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太惨!掏光六个钱包,买了套烂房子 ......

2019-08-13 07:30:51 和讯名家 

  作者| 猫哥

  来源| 大猫财经(ID:caimao_shuangquan)

  01

  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

  8月5日,北京下了一场雨,顺便还夹杂了一阵大风。凌晨4、5点钟,一阵响声,吵醒了首开畅颐园的业主们的晨梦。一阵风雨,没有带走多少热气,反而带走了畅颐园3号楼的部分墙体。

  △图源:微博@北京人不知道的北京事儿

  8-25层侧面的外墙夹杂这保温层席卷而下,砸到了停在楼下的多部私家车,不仅如此,附近的小区也遭了秧,部分墙体还被吹到了隔壁的常青藤小区,捎带着也砸了几部车。所幸时间尚早,小区内还没什么行人,并没有人因此伤亡。

  △图源:微博

  新加坡歌手阿杜曾唱道:“一场雨湿了一夜……冷冷的风冷冷地吹,不停歇”。8月的北京其实并不冷,但是对于来讲,“糟透了”的心情,可比冷风要冷多了。毕竟畅颐园是2018年6月交的房,大部分居民其实也就是2019年才入住,在住上“新房”的个把月后,业主们就遭遇了这样的事情。

  畅颐园是一个“限价房”小区,房价不算高,在土地出让阶段,就已经规定好了限售价格。畅颐园这个地块的限售限价为1.5万,而东坝周边的商品房售价都在5、6万的水平。

  而首开拿到这块地其实也不意外,毕竟在其周围都是首开的项目,拿下这块“三角地”,能与隔壁的首开常青藤组成一个长条。但如果单算这块地是挺不划算的,利润空间每平方米也就4000元,如果再加上建安成本,基本得赔。

  02

  大型“车祸现场”不仅在畅颐园,北京多处都有如此“车祸”,有被墙皮砸的,也有被水淹的。

  顺义的后沙峪,很多微博大V都在通报自己家的灾情,微博的总编曹增辉家的地下车库被淹了,水还挺深;作家王欣晒了一下自家地下室的,水位即将漫过花盆,顺便哀叹了了一下行将报废的麻将机,据其称有邻居家的一楼也被泡了,变身“泰坦尼克号底舱”。

  在昌平,才交房不久的万科翡翠公园也被爆遭遇“洪水”,院子排水不畅,倒灌客厅,室内成为水帘洞。而这并不是第一次,在交房后的这段时间内,业主关于质量问题的投诉就不断,多位业主遭遇了漏水、渗水问题,还有业主的地下一层的天花板被反复揭开。

  03

  一场风雨,开发商们可能觉得,自己也是这场风雨的“受害者”,将缘由归于“天灾”,不过业主们则是“呵呵”的:“心里真的没点X数么”?

  外面的墙体被吹落,室内的墙体也是凹凸不平的;交房的时候小区的路还是好的,现在已经有很多裂缝了,地基是怎么打的呢?

  北京住建委已经对畅颐园的墙皮脱落问题发布了情况通报,对事件已经启动调查处理程序。

  不过可能调查程序并不能够很快,5月份的时候,同样新交房不久的某小区的外墙皮也曾被大风吹落,还砸了隔壁幼儿园的房顶,住建委也介入了调查,只是至今还没有公布结果。

  而除了所谓“天灾”,也有各种各样逃不过的问题。

  但是为了掩盖自己的问题,开发商的套路都很深,有先收房再验房的,想看房,先交一年物业费;有延期交房的,甚至多次延期交房的;有啥也不管的,直接将交房日变成维权日的。

  问题也是花样百出。

  ● 绿化不达标已经是小儿科了,毕竟已经成为一个全国性的问题了,种几棵树就算完成绿化了,郑州有一个小区的业主,为了让小区的绿化达到交付标准,自己顶着烈日去给还未交房的小区的树苗浇水。

  ● 宣传与实际不符也是高发:入户大堂变过道、市政道路变内部道路、河景房的河是臭水沟,很多人交房后发现,曾经的美好愿景都变成了自己“想得美”。

  一不留神,即便是你的“精装修”,到交房时,也是缩了水。

  ● 最大的问题还在于建筑质量。

  郑州有一楼盘在7月31日交房,业主那叫一个“惨”,把各种问题走了一遭:

  看房先交物业费、小区绿化不达标、入户门的门缝可以插进手指、墙面瓷砖严重裂纹、石材板面是烂的、壁纸翘起、插座的线路外露、墙角空鼓、电闸合不上……

  有业主带着验房师验房,最终发现问题150多处。

  04

  2018年博鳌地产论坛上,绿城管理集团董事长李军向全体的地产同仁们开了一炮,他说“一直劝身边同事近两年不要买房,近两年的房屋质量是最差的。”

  这话,距离北京这场风雨以及各种交房维权问题,刚好过了一年。而持同样论断的还有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其在对2019年的房地产市场的预测中就断言,2018-2019年房屋质量历史最差。

  “房屋质量最差”,似乎也不是红口白牙随便一说。

  其实,房地产市场也一直存在着一条价格鄙视链:

  别墅>商品房>保障房,而在商品房中,普通商品房>限价房>回迁房。

  如果将这条聊天嵌入到房子的质量上看,其实也成立,当然还要加一条,这些都不如以前的一些老房子。

  “一切向钱看”,并不是诛心之论,大家都是要“恰饭”的嘛,当然其中又夹杂着开发商们的良心。

  ● 这两年,开发商们信奉的是“高周转”,拿地之后,设计快,建设快,卖得也快。常言道,“欲速则不达”,那么在高周转背后的负面影响,就是“速”的同时,难免疏忽,各种质量问题就接踵而至,有的甚至直接体现在建房的过程中。

  ● 而另一方面,还有价格因素。房价贵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地价很贵,如果地价贵而渠道、材料等的成本也在上涨的时候,房价却便宜,那么就要思考一下了。

  比如“限价房”,节约成本的环节就落在建设和装修的部分了,在原材料选择上的节约就意味着低配,“精装修”自然也是逃不过这一环。在“限竞房”流行的阶段,保障房和隔壁商品房中间,并不仅仅是一道栅栏的差距,而回迁房这种半卖半送的,就更别提了。

  而现在,不管是限价房还是别墅,质量问题接连爆出,房企们还真是“一视同仁”。而遇到这样问题的业主,也是可以向开发商追责的,虽然有点麻烦。

  地方上也开始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北京、海南等省市已经开始做“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而且是强制性的,比如《北京市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暂行管理办法》就规定,地基基础、主体结构和保温防水方面的问题,在保险的赔付范围内,如果畅颐园能赶上,是可以保险赔付的。

  当然,这都是后话,保障房子不出问题,才是根本。

  颁奖啦!

  感谢各位积极参与了我们的聊聊#你正参与的这些新基建,对你有啥影响呗~#活动,恭喜@辰隽、@以房养老好、@米米、@XZ 4位童鞋,获得了最多点赞。

  记得加猫秘小姐姐微信damaocaijing02,来领取奖品:《崛起的超级智能:互联网大脑如何影响科技未来》书一本~或者直接在后台留言告诉我们邮寄信息。

  当然啦,这次没获奖的童鞋也不要难过哟,之后会有更多精彩的活动等你参与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猫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