基地的基础。

第二次创业是从本世纪初到2012年,这是一段高速发展的阶段。公司市场经济意识不断增强,经营快速发展,完成了从传统军工企业向现代企业的嬗变。

第三次创业是从2012年至今,航空工业西飞在大中型飞机研制生产领域开始了一场脱胎换骨的革命。

前两次创业历时50多年,航空工业西飞创造了新中国历史上的多个第一,为国防建设立下了赫赫战功。

“这期间,航空工业西飞加快了对外合作的步伐,走出去、请进来,在把国产飞机送出国门的同时,在转包中学习,在合作中进步。”陈和潮告诉记者,中航飞机的前身——西飞国际在1997年6月份上市之初,就是以转包业务为

主。

西飞国际不但是军工第一股,也是中国航空制造业首家上市公司。

西飞国际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大中型航空部件、飞机专用和其他民用铝合金系列产品。目前,公司国际合作业务已由早期的国外飞机制造商来图来料加工、来图购料加工发展到目前参与国际间风险承包的新阶段。

2012年11月份,西飞国际以定向增发方式,收购陕西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航飞机起落架有限责任公司、西安航空制动科技有限公司、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航空业务资产。同年12月24日,西飞国际正式

变更为中航飞机。“这也标志着公司的业务范围由当初的国际转包业务发展成为资源配置合理、核心能力集中、业务分工明确、经营管理规范、资本运营高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中型飞机研发、制造及服务供应商。”陈和潮表示,

“借力资本市场,公司从当初相对闭合、传统的军工企业,发展成为开放的现代企业。”

笃行“航空强国”

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充分运用资本市场机制,中航飞机拥有了大规模技术改造和提升基础建设的能力和条件。”陈和潮对记者表示。

目前中航飞机是国产大中型运输机的主要生产商,也是国产“新舟”系列支线客机生产商和大型客机C919、支线客机ARJ21的主要部件供应商。公司作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大飞机平台,拥有完整的军机、民机两大产业

体系。

陈和潮告诉记者,中航飞机将充分利用外部资源,催生内部动力,遵照“围绕价值链、部署创新链、架构信息链、嵌入责任链”的思路,重新构建公司运营管理体系、推进精益工厂建设,理顺管理架构和业务流程,加快构建适应

现代企业发展的供应链管理体系、维修服务一体化保障体系,不断优化流程,提升体系效能。

“当前,我国正在积极推进高质量发展,国家也提出‘国有企业要通过改革创新,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陈和潮表示,中航飞机将不忘航空报国初心,笃行航空强国使命,增强改革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快完善军机、民

机、工业制造和现代服务业布局,推动企业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中航飞机将以提质增效为主线,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市场需求为牵引,聚势发力,多维融合,到2020年,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一批航空装备关键技术实现突破,整体研发和制造能力迈上新平台,核心能力进一步强化。”

陈和潮表示,中航飞机将不断深化改革,强化管理,提高效益,实现与利益相关者的协同发展、和谐共赢,努力把中航飞机建设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现代化航空工业企业,成为支撑大国地位的大中型飞机集成制造商。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