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长端债券交易拥挤, 利好渐尽谨防回调

2019-08-12 11:22:06 和讯名家 

  本文作者:一德期货期权部   刘晓艺  投资咨询证号:Z0012930

  上周债券市场受消息影响走强。周一在避险情绪继续发酵和人民币兑美元在岸离岸价格双双破7的影响下,期债高开高走;周二央行宣布14日在香港发行300亿离岸央票,有意稳定离岸汇率,期债高开后走低;周中新西兰泰国印度等国降息,央行辟谣国内降息传闻并报案,但国内债券市场反应平平;周五7月通胀数据公布,其中PPI同比转负,期债平开高走。上周09合约主力移仓加快,截止上周五TS1909、TF1909和T1909分别收于100.48(周涨幅0.16%)、100.23(周涨幅0.23%)和99.27(周涨幅0.56%)。周内TS1909合约持仓量减少1176手,成交量增加5024手;周内TF1909合约持仓量减仓6403手,成交量增加3828手;T1909合约持仓量减少12146手,成交量减仓10563手。

  资金面,上周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公开市场操作,但资金面整体宽松,R-DR利差的收敛也说明非银的流动性压力有所缓解。截止周五收盘R001加权平均利率收于2.65%(-2BP),R007加权平均利率收于2.65%(-3BP)。DR001加权平均利率收于2.60%(0BP),DR007加权平均利率收于2.63%(-1BP)。

  现券市场,上周发行国债、地方债、政金债分别1123亿、790亿、817亿,利率债到期量较大净供给环比增加。一级市场招标需求一般,特别是长端利率债需求有所减弱(国债7Y、口行债7Y、10Y)。二级市场国债收益率整体下行,长端收益率表现好于短端。一年期国债和国开债收益率分别-3BP和-3BP至2.57%和2.63%。十年期国债和国开债收益率-7BP和-6BP,收于3.02%和3.42%,五年期国债和国开周内-4BP和-6BP至2.90%和3.26%。国债10Y-1Y走缩4BP至45P,10Y-5Y走缩4BP至11BP;国开10Y-1Y走缩3BP至80BP,10Y-5Y走缩0BP至16BP。

  当前主导盘面的仍然是避险情绪,8月中美贸易谈判仍存较大不确定性,以及下半年经济的悲观预期,是多头不会轻易离场的原因。而从当前十债收益率下行情况来看,盘面已经走在数据事实前面。上周发布的央行货币政策二季度执行报告中特别强调逆周期调节,后期超预期的经济刺激政策如果出台将对盘面形成利空影响。另外,7月托管数据显示长端利率债的交易拥挤,期限利差明显压缩,配置盘拉长久期的操作明显(《利率债配置力量增强,现券成交拉长久期》)。在前期利好(避险情绪和经济悲观预期)逐渐出尽的情况下,需警惕风险偏好回升和经济数据回落不及预期情况出现(本周7月经济数据陆续公布)导致债市调整。操作上,建议国债期货多头降低仓位,新单暂时观望。

  套利方面,临近09合约交割,期现利差逐渐收敛,除非出现新的利好驱动,期货进一步上涨动力有限,未来基差收敛大概率以现券主导,当前09合约多头应尽早移仓至12合约,预计09-12价差将继续收敛。跨品种方面,前期避险因素和汇率贬值驱动长端收益率快速走低,现券期限利差进一步压缩,国债强于国开,现券先于期货期限利差压缩,但考虑当前十年国债期货走势不明朗,不建议做陡曲线,而短端债券受资金面和汇率影响较大,也不建议做平曲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一德金融衍生品研究部。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